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前夜”的亞博依村:村子“靚”了 人心也“亮”
2017-11-08 16:0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8日電(記者胡虎虎、關俏俏)夕陽逐漸消逝在天際,亞博依村的太陽能路燈漸次亮起來,照亮了阿布力艾則孜·阿卜杜喀迪爾回家的路,更燃起了村裏像他一樣的貧困戶脫貧的希望。

  28歲的阿布力艾則孜所住的村莊,南倚昆侖山,北向塔克拉瑪幹沙漠,距烏魯木齊約1500公里。人多地少、常年幹旱,全村270戶965人,有67戶240人屬于貧困人口。

  如今,處于脫貧“前夜”的新疆策勒縣策勒鎮亞博依村呈現出新景象。村容村貌日新月異,趕得上小城鎮了;年輕人學到技能,外出就業更有底氣了;貧困戶的增收途徑變寬,收入來源多樣化了……

  阿布力艾則孜上班的地方在離村一百多公里外的工業園。工作期間,他總會身穿齊整的工服,戴著手套,在高壓配電櫃組裝車間忙碌。“家裏支援我在這幹,能掙錢,還可以掌握一門技術。”

  在久居昆侖山腳下的村民看來,阿布力艾則孜已成為“技術股”,就在不久前,他還在建築工地打雜。如此“華麗的轉身”得益于亞博依村的技能培訓班。

  “為了讓村裏的年輕人有活幹、有錢掙,我們今年開辦了兩期技能培訓班。”國網新疆電力公司駐亞博依村工作隊隊長阿斯卡爾·阿合買提説。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村民接受電工、焊工、電腦培訓,從中獲益。

  實習期剛過,阿布力艾則孜已經給家裏存下了4000多元,還盤算著成長為熟練工後能掙得更多。除了工資,他家裏今年還多了一份“光伏扶貧”項目的收入。

  為充分利用當地的光照資源,駐村工作隊引入愛心企業投資,為亞博依村援建了總裝機容量160多千瓦的光伏電板,使該村成為和田地區唯一的“光伏村”。

  阿斯卡爾·阿合買提説,自今年6月並網發電後,已累計收入1.7萬元。這些收益通過村民民主評議,最終資金發到貧困戶手中。

  目前,整個和田地區正按著“一人一戶一策”做脫貧規劃。像阿布力艾則孜這樣有清晰脫貧路徑的家庭將會越來越多。“明年,我們一定能摘掉貧困的帽子。”亞博依村村委會主任阿卜力孜·阿力木信心十足。

  脫貧前的最後一個深秋,遍布亞博依村田野的核桃林已完成了樹幹涂白,準備越冬;林間套種的冬小麥倔強生長,綠意盎然,等候著新的春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2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