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冬治霾各地提前出擊重拳頻現 環保部強化督查常態化
2017-11-13 06:57:4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冬治霾各地提前出擊 重拳頻現

  停産減排查處力度進一步加強

  冬季降臨,在復雜的氣象條件和北方城市供暖季等綜合因素下,重污染天氣的預警機制和防控措施廣受關注。按照環保部部署方案,地方政府已經陸續出臺相應措施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確保完成今年的空氣品質改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初京津冀在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後,相應城市提前落實停産減排措施,空氣品質的改善效果超出各方預期。專家分析總結,政府部門提前防控,區域內企業嚴格落實是緩解和改善重污染天氣的關鍵所在。

  重污染天氣需要提前防控

  11月3日,北京、天津和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地陸續發布了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並從4日零時起啟動了II級應急響應。預警發出後,環保部要求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切實落實各項減排措施,緩解重污染天氣影響。

  與此同時,環保部派駐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開展工作的各強化督查和巡查組,重點督查各地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的啟動和應急減排措施落實情況。

  針對此次污染過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採取了區域應急聯動,強制性應急減排措施包括有鋼鐵、水泥、鑄造、家具、礦山開採等行業的停限産。

  此外,今年各地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大幅增加了管控企業的數量,基本做到涉氣企業全覆蓋,區域管控企業數量從去年的近1萬家增加到今年的5萬家左右。

  此輪重污染天氣預警啟動後,環保部派出的28個督查組和102個巡查組共檢查企業1085家,發現未落實應急預案的企業僅32家,執行率高達97%。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柴發合表示,正是因為良好的落實情況,使得本次重污染天氣過程影響降低了很多,污染濃度峰值比預測要低,持續時間也相對較短。柴發合認為,“2+26”城市在採取橙色預警期間,主要污染物減排比例在20%左右,有效抑制了此次污染過程中京津冀區域PM2.5濃度的快速上升。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自發分析指出,“提前採取應急管控措施,在污染累積前就把排放強度降下去,是重污染天氣應急能否取得成效的關鍵。”多家科研機構的研究都表明,提前1-2天採取應急減排措施,能夠更有效降低PM2.5峰值濃度,推遲重污染發生的時間。

  環保部強化督查常態化

  事實上,為了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解決老百姓的“心肺之患”,環保部等10部委和京津冀及周邊6省市已經啟動了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打出係列組合拳。

  尤其是,攻堅行動提出一係列量化方案形成綜合考核問責機制。按照環保部制訂的總體目標,要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15%以上”。其中,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等地PM2.5平均濃度要求同比下降25%。

  攻堅行動開始以來,京津冀、蘭州、成都等地已經陸續開展秋冬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臨沂、臨汾、徐州等地也加入到採暖季限産行列;此外,太原市更是決定從今冬開始在市區范圍內全面禁煤,同時對348個農村和城中村的13.4萬戶實施煤改電、煤改氣工程。在此基礎上,河北省和天津市將在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間限制省市內具有高污染性的工業活動,如煉鋼廠和鍛造廠,以及限制建築材料的生産。

  針對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強調,大氣污染問題是發展問題,也是民生問題、社會問題。當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涉氣“散亂污”企業和燃煤鍋爐整治不徹底,非法超標排污屢禁不絕,散煤、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不到位等問題仍然突出,完成《大氣十條》目標任務面臨巨大壓力。

  因此,今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圍繞《大氣十條》考核指標,針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存在的薄弱環節,從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入手,提出了更加嚴格的標本兼治措施,並按照清單制、臺賬式的方式,將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分解到各個城市,將具體任務一一落實到各個市區縣。

  具體在量化考核問責方面,一方面是將問責事項分為“任務型”和“結果型”。其中,“結果型”問責是根據大氣環境品質改善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排名,排名後三位且改善目標比例低于60%的問責副市長,低于30%的問責市長,不降反升的問責市委書記。這意味著,大氣污染治理任務將與市縣黨委和政府責任捆綁在一起。

  另一方面,在督查機制方面,採取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五步法”,強化督查嚴查突出大氣污染問題。組成100多個巡查工作組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核查和“回頭看”,對問題突出且解決緩慢的地方開展約談,選擇10個左右問題最為突出的市(區)開展機動式、點穴式的中央環境保護專項督察,落實大氣污染治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停産減排查處力度進一步加強

  11月8日,環保部例行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28個督查組對照任務清單的720個具體任務點位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其中的69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

  針對環保督查中發現的企業違法現象,在環保部例行發布會上,環保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別濤介紹説,“企業發生的問題,很多是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環保設施未驗收或者沒有正常運作,超標或超總量排污;也可能是沒有排污許可證;還有的是環保部門責令改正之後拖延消極,拒不整改。”他表示,環保督查過程中對此類違法現象一直是“零容忍”。

  綜合近幾年的大氣污染防治情況,京津冀是大氣污染的重災區,也是大氣污染防治的主戰場。三省市中,河北省“散亂污”企業最多,在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中,河北整治無治理設施或治理設施簡陋的“散亂污”企業10.85萬家。通過整治,管理粗放甚至直排的企業得到了有效管控,減少了各類污染物的實際排放量。

  不僅如此,為了打造一體化的新型能源係統,構建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係,11月6日,京津冀三地聯合制定的《京津冀能源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年)》印發實施,這是三地首次聯合發布區域能源協同發展規劃,以“計劃+項目清單”方式明確了任務安排。

  記者注意到,在企業停産減排、産能淘汰以及能源升級方面,多個省市正在加快建立現代能源體係。河北省計劃今年削減600萬噸以上煤炭産能,到2018年10月底,全省范圍35蒸噸及以下鍋爐預計實現“無煤化”。黑龍江哈爾濱市全市九區建成區及工業園區1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小鍋爐2084臺,目前已完成淘汰2045臺,佔比98.1%,預計年底前全部淘汰完畢。

  記者從環保部了解到,在秋冬季攻堅行動中,針對重點區域內涉氣企業應急管控的覆蓋力度也大幅增加;並規范應急減排比例,進一步提高減排要求和預計達成效果,施行“一廠一策”制度。(記者 高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4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