新華網 正文
“藍領創客”張黎明:用十九大精神照亮創新路
2017-11-14 09: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國網天津濱海公司,張黎明在“十九大代表與國資係統青年面對面宣講會”上宣講十九大精神(11月10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11月14日電(記者鄧中豪、毛振華)剛回到實驗室,張黎明迫不及待地投入到“鋼鐵俠”的技術攻堅中。“鋼鐵俠”是張黎明對人工智慧帶電作業機器人的昵稱,在他看來,“不忘初心”不能停留在口頭,“擼起袖子加油幹”才是對黨的十九大精神最好的注解。

  十九大代表張黎明是國家電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配電搶修一班班長。從人民大會堂回到公司,張黎明立即被工友們“團團包圍”。問及參會感受,張黎明感慨地説,“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係’。我們作為新時代的電力工人,必須把工作場所變成創新陣地,用創新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

  連日來,張黎明在天津市電力公司、國網天津濱海公司以及係統外部單位進行宣講,交流聆聽報告時的所感、所思、所悟,把十九大會場氛圍帶到基層,將十九大精神廣泛傳播。宣講時,張黎明反覆提及“創新”的重要性,對電力係統內外的聽者們産生了深深的感染。

  對于技術創新,張黎明最有發言權。扎根電力搶修一線30年間,張黎明不僅練就了一手電力事故診斷的絕活,更從一名普普通通的電力工人,成長為有名的“藍領創客”。

  截至目前,張黎明已擁有個人國家專利24項,其中僅“可摘取式低壓刀閘”一項專利,就可將恢復送電時間由原來的45分鐘縮短至8分鐘,每年減少因停電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300萬元。

  “帶電作業被稱為電力行業最危險的專業,有觸電、高空墜落等危險。有了‘鋼鐵俠’,就可以讓機器人代替人在配電網上做‘微創手術’。既大幅提高效率,也能把危險降到最低。”

  張黎明難掩喜悅地告訴記者,下一步他還將打造“眾創、青創、班創”平臺,幫助公司建設起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一代産業工人隊伍,更好地為老百姓服務。

  “張黎明的宣講,堅定了我們加強創新的信心。我們要用科技創新強化為老百姓服務的能力。”張黎明所在的運檢部配電運檢黨支部書記許惠智説。

  “在十九大精神的鼓勵下,國網天津濱海公司正大力提升整體創新能力和水準,營造全員創新的氛圍。”國網天津濱海公司總經理周敬説,公司正通過建立創新孵化基地、創新工作室和班組創新工作坊三級聯動機制,開展技術攻關,加快成果轉化。與科研院所、研究機構構建産學研聯動的科技創新成果孵化平臺,更好地破解難題,培育人才和科研成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5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