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場參觀人數超百萬:“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如何“吸睛”?
2017-11-06 17:5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黃小希、王思北)截至5日,走進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觀眾人數,累計已達130.5萬人。自9月下旬開展以來,這場萬眾矚目的展覽,通過一係列增強時代感、現場感和參與感的舉措,強化吸引力、感染力,受到公眾的歡迎和好評。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共規劃設計了10個主題內容展區和1個特色體驗展區,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時間、事件節點進行布局謀篇,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

  記者了解到,為了讓公眾獲得更豐富的觀展體驗,此次成就展運用多種呈現形式,注重展覽藝術,精心打磨展覽元素。除了使用圖片和文字,成就展精心挑選展出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實物,展示了一些大型實物模型和沙盤模型,設計了豐富的互動體驗項目,力求講得清、看得明、記得住、傳得遠。

  走進展覽館,人們倣佛穿越“時光隧道”,過去五年砥礪奮進的光輝歲月和非凡成就撲面而來。豐富的照片、視頻、實物、模型,濃縮中華大地上日新月異的變化。就業加油站、社保自助點、健康小屋等體驗區,讓人們更加真切地體會就業創業工作成效顯著、社會保障體係更加健全、健康中國建設深入推進等民生成就。

  據主辦方介紹,在分眾化、智能化、信息化時代,人們更加注重親身體驗、交流互動。為改變以往展覽“我展你看、我講你聽”的傳統方式,此次成就展廣泛運用互聯網+、VR、AR等手段,使公眾通過眼觀、耳聽、體感等多種方式參與進來。為此,除了在10個主題展區設置互動體驗項目,此次成就展還專門開設了特色體驗展區,分為“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兩大主題,是一次創新。

  其中,“前沿科技”主題共設置産業生態、智慧生活、智慧物流、線上文娛、線上政務、網絡制造、網絡安全、通信導航、網絡扶貧、展望未來10個專題,主要通過視頻、實物,以互動體驗的方式,展示五年來互聯網發展情況和科技新成果,反映互聯網給人們生産生活帶來的新變化。一個個體驗項目前,人們排起隊伍等待參與互動體驗,成為展覽館內的一道別樣風景。

  為了讓觀眾在參觀展覽後更好地抒發感想,此次成就展別出心裁地設置了幾處電子留言屏。人們站在話筒前説出觀感,文字就能實時呈現在電子留言屏上。“祖國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今非昔比”、“展覽展示的是輝煌過去,昭示的是光明未來。”……一句句發自肺腑的感言,折射出新時代中國人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為擴大“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社會覆蓋面,讓公眾“隨時隨地”體驗,成就展通過一並推出實體展館與數字化網上展館,打造“足不出戶、永不落幕”的展覽。

  據介紹,網上展館不僅採用虛擬現實技術和多媒體互動手段,全方位、數字化呈現實體展的內容,還能突破實體展的時空局限性,利用圖文、視頻、三維模型等,對重點展品進行延展和補充,使展覽內容更加豐富多樣。網上展館既彌補了很多人不能實地觀展的遺憾,又能讓看過展覽的觀眾重溫精彩內容。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