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頭盔”比武推動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邁進新時代
2017-11-12 18:0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張玉清、張汨汨)隨著最後一架戰鷹輕盈著陸,空軍“金頭盔-2017”考核于10日17時30分鳴金收兵。16支航空兵部隊經過10天鏖戰,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奪得“天鷹杯”,分別來自南部、北部和西部戰區空軍的6名飛行員斬獲“金頭盔”,成為我軍制勝空天的新“王牌”。

  對空軍殲擊機飛行員而言,“金頭盔”被譽為最高榮譽,爭奪“金頭盔”檢驗的是飛行員的技戰術能力,積蓄的是空軍整體戰鬥能力。“從2011年舉辦首屆對抗空戰競賽,7年來有63人次在自由空戰比武競賽中勝出,‘金頭盔’比武已成為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品牌,也成為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的重要牽引。”空軍參謀部訓練局局長孫明星告訴記者。

  從規則決定戰術,到規則遵照實戰。近年來,空軍航空兵部隊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與之相伴的“金頭盔”對抗空戰考核“含戰量”越來越高。2011年,首屆對抗空戰考核引入“自由空戰”,取消水準機動空戰高度差;2015年,全面引入異型機對抗,破除小組賽只組織同型機對抗規則;2017年,增加四機近距空戰考核,減少明語指揮,突出長機職能,取消部分戰機外挂和幹擾限制,最大程度縮小競賽與實戰的差距。“不想被打敗,就要不斷研究戰場環境、作戰對手和裝備性能,時刻做到心中有數!”7次參加“金頭盔”考核的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許立強説。

  從研究比賽規則,到探索制勝機理。“自由空戰甚至整個實戰化訓練有規律可循,認識和遵循科學規律對制勝事半功倍。”本屆“天鷹杯”獲得者、空軍航空兵某旅參謀長李淩説。考核中,飛行員往往剛下戰機就直奔評估室復盤評估,談論內容從過去“怎麼打”更多探究“為什麼這樣打”。“把戰法變演算法、把戰術變算術,用精細計算對接練兵場上的精準制勝,探索總結實戰化訓練規律!”李淩説,這樣的探索在自己所在的旅已成家常便飯,他們依托戰區空軍、基地實戰化合同戰術訓練平臺,按照實戰要求設置作戰要素,深入理論研究、科學計算裝備性能戰術動作,總結梳理空戰作戰戰術戰法,挖掘武器裝備制勝關鍵點,在要素整合、體係融合中實現資訊與火力的綜合效能提升。

  從專注空中勝負,到注重體係制勝。首次參加“金頭盔”角逐的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姬厚利説:“通過‘一招鮮’拿下‘金頭盔’已經不可能,必須依靠團隊的力量。”今年考核,實施“二對二”同型機、異型機空戰,“金頭盔”從進入最後一輪的3個單位中産生,而且要看編隊總體成績和任務完成情況。7年來,“金頭盔”戰隊作為“小前臺”,越來越依靠組訓、導調、評估和保障等“大後方”有力支撐,提升了部隊組織指揮和各類保障能力。空軍不斷完善部隊指揮資訊係統,大幅壓縮基于數據鏈的對空指揮時間,助力飛行員在瞬息萬變的空戰中贏得先機;將新型空戰事後評估係統運用到空戰對抗考核,實現評估客觀準確、真實高效,極大提高訓練效益;創新後勤保障模式,減少中間指揮層級,提高指揮效率和綜合保障效益。“既有協同又有對抗,既考手腳又考大腦,既檢驗戰法又檢驗裝備保障,越來越難打了!”本屆“金頭盔”獲得者、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劉佔坤感慨地説。

  一次次“金頭盔”考核牽引一係列空戰思想轉變,一組組空中對抗形成一套套戰術戰法,推動空軍部隊實戰化軍事訓練水準邁上更高層次,助力空軍向全疆域作戰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94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