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胡振華:堅持的力量
2017-11-04 07:5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7月,胡振華在北京市志願服務聯合會採訪高齡志願者蔡秀蘭。

  有人説,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個關于堅持的故事。

  我手上拿著的,是一枚志願者徽章。它的特別之處在于,這是一位80歲老人送我的。去年我採訪她,當她得知我們都做過北京奧運志願者時,摘下自己胸前的徽章送我。

  令我慚愧的是,我只做過一時的志願者,她卻堅持了16年。

  她叫蔡秀蘭,大家都親切地叫她蔡奶奶。2008年,在做了7年志願者後,蔡奶奶來到北京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參與志願工作。

  然而,第二年,蔡奶奶被查出乳腺癌。手術後她堅持回到了志願者崗位,用堅強的意志和病魔抗爭。

  蔡奶奶的慈愛豁達、樂于助人深深感染著身邊的志願者們。有人工作上有壓力,主動跟奶奶訴説;有人找對象了,拿著照片讓奶奶“把關”;有人離開北京兩年後,突然打電話説:奶奶,預報明天北京下大雨,您別出門做志願者了;還有人離開志願者崗位幾年了,仍回來看她,説:奶奶,我想你了,我想抱抱你。

  蔡奶奶成了眾多年輕志願者的奶奶。在耄耋之年,病痛纏身,停留在她腦海裏的不是病魔,是愛,是愛讓她堅持,是愛給她力量。

  今年我去探望她,奶奶説:“志願服務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志願服務值得幹,值得好好幹,值得一輩子幹。”

  我告訴她,我申請了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的注冊志願者,我會自豪地帶上她送我的徽章。

  有一種堅持,叫大山裏的堅守。

  今年6月,我參加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組織的扶貧主題調研,來到甘肅隴南,認識了一個叫張璇的基層幹部。

  2012年,張璇成為隴南雞峰鎮長溝村的大學生村官,第二年被推選為村黨支部書記。

  那裏是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區。她到任前,長溝村沒有一條水泥路,農産品要運出大山,一靠馬馱,二靠人背,別無他路。

  一上任,張璇先修路。路修好了,怎樣脫貧致富呢?她想到一個辦法:電商扶貧。山村雖窮,特産不少,有蜂蜜、土雞、中藥材等等。

  然而,轉變村民觀念和開展電商行銷,可比修路難多了。由于山大溝深,村民對電商抱著懷疑態度,網店更是無人問津。

  張璇咬牙要把這條路走通。當一起畢業的同學坐在舒適的辦公室裏時,她的辦公室在田間地頭、在山溝裏、在農戶家。有幾次,她去農戶家收購土特産,好不容易裝了一籃子土雞蛋,因為山路濕滑,人摔倒了,雞蛋全破了。她跌坐在碎雞蛋旁,忍著淚,堅定地爬起來,提起空籃子,又挨家挨戶收集。

  在她的帶動下,全村52戶有38戶加入了電商扶貧項目,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60人減少到去年底的7人。

  有位老人家,因為張璇為她家辦了實事,經常默默地放幾個雞蛋到張璇房間的窗臺上。

  這樣的細節讓我動容。我跟張璇年紀相倣,當很多年輕人在大城市為房子車子糾結時,她在為村民脫貧堅守。別樣的青春,在山村綻放。

  還有一些堅持,因其艱難,更顯勇毅。

  去年,我參與的一條三明醫改調研報道,獲得中央領導批示,推動了相關工作。報道對象是時任三明醫改領導小組組長詹積富,他以醫藥反腐為突破口,大刀闊斧切斷藥品耗材利益鏈,受到輿論關注。

  今年參加一次會議採訪時,我見到了他本人。

  我問他:推動三明醫改你退縮過嗎?他斬釘截鐵地回答:沒有,因為中央為敢于擔當的改革者擔當。三明醫改引起中央重視,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聽取了福建省三明市關于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情況匯報。

  其實,三明醫改並非一帆風順,改革者在與有形和無形的利益集團的較量中,雷涉險,步步驚心。

  無孔不入的醫藥代表和代表背後的代表,不會善罷甘休。“三明醫生都跑光了”“三明模式注定失敗”等不實言論,一時甚囂塵上。詹積富承受了巨大的輿論壓力。

  有人質問他:別人不敢踩的“地雷”,不敢捅的“馬蜂窩”,你為什麼要碰?也有人勸阻他:別傻了,何必得罪那麼多人。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次,在強大的壓力面前,詹積富把自己關在書房一夜未眠,年近六旬的他哭了。

  但他依然選擇堅持。他告訴我:“醫改是為百姓改的,決不能因利益集團的阻撓而止步。”

  “我就像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只螞蟻。”詹積富自嘲道。我告訴他,千千萬萬的螞蟻聯合起來,也能拖著火車跑。

  為社區群眾堅持,為山區百姓堅持,為醫改大業堅持,蔡奶奶、張璇、詹積富,他們讓我看到了堅持的力量,看到了服務人民的價值。

  作為記者,我們堅持:

  堅持用心用情,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眾的土壤裏,讓報道獲得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堅持用心用情,堅守職業道德,向社會不斷傳遞正義、正直與公平的力量。

  (胡振華,2009年碩士畢業後進入新華社總編室工作。2010年赴前方參與玉樹地震報道與組織協調工作,獲社黨組通報表彰。2014年赴廣東參加春運報道,被中宣部評為“新春走基層”先進個人。參與組織策劃和採寫編輯的多篇內參稿件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731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