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那些穿越火線的人
2017-11-09 08:06: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消防員正在森林裏協力滅火。 人民視覺

  奮戰一天一夜後,消防戰士席地而睡。人民視覺

  八大街消防中隊官兵酷暑中進行體能訓練。記者 朱 虹攝 

  平均年齡不到25歲,日夜駐守廠房林立的開發區

  “警鈴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

  “叮——”11月8日13時30分,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響起:位于天津港臨海路聯盟國際門口處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兩輛重型貨車正面相撞,泄漏的機油、汽油的油氣一旦濃度達到爆炸極限,隨時可能發生爆炸……50秒後,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開發區支隊八大街中隊17名官兵駕駛三輛消防車已經駛出了大門。

  中隊政治指導員李劍已經見慣這種險情。盡管才32歲,他已入伍16年,參加滅火搶險救援戰鬥5000余次。“有人員被困的交通事故我們都會參加,有時來不及分辨是什麼樣的任務,警鈴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他説。20分鐘後,消防官兵已經處理好現場。

  位于廠房林立的開發區的八大街中隊組建于2000年,擔負著11平方公里管界內的滅火搶險任務。在“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中,這支27人的中隊,有8名官兵犧牲,18人負傷,一名戰士留守中隊而幸免于難。如今的26名官兵中,仍有4名是這次事故的傷員。由于在此次事故中的突出表現,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八大街中隊“滅火救援英雄中隊”榮譽稱號。

  11月8日早6時,起床鈴聲準時響起,6時10分,全體集合開始5公里跑。李劍告訴記者,除了早晚各一次5公里長跑,還針對不同年齡、身高等特點,定人定量,進行單雙槓、俯臥撐、蛙跳和負重登樓等多科目組合練習。中隊的轄區內企業多、規模大,新材料、新工藝廣泛應用,大空間、大跨度廠房和高層建築大量存在,這對中隊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針對轄區165家重點單位,中隊按照最復雜、最苛刻、最嚴峻的火場形勢設置,每周至少進行一次實地、實裝、實戰訓練。

  訓練場上,一根4米高的訓練竿並不醒目,但每天每個官兵卻要在上面徒手上下爬15個來回。“徒手爬竿是天津消防的特色訓練項目,這對全身力量和協調性都是極好的訓練”,李劍介紹,消防員工作時要穿著50斤重的服裝,而且火場高溫,體力消耗很快。沒有平時的勤學苦練、揮汗如雨,就沒有戰時的火場科技硬漢、救援能手。説起爬竿,李劍有點擔心幾個新兵。他們平均年齡不到25歲,在訓練中雙手時常會磨掉好幾塊皮,“看著就讓人心疼”。

  李劍明白,要想官兵們凝聚在一起,唯有6個字,“跟我上、看我的”,每天他第一個出操訓練,每頓飯最後才吃。年邁的母親長年患病靠父親照料,妻子生病,也只能請岳母看護。

  劉榮龍在事故中受傷,不顧醫囑提前要求回到部隊。之前就是業務尖子的他雖然聽力和視力下降,卻仍是訓練場上的猛將,中隊人員不足,他還主動擔任炊事員。1996年生的徐晨亮是“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後第一批入伍的新兵,除了日常出警,他還擔任中隊文書工作。剛來的時候他只能完成一次爬竿,卷腹一組都做不了,現在可以連續爬竿15次,做50次卷腹。

  李劍永遠也忘不了那次事故後的中隊,所有的窗子都被震落,灑滿碎玻璃的鋪位上仍然保持著烈士們最後一次出發時的樣子……是這些新兵和從其他中隊調配的戰士讓操場上的隊列一天天壯大起來。(記者 朱 虹)

  守護大興安嶺莽莽原始森林

  “沒啥好説的,這就是我的工作”

  祖國北部黑龍江省,有座“綠色寶庫”:林地面積703.29萬公頃,森林覆蓋率84.21%。大興安嶺,有著漫山遍野、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這裏是天然的風沙屏障,也是森林火災的易發地。令人心安的是,這裏有一群可愛的人不分晝夜地守護著。

  保衛著偌大的“寶庫”,每個消防員的肩上都是沉甸甸的責任。森林火災突發性極強,隊員們需時刻繃緊戰鬥的弦。曹慶福便是眾多戰士中的一個。盡管只有29歲,作為大興安嶺地區直屬專業森林消防二支隊二大隊突擊隊二班的班長,他已經是身經百戰的“老手”了。

  今年7月6日,大興安嶺地區的高溫幹旱天氣已經持續了近一周時間。前天夜裏刮了一宿的大風,導致在內蒙古滿歸高地林場發生的雷擊火向呼中施業區不斷蔓延,曹慶福一整天都提心吊膽。

