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開通進入百日衝刺
2017-11-05 17:0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5日電(記者 魏蒙)拱北海關5日披露,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開通前各項籌備工作已從3日起開展百日衝刺,包括該關在內的相關部門正以“零距離溝通、零等待響應、零誤差落實”來實現相關目標。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珠海將成為唯一與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陸路直接相通的城市。今年4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廣東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對外開放。由此,以建設最智能、最便捷的一流口岸為目標,各項建設和籌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向前推進。

  “港珠澳大橋實施‘三地三檢’模式,分設珠海、澳門、香港三個口岸。珠海公路口岸分為旅檢區、貨檢區兩部分,其中,旅檢區佔地面積為35.6萬平方米,包括珠港旅檢樓、珠澳旅檢樓、出境入境隨車人員驗放廳等,旅檢樓設珠港進出、珠澳進出共四個旅檢大廳;貨檢區佔地面積為23.4萬平方米,包括車輛緩衝區、候檢場、查驗平臺等。車輛通關方面,貨車通道近30條,進出境各2個查驗平臺;客車通道近50條,進出境各1個查驗平臺。”該關關長周斌説。

  據了解,在這個口岸,拱北海關正讓體現最新技術的海關大型監管設施設備陸續進場,其中含H986、CS1000T等非侵入式查驗設備等,包括“一站式”卡口係統在內的七大平臺、數十個係統正在爭分奪秒開發中。

  此外,海關目前正在開發建設“人臉識別”係統和CT機智能查驗係統,運用大數據、雲計算手段打造海關監管雲,實現對高風險旅客及行李物品的精準識別,為過關旅客提供新型化、智能化、高效化的通關體驗。除了在硬體、軟件建設全面競一流外,該口岸也將享有拱北海關落實部署的各項通關“紅利”。

  “拱北海關在拱北口岸、橫琴口岸實施‘一站式’驗放車輛,在橫琴口岸開展關檢‘一機一臺’查驗機制創新,與香港、澳門海關開展了一係列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等,都取得了較好成效。下一步,將有計劃推廣這些經驗,最大限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要素便利往來。”周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北京雁棲湖秋日美景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江西廬山進入紅楓最佳觀賞期 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松巴藏寨之秋
松巴藏寨之秋
層林盡染秋意濃
層林盡染秋意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