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監察對象覆蓋近百萬公職人員 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2017-11-14 07:45: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紀委日前介紹了北京監察體制改革的情況。改革後,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全市監察對象99.7萬人,較改革前增加78.7萬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8686人次問題線索,同比增長51.8%;追回在逃人員31名,是2016年的2倍,取得重大突破;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留置53人,已移送檢察機關40人,法院已完成宣判8人,案均時間64.3天,同比縮短14.4天。

  市紀委介紹,本市在監察體制改革的過程中,改革試點方案確定的12項調查措施全部試用。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全市監察對象99.7萬人,較改革前增加78.7萬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8686人次問題線索,同比增長51.8%。黨委書記批準反映問題線索處置及紀律處分件次明顯增長,特別是經報請中央批準對北京農産品中央批發市場管委會黨委實施改組。追回在逃人員31名,是2016年的2倍,取得重大突破。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留置53人,已移送檢察機關40人,法院已完成宣判8人,案均時間64.3天,同比縮短14.4天。今年4月,通州區永樂店鎮財政所原出納李華,因涉嫌挪用公款,被通州區監察委立案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他成為北京監察體制改革後首位被留置的案件當事人。僅28天完成留置,12天完成審查起訴,26天完成開庭審判,整個案件歷時66天圓滿辦結。

  全市從檢察機關共劃轉編制971名,轉隸772人。人員配置上,做到每個部門都有紀委和檢察院轉隸的幹部。立足各區檢察院反貪局長職級特點,協調組織部門統一調配為區紀委副書記。對于案件線索,堅持老事老辦法、新事新辦法的原則,對已立案、尚未辦結的案件按原有工作程式繼續辦理,新立案報紀委、監委批準;對正在辦理的在逃人員案件繼續沿用檢察機關法律手續,新立案的由監察委員會辦理相應手續,實現工作不斷。紀委和檢察院共同做好職務犯罪案件的辦理、線索清理和移交工作,對案件線索處置明確提出“不私自存留、不向外泄露、不違規處置”的要求。

  制度設計上,領導班子分工實行信訪受理和執紀監督、審查調查、案件審理、案件監督管理“4個環節分離”。市區兩級內設機構均實現“監審分設”,執紀監督部門負責聯繫地區和部門的日常監督,賦予談話函詢、實施問責、監察建議、通報曝光、廉政檔案等“5項許可權”,審查調查部門專司執紀審查和依法調查,實行“一次一授權”,案件審理部門統一審核把關。

  此外,市紀委昨天還介紹,2017年1至10月,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紀內信訪舉報14615件(次),處置問題線索8799件,談話函詢2626件次,立案2372件,處分2213人(其中黨紀處分1955人),增長28.7%。處分廳局級幹部46人,縣處級幹部341人,鄉科級幹部464人,移送司法56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市委實施意見387人,“小官貪腐”337人。(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95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