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懂監察法草案】監察的是“人”而不是“機關”
2017-11-13 16:48:18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向社會公布後,有人産生了這樣的疑問:監察委員會由人民代表大會産生,對人大負責並接受監督,為何又能將人大機關納入監察范圍?甚至有人覺得,這不是“兒子”管“老子”嗎?

  監察委員會的監察對象是“人”而不是“機關”!

  監察法作為反腐敗重要立法,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按照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進行監督的改革要求,制定監察法,就是要通過法律明確監察范圍,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這裏有一個重點,監察的是“公職人員”而非公職人員所在的“機關”!也就是説,監察的是公職人員行使公權力的職務行為,該公職人員所屬的單位不是監察委員會的監察對象。

  據此,監察法草案將中國共産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民主黨派和工商連線關的公務員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法律、法規授權或者受國家機關依法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衛生、體育等單位中從事管理的人員,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集體事務管理的人員以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統一納入監察范圍,由監察機關按照管理許可權進行監察。

  監察法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留置期限擬最長半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7日在中國人大網首次公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草案共10章67條,對監察機關的監察范圍、職責、許可權、程式等都進行了規定,同時明確了對監察機關和人員的監督、法律責任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4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