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莫讓學校家委會變了味兒
2017-11-06 17:5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莫讓學校家委會變了味兒

  新華社記者楊柳

  幾張家長競選學校家委會的截圖連日來刷爆朋友圈。常青藤名校、知名企業“白骨精”、過億資金的雄厚財力……一個個籠罩在“競選者”頭上的光環讓旁觀者自嘆弗如。現象背後是部分學校家委會功能出現異化,變了味兒,走了樣。

  建立學校家委會的初衷是發揮家長作用,促進家校合作,優化育人環境。《教育部關于建立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委員會的指導意見》明確:家委會的基本職責是參與學校管理,參與教育工作,溝通學校與家庭。其第二條指出,發揮家長的資源優勢,為學生開展校外活動提供教育資源和志願服務。

  然而,現實中,部分學校在設立家委會時,過分強調發揮家長資源優勢,希望加以利用為學校謀實惠,而忽略了家委會的全面功能;同時,家長們也希望借家委會為自家孩子掙“印象分”,把家委會片面地當成學校和老師的“傳聲筒”“鑽石臨時工”,最終讓家委會功能走了樣。

  家長委員會競選出現的“名利秀”一幕表明,“發揮家長的資源優勢”往往公私難分,經常會牽扯公職和公權力,這就很可能導致家委會以公謀私的風險。有些學校對此沒有警醒,反而沉默鼓勵。

  要還變味兒的學校家委會本來面目,就要保證家委會成員由全體家長民主選舉産生,具有較廣泛代表性,熱心學校公益事業,有強烈的責任心。

  家庭教育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臺階,而學校教育係統傳播知識,塑造其人格。只有學校和家長都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份利“公”心,在教育互動中各自扮演好角色,學校家委會才能發揮好應有的作用,才能讓孩子們的笑容更燦爛,讓校園風氣更純凈。

相關連結:

家委會競選堪比選CEO “變味”的家委會能發揮啥作用?

  近日,為了能競選進入家委會,上海浦東某外國語小學一年級某班的幾位家長,紛紛曬出“神履歷”“神學歷”的微信截圖在朋友圈霸屏。有網友稱看後被嚇到,這樣的競選堪比競選CEO,甚至稱還是先不當家長了。競選家委會緣何變成一場“名利秀”?變味的家委會,到底為誰代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1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