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三塊地”改革試點延期一年
2017-11-07 09:11: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決定,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期限延長一年至2018年12月31日。改革試點為何延期?試點延期後工作思路如何確定?

  國土資源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魏莉華介紹,2015年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試點縣市區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試點縣市區暫停實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的6個條款,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的原則推進農村“三塊地”改革試點,即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該授權的期限將于今年12月31日屆滿。

  兩年多來,改革試點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截至目前,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效果初顯,已形成相對成熟的規則體係;宅基地制度改革在保障農民取得宅基地、自願有償退出宅基地和完善宅基地制度等方面作了積極探索;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中一些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開始破題。同時,也存在需要通過進一步深化試點解決的問題,有必要延長試點授權期限。

  試點延期主要出于以下3點考量:一是土地制度是國家基礎性制度,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從試點情況看,社會各界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大方向是認同的,有關部門和試點地區積極落實中央確定的改革方案,效果比較顯著。但試點也反映出一些新問題,例如如何更好協調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與農村土地有效利用的關係,如何有效保障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和項目建設效率等。延長試點期限,有利于在實踐中進一步統一思想,設計出更為科學的改革操作方案。

  二是土地制度改革與單純的行政審批制度等改革不同,試點地區從制度設計、工作布置、實踐操作到效果反饋周期較長。由于2015年啟動改革試點時是分開部署的,各試點地區分別開展、統籌推進是從2016年下半年才全面鋪開,特別是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前期試點數量偏少。延長試點期限,有利于推動三項改革深度融合,為全面評估試點得失、係統總結試點經驗打好基礎。

  三是土地管理法修改工作正在推進,一些試點地區的政府、集體和農民存在觀望甚至顧慮心理,需要進一步穩定有關方面的改革預期。按照改革試點需要與法律修改同步對接,做到改革決策與立法決策相統一的原則,延長試點期限,有利于推動試點地區繼續深化改革,為土地管理法修改工作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責任大。下一步將繼續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做好改革試點統籌推進。 (記者 朱雋)

農村“三塊地”改革進入攻堅決戰關鍵期

農村“三塊地”改革試點期限延長釋放哪些信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1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