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萬榮:“越洋”小蘋果鋪出致富路
2017-11-07 14:4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7日電(記者 呂夢琦、王皓)“我們的蘋果出口國家從不到10個已經增到30多個,出口量也大幅增長,這都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商機。”任職華榮果業公司的黃玥説。

  山西省萬榮縣的華榮果業公司是一家蘋果出口企業,自2002年成立以來,公司陸續和北美、歐盟、澳洲、東南亞等地區建立了良好的貿易關係,每年出口數千噸高檔蘋果,一年四季不間斷。

  一個小小的蘋果是如何翻山越嶺、跨過重洋,走向世界各地的呢?黃玥告訴記者,目前主要有兩條線路:一條是運送到滿洲裏、伊犁等內陸口岸,出口至俄羅斯和以哈薩克斯坦為代表的中亞國家;另一條是運送到青島黃島港,通過海運出口至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歐盟等國家和地區。

  “出口帶動蘋果收購價每斤提高了近0.2元,農民每畝能增收1000多元錢。”萬榮縣果業局局長任大偉説。借“一帶一路”的東風,小小的蘋果逐漸成為當地百姓的致富法寶。

  萬榮縣楊郭村春妮果業合作社的蘋果,通過火車運到滿洲裏和伊犁霍爾果斯的口岸,然後出口到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家。2014年,春妮合作社出口3000噸蘋果,而今年僅前10個月就增加到6000噸。

  隨之而來的還有理念上的轉變。為了提升優果率,萬榮縣帶領果農創造了獨特的生産技術,“摘一摘,一毛錢;翻一翻,五毛錢。”任大偉解釋説,“摘葉和翻果看似不起眼,卻能讓成熟期的蘋果得到更好的光照。紅度、亮度、糖度、硬度的增加,就是效益的增加。”

  69歲的王裏村村民郭印西不再迷戀于提高産量,而是主動砍掉那些稠密的果樹,放棄使用化肥,採用新技術來提高蘋果品質。

  “這幾年出口公司都搶著收購我的蘋果,根本不愁賣。”郭印西説,靠著種蘋果,他每年純收入近10萬元,給兒子買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樓房和一輛近10萬元的小轎車,對未來的養老也毫不擔心。

  為了更好地發展蘋果出口,萬榮縣賈村鄉政府將建立出口交易市場,成立水果出口辦事處。“目前我們的蘋果已經開通了淘寶、京東等線上銷售渠道,明年還將建立跨境電子商務中心,通過電商將萬榮蘋果銷往全世界。”賈村鄉鄉長李勃説。

  作為我國有名的蘋果種植出口區,這裏種了35萬畝蘋果,其中20萬畝是出口品質安全示范區。全縣9萬戶農民有8萬戶種蘋果,超過23萬人從事與蘋果有關的産業。2016年,用于出口的蘋果達到6萬多噸,與2015年相比翻了兩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91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