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陳諾:行囊裏裝什麼,助我去遠方
2017-11-04 07:5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諾在互聯網高峰論壇上的採訪。

  一周前,我背起行囊,走進大別山深處,革命老區——金寨縣,有了一個全新的身份——花石鄉副鄉長,作為安徽分社扎根工程第一批下派挂職鍛煉的記者,未來半年,我將在這片紅色土地上,去傾聽去守望,一段前所未有的人生體驗,我期待著、興奮著,卻從未感到孤獨、害怕以及迷茫,背後行囊裏的三件“法寶”正給我源源不斷的力量。

  前往遠方,這樣的轉身,要從一個多月前説起。當時,為了迎接中國共産黨建黨96周年,安徽分社策劃了一組關于扶貧“第一書記”的全媒體報道,我們一行兩支隊伍奔赴安徽扶貧一線多個市縣,行程超過2000公里,收獲了無數讓人淚奔的故事。在皖北渦陽縣,我們遇到了“第一書記”牛坤傑,他所在的村曾因為一條河攔路,多年來阻礙著發展,影響著村民安全,修橋成為這位第一書記到任後近一年的核心工作,吃住都在工地上。作為村集體的掌舵人,牛坤傑無疑是傑出的,但在家庭中,他們很難再做一個稱職的丈夫、父親或兒子,他的妻子李梅告訴記者,有一次牛坤傑的母親在衛生間摔倒,差點沒能醒過來,而當母親躺在重症監護室裏,牛坤傑作為家裏的老大,因為正是村裏修橋的關鍵時期沒法趕回來。在聽著妻子哭著敘述這段經歷時,牛坤傑這個當了十多年兵的硬漢,把身子背過去抽著煙,然後偷偷去洗手間洗了把臉。

  在鏡頭前,這個漢子沒有流一滴眼淚,當記者問到對家人是否感覺虧欠時,他望向別處,近十秒的沉思,我們留下了這樣“冷場”的空鏡頭,因為在屬于他的這十秒時間內,我們似乎有了種通感,能夠冷靜下來,與他一起去思考這幾年基層工作的得與失,酸與甜,苦與樂。這個村的老百姓最終以按紅手印的方式,把他留了下來。

  16年來安徽分七批選派2萬名第一書記奔赴扶貧一線,386人任職兩批次以上,這其中很多都是像牛坤傑一樣被老百姓摁紅手印挽留下來的優秀代表。是什麼讓他們留下來,是責任,是什麼又讓老百姓屢屢摁下紅手印,更是對責任的回饋。

  因為牛坤傑們,我向往基層,向基層出徵,我首先把責任裝進了行囊。

  就在我作為副鄉長工作不到一周的731日,晚上10點半,門外傳來急促的敲門聲,一開門,是鄉裏的工作人員,他告訴我,花石鄉今晚暴雨,要緊急轉移群眾。受颱風“納沙”和“海棠”合並後北上影響,這一天金寨縣普降暴雨,到夜晚花石鄉馬宗嶺短時間降雨量超過170毫米,情況危急。我立刻出門,同鄉黨委書記、鄉長等班子成員前往每個村查看群眾轉移情況。

  大灣村汪能耀一家由于新房還未完工,此時還住在有300多年歷史的石頭房裏,屋頂僅用防雨布做了簡單的處理,我們趕到時,大灣村的幹部們已經抱著被子,幫著汪能耀轉移。我在這裏又一次見到了余靜,這個曾在一年前總書記視察大灣村時受到接見的女“第一書記”,此時的她身穿一件不太合身的黑雨衣,頭髮盡濕,臉上也分不清雨水還是汗水,她一人抱著這戶的涼席,一副“女漢子”的作風。即便採訪時多次打過交道,我們也來不及寒暄,她剛轉移完這一戶,就立刻打起手電筒,向下一戶奔去。

  此時,山路漆黑一片,蜿蜒曲折,唯有通過頭頂飄過的雷電去認路,身邊原本溫順的小溪此時竟傳來洶涌咆哮的聲音,暴雨打在地上蒸