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2017-11-10 09:2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10日電  題: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駱飛

  “脫貧攻堅講習所,幹部群眾你和我,就像當年見紅軍,看見幹部不再躲,宣傳政策講道理,房前屋後種水果,黨給我們拔窮根,日子越過越紅火。”在黨的十九大貴州代表團討論時,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念了這段流傳在黔西縣村寨的歌謠。他還介紹了畢節如何通過農民講習所講清政策、思路和方法,把群眾發動起來的。

  “你講得很好。新時代的農民講習所,賦予它新的內涵,這是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討論時肯定了畢節的做法。

  “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名聞全國,遍布畢節村寨的農民講習所踏上了新的征程。

  十九大送來“大禮包”,下一步咱要盤算該幹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在畢節市納雍縣坪箐村高山生態茶園裏,一位農民在記錄農民講師吳儒文宣講的黨的十九大精神(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劉續攝

  “各位農民朋友,今天學學黨的十九大給咱農民送來的‘大禮包’。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大傢夥兒肯定吃上了定心丸,下一步咱要盤算該幹啥……”

  11月5日,烏蒙山深處海拔2000多米高的納雍縣坪箐村高山生態茶園裏,農民講師吳儒文向村民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聽講的村民有的坐在田埂上,有的站在茶叢中,有的帶著鐮刀背簍,有的還背著娃娃,但每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

  近期,在貴州,無論是田間地頭、院壩廣場,還是村頭寨尾、農家小院,這樣的講習情景隨處可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七裏衝組脫貧攻堅講習點,村支書胡鈞溥在向當地群眾講解十九大精神及相關的扶貧政策(10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對咱們寨子來説,是大好消息。現在咱們還沒脫貧,政府正幫著重建房屋,還要搞鄉村旅遊,大家要配合,要加緊追趕……”

  在威寧縣石門鄉團結村七裏衝脫貧攻堅講習點,村支書胡鈞溥向村民們做宣講。10多平方米的小屋裏擠著30多名苗族群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七裏衝組脫貧攻堅講習點,村支書胡鈞溥在向當地群眾講解十九大精神及相關的扶貧政策(10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七裏衝寨雖然偏遠,但學習中央精神不落後,村民們很積極。”胡鈞溥對記者説,寨子裏一位81歲的老人聽説要講十九大報告精神,立即趕到講習點坐在第一排聽講。

  “跟兩年前相比,我們這裏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前來聽宣講的苗族婦女王智英説,政府給寨子修了路,蓋了新房子,還幫著搞産業,“相信我們的日子肯定一天會比一天好。”

  據介紹,自今年4月以來,畢節市已經成立了3896個縣、鄉(鎮)、村級講習所。

  在貴陽清鎮市王莊布依族苗族鄉小坡村,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還把講習內容編成了歌謠。“一講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和使命;二講搶抓新機遇,振興鄉村富百姓;三講如何快脫貧,踐行‘三變’路可行;四講共建和共用,德法並舉治鄉村……”

  村民們反映,這樣的宣講,好聽、好記、好懂。

  當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講師們正通過群眾會、板凳會、田壩會等形式把政策宣講送到田間地頭,把黨的好聲音送到群眾心裏,形成了學習宣講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濃厚氛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在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洪水鎮附廓社區附廓水庫旁的一處農家院壩裏,洪水鎮黨委書記李民賦為村民專題宣講“生態文明建設”(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劉續攝

  “功能表”“點單”相結合,“給農民講習就是要用土話土語”

  11月5日11時許,黔西縣洪水鎮附廓社區附廓水庫旁的一處農家院壩裏,洪水鎮黨委書記李民賦為80多位村民專題宣講“生態文明建設”。

  “鄉親們,附廓水庫是全縣幾十萬人的‘大水缸’,我們要保護好水源,造福子孫後代。”李民賦結合身邊事説,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于保護生態和環境講了很多。

