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東路社區:志願服務讓“老舊”變“最美”
2017-11-11 14:2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1日電 題:重慶東路社區:志願服務讓“老舊”變“最美”

  新華社記者 陳國洲

  每5個居民中就有1名注冊志願者,每個樓棟都有志願者聯繫人,每天都有志願者隊伍活躍在居民身邊……這是重慶市南岸區南坪街道東路社區呈現的新氣象。

  人人參與、人人享有的志願服務,讓這個山城社區變得和諧溫馨。

  “變形”:社區變新變美

  東路社區位于重慶市南岸區中心老城,常住居民20000多人,一直以來,社區街道老舊、設施老化、散居樓棟多、流動人口多,社區管理難度大。

  去年,在社區黨委發動下,一場“散居樓棟變形記”的志願服務在社區搞了起來。1500多名社區志願者分工合作,清除小廣告、美化墻面、打掃衛生……一個月後,社區面貌煥然一新。

  隨後,社區黨委又動員居民們成立業委會,辦起了物業自治組織。目前,社區80%的散居樓棟都納入了物業自治組織管理,3418戶散居樓棟居民中有一半以上參與到志願服務中,成為社區志願服務的骨幹力量。

  “過去這裏環境太差,我本來想要搬走,但是志願服務這麼一搞,住著又安逸了,舍不得走了。”70歲的老居民秦玉慧説。

  東路社區黨委書記魏麗介紹,“散居樓棟變形記”只是社區志願服務中的一項,東路社區現已形成了健康小屋、文明出行、老年關愛等十多個日常服務品牌,昔日的老舊社區被南岸區評為“南岸最美志願社區”。

  “公益超市”:做大志願隊

  記者了解,東路社區志願服務能搞得風風火火,“公益超市”激勵機制功不可沒。

  65歲的志願者李志霞參加社區志願服務隊已經三年了。但兩年前,她一度想放棄志願服務。

  “有時候做志願服務討不了好。”李志霞説,如果形不成志願服務的氛圍,志願者就不容易被群眾理解,發動群眾參與是關鍵。

  2016年9月,東路社區建立了志願服務站,設立了“公益超市”,完善了志願服務積分機制和回饋機制。“公益超市”將社區社會組織提供的手工制品及轄區社會單位提供的生活用品,用于志願服務積分換禮,通過低償公益志願服務方式,吸引更多群眾參與,讓東路社區志願服務實現長效化。

  “公益超市”出現後,參與並了解志願服務的人多了。“其實一個小禮品值不了多少錢,但是增強了志願服務吸引力,讓大家有了認可感。”李志霞説。

  據統計,東路社區8600多戶、20251位常住居民中,目前已經有近4000人成為社區注冊志願者,每個樓棟都設有志願服務聯繫人,每周都會舉辦不同類型的志願服務活動。魏麗説,“公益超市”為居民建起了一支身邊的服務隊。

  “互聯網+”:提升服務效率

  廖梅是東路社區31號志願服務隊的隊員,退休後,她每天戴上紅袖標在社區裏“巡街”,勸導各種不文明行為。而今,她又有了“新式武器”——若發現有人隨地吐痰,她掏出手機拍照後,發到“拍拍有你”微信公眾號和小區微信群裏。這不僅曝光不良行為,還教育了更多的人。

  今年初,東路社區建立了“拍拍有你”志願服務隊,居民以照片+簡敘的形式將文明或不文明行為發送到公眾號和微信群裏,起到倡導文明、勸阻不文明的作用。

  “過去我們勸導各種不文明行為,很容易跟對方發生衝突,有了這個武器,勸導起來更輕松,更管用。”廖阿姨説,現在願意加入到這種新式志願者服務行列的人明顯增多。

  魏麗介紹,社區志願服務工作很多都是瑣碎的小事,利用移動“互聯網+”,提高了志願服務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4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