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鬱瑋:戰火中感受中國力量
2017-11-08 09:0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3月,鬱瑋(右一)採訪以色列海法醫院戰備演習。

  這就是我曾經生活了三年的那片土地。剛才那些震撼的畫面,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是我們需要面對的現實。

  2012年的秋天,23歲的我,被派往耶路撒冷從事戰地記者工作。

  那是到達後的第17天傍晚,我正在準備晚飯,忽然聽見“嗚——”的聲音,我怔住了——沒錯,是防空警報!火箭彈來了!

  街面上,行人開始向樓房裏奔跑,車輛也都就近靠邊,人們跳下車,尋找最近的掩體或在車邊蹲下。在短暫的慌亂之後,我決定帶上相機,下樓採訪。

  “你不要命啦!這個時候出去是會死人的!”就在我即將踏出樓門的那一刻,一個胖胖的中年婦女,一把扯住了我的胳膊。

  後來我知道,她叫Mira,我的猶太鄰居。我們常常一起聊天,只要一提起巴以衝突,她就會憤怒、暴戾地不像一個女人,狂躁地咒罵身邊的一切,罵政府、罵敵人、罵血腥的殘殺。每每當她激動的情緒無以復加的時候,她總會把頭轉向我,問我,你們中國什麼樣兒?肯定不會有火箭彈吧。她眼神中閃爍著憧憬説,要不下次你回去,帶我一起去看看?我好想在沒有戰爭的地方多住些日子。

  對于身處戰地的人們來説,他們對于中國的興趣,絕不僅僅是好奇,還有著深深的期盼。

  加沙,那個世界上最大的“隔離區”,那個地中海畔美麗而絕望的所在。駐外的第二年,我第一次去那裏採訪,在一片廢墟中,一個哈馬斯小夥子,帶我們下到位于加沙與埃及邊境的走私地道採訪。他一米八左右的個頭,十七八歲的樣子,娃娃臉龐上灑滿陽光,胸前卻挂著一把AK47。他原本十分警覺,在看到中國記者後,卻顯得很興奮,不時地偷偷拿眼瞄我,被發現了,就低下頭,露出靦腆而羞澀的微笑。他叫艾哈邁德,他説他是對手眼中的恐怖分子,但是他只是想守衛自己的家園。他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踏出加沙半步,他可能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被派去執行一項不能回頭的任務。他也可能,此時此刻,已經在空襲中倒下。

  他告訴我就在我採訪前不久,他看新聞裏説中國中東問題特使才剛剛到訪巴以地區。他説,他希望看到一個中立的、負責任的大國,幫助他們擺脫現在的困境。

  當地人對中國的好感絕非沒有緣由。我在以色列遇到過一位滿頭銀發的老太太,她一聽説我是中國記者,就拉著我,邀請我上她家去,説有好多話要對我説。一進門,我看見墻上挂著一組中國水墨畫,她説那是她退休之後自學的。

  96年前,她出生在哈爾濱,後來在天津念小學。在20世紀初沙俄的排猶浪潮中,她的父母,逃往了中國東北。是中國的包容和收留,讓她的一家在大屠殺中免受迫害。二戰以後,她來到了以色列,從此,再沒有機會回到中國,但她對中國的牽挂卻從未停止。上了年紀後,她讓孩子們去中國替她走走看看,把他們在天安門、東方明珠和迎客松的照片都洗出來,挂在墻上。她一直從新聞裏關注著中國的發展,她更希望通過中國記者了解這片,給了她生命,養育了她的土地。

  中國和巴以之間的橋梁絕非只有歷史。

  在一場戰爭過後,我去往巴以邊境的一個小村莊採訪,忽然見到了一個來自江蘇的師傅,他在以色列兩年了,專門為被火箭彈襲擊的百姓家裏修房子。中國師傅效率高,手藝好,修補了墻面的傷痕,也修補了老百姓心裏的傷痕。

  一周前,我和一個以色列朋友在北京又見面了,她很開心地告訴我,她的新工作是為以色列的創業公司,尋找中國的合作夥伴。她説,中國現在的強大,帶來的不僅僅是商機,更是和平與發展的機會。以色列人對“一帶一路”政策的了解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大家對戰爭厭煩了,都希望能過上好日子。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生前在採訪中曾和我談起,“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有著共同悠久的歷史和相似的命運,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過上了國富民強的好日子。巴以地區應該向中國學習,聚焦改善本國人民的生活,和平才能早日到來。”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炮火中持續了幾十年的衝突或許還將繼續,但這並沒有阻礙他們展望未來新的機遇。不止一個以色列人問過我關于“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絲路精神”究竟是什麼......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貢獻、中國方案正在啟發他們關于戰爭與衝突、和平與發展的新思考。

  我很幸運,我是中國記者。我很幸運,我人生中第一次駐外,去到了巴以地區。更為幸運的是,能夠于這個偉大的時代,記錄奮進的中國;能夠在氣象萬千的大時代向更多的國家和人民講述中國故事;能夠以舍我其誰的勇氣和決心,與我的祖國一起,迎接偉大復興的到來!“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

  又到秋日,中國必將書寫新的傳奇。

  (鬱瑋,新華社參考新聞編輯部編輯,2009年進入新華社。在耶路撒冷駐外工作期間,長期關注巴以局勢、中以關係及猶太文化相關話題。在兩次巴以軍事衝突期間,多次前往戰地一線採訪。採寫的《以色列借助科技創造節水農業奇跡》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回國後,繼續關注中外交流、國家安全等話題,就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經濟指數國際話語權、國家形象外宣等採寫多篇內參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9731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