  “燒過來了!”22時31分,二大隊收到支隊撲火命令。面對緊急情況,曹慶福早已做好準備,他迅速協助大隊領導組織隊員。第一時間趕赴呼中區呼中林場飛虎山管護區火災現場。

  趕到時,現場已是一片火海。現場山勢陡峭,植被茂密,適逢夜間作戰,能見度低,火場風向瞬息萬變,極速飛躥的火苗已經造成了高溫缺氧。濃煙滾滾,嗆得人喘不過氣來。曹慶福和隊員們沒有絲毫猶豫,一頭衝了進去。

  隊員們配合默契,滅火機手衝鋒在前,其他隊員用風力滅火機和水槍吹風噴水降溫,有的隊員不顧地面灼熱,幹脆趴在地上使用滅火機。在坡度大的地方,持撲火機具的隊員站不穩,需要後面的隊員推扶,在踉蹌中堅持滅火。途中,幾名隊員不慎滾落下來,可他們顧不得傷痛,繼續爬向高聳的山丘。

  歷經一天一夜,火場終于得以全線合圍。剛被燒過的森林,到處冒著濃煙,大部分可燃物還在燃燒。又困又餓的戰士們只好蹲在地上,狼吞虎咽地吃著饅頭和鹹菜。有人不小心踩到炭火,風趣地説:“雙腳成了烤豬蹄嘍!”另一位搭茬:“我看你是想吃豬蹄了吧!”引來大家陣陣笑聲。

  這樣的生死考驗,曹慶福和隊友們不知經歷了多少次,可他卻不願多言,“沒啥好説的,這就是我的工作”。問到如今的工作條件,他的話才多了起來。“現在多好呀,我們有新型運兵車、野炊車、履帶式森林消防車,還有停機坪、蓄水池、瞭望塔,電源車、油槽車之類的保障設備都是最新型號的!”曹慶福説,“政府將森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防撲火裝備水準和基礎設施品質都很高,我們趕上了好時代,更不能辜負了黨和人民!”(記者 方 圓)

  海拔4969米鄉鎮,一個人堅守消防站

  “不去檢查睡不踏實”

  今年53歲的劉顯權,是一名鄉鎮專職消防隊員,常年一個人駐守在海拔4969米的四川省北川縣青片鄉。

  鄉村裏木頭結構的老房子多,走家串戶宣傳消防知識、防范安全風險,是劉顯權每天的必修課,下雨天也不例外。青片鄉百姓經常看到他打著傘,舉著手電筒到處巡邏的身影。“鄉裏頭農家樂多,房子又是木結構的,很多電線老化了,心裏放不下,不去檢查睡不踏實。”

  2008年,44歲的劉顯權親身經歷了“5·12”汶川地震,與消防官兵一同疏散物資、搶救被困同胞,那次經歷讓他深知消防工作的艱辛與不易。2009年1月,新建後的北川縣消防大隊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專職隊員,劉顯權懷著對消防的特殊情感,毅然放棄原有工作報名“入伍”,成為一名編外消防隊員。

  2015年,北川消防大隊為加強轄區青片鄉消防工作,決定派一名專職隊員長期駐守巡防。由于要長期駐守在外,一方面駐守人員必須要政治過硬,業務精通;另一方面青片鄉海拔高,位置偏僻,交通極為不便,而且晝夜溫差極大,對隊員素質要求較高。51歲的劉顯權主動請纓,開始了又一段新的消防工作。

  青片鄉很多地方不通汽車,劉顯權只好騎自行車工作,遇到陡坡,顛顛簸簸,剎車一猛就容易摔下山坡。面對簡陋而又艱苦的工作環境,劉顯權不僅嚴格自我約束,自覺遵守部隊規章制度,還大力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活動,提高了當地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識。“我只是為轄區火災形勢的穩定盡了一點綿薄之力。”面對記者的鏡頭,他不好意思地撓撓頭。

  劉顯權駐守鄉鎮消防站,一幹就是7年。面對偏僻和孤寂,劉顯權卻覺得自己十分幸福。他説:“我熱愛消防工作,更熱愛我的家鄉,如果能通過我的努力守衛故土的安寧,還有什麼比這更有意義呢。”(王明峰 歐陳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小小消防隊”迎來快樂消防課
    為提高孩子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在浙江省長興縣畫溪街道的消防大隊裏,長興縣包橋幼兒園老師帶領孩子們組成的“小小消防隊”參加“消防安全伴我行”主題消防課活動。
    2017-11-04 11:50:08
  • 逆行火場消防兵退伍後失左腿 好心人為其籌款12萬
    去年剛剛退伍回江西老家的北京消防總隊頤和園中隊原班長張勝日前被挖掘機砸傷,失去了左腿,家中貧困的他無力支撐後續的治療費用。
    2017-10-16 10:42: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消防安全進校園
消防安全進校園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2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