  “咱村史良清老人上世紀種下了這片森林,有了這些樹才有了這一池清水。當年,那麼窮,都種了這麼多樹,今天我們要守護好它,保護好這方水源。”李民賦指著周圍的樹林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在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洪水鎮附廓社區附廓水庫旁的一處農家院壩裏,村民和正在宣講十九大精神的洪水鎮黨委書記李民賦交流(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劉續攝

  “書記,我們守住了‘綠水青山’,怎樣才能變成‘金山銀山’?”講習中,一名村民發問。

  “問得好,大家想想,要是以前把林子破壞了,只剩下石旮旯,咋能留住土、留住水?這山上種的漆樹,一棵樹每年光割生漆就能賣幾百元。林下種菌,今年收菌子的老板已付貨款200多萬元了。你説這是不是‘金山銀山’?”李民賦回答完後,村民們都點頭認同。

  52歲的村民史開明對記者説:“我們文化不高,幹部們講解時舉身邊例子,十九大報告我們就能理解了,與我們直接有關的就更願意聽了。”

  據威寧縣委組織部長王方傑介紹,威寧縣已建立起黨政幹部、科技人員、農民講師三類講習師資庫。其中,黨政幹部類師資庫由黨政領導幹部組成,重點講黨的方針政策、文件精神;科技人員類師資庫由科技人員組成,重點講農村各類實用技術;農民講師類師資庫推選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能吃苦耐勞的農民講師組成,重點結合自身經歷分享實踐經驗。

  “講習採取‘功能表式’和‘點單式’相結合的方式。”王方傑説,一方面,縣級講習所送教到府;另一方面,鄉村講習所也可根據需求,從師資庫中選擇各類講師到鄉村開展講習。

  “給農民講習就得‘擺龍門陣’,就得用土話土語,他們聽懂了,政策才會入腦入心。”吳儒文説,農民講師團成員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中、後集體培訓了15天,“農民講師就是‘翻譯家’,要把中央精神‘翻譯’成老百姓聽得懂的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土話土語把黨中央精神説到農民心坎上——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實踐

  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年豐村外景(10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大有作為,“要帶領農民、推動農民奔向小康”

  連日來,“聽講習去”成了當地群眾的要緊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成了群眾口中“熱詞”,成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平臺。

  10月28日以來,貴陽清鎮市整合村流動黨校、道德講堂等資源,成立220多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市民講習堂)”。

  “今天的大比武有意義!跟其他村的十九大精神演講相比,我發現了自身的不足,回去後要繼續學習,搞好講習所,提高宣講本領。”清鎮市站街鎮高堡村村支書李騰義説。

  李騰義説的“大比武”,指的是11月7日站街鎮開展的“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技能大比武”,目的是選拔一批優秀講師到村寨巡講。當天,參賽者採取了演講、小品、相聲、快板、樂器演奏、唱歌等多種形式,受到群眾歡迎。

  通過宣講,不少群眾對“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中國”“支援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等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發展方向充滿期待。“黨的十九大為農業、農村、農民發展指明瞭方向,希望國家盡快出臺更具體、更有針對性的政策,幫助我們盡快振興。”威寧縣石門鄉年豐村村民蘇吉運説。

  實踐中,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運作機制也在不斷完善。

  “講習所就像‘腦袋’,解決思想問題;‘三級自治’就像‘手腳’,解決實踐問題。”石門鄉年豐村村支書陳大明説,兩者相互配合,大家抱團發展,就能解決農村發展中的許多問題。

  周建琨説,接下來,畢節市還將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新任務進一步深入講習。

  貴州省委黨校副校長汪建初認為,革命戰爭年代,農民講習所是偉大的實踐,它發動了農民、培訓了農民、動員了農民;而在今天,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又有了新實踐,它要帶領農民、推動農民奔向小康。

  貴州省委表示,將進一步發揮“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新時代市民講習所”的作用,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

  周建琨代表:一定把脫貧攻堅講習所辦得更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93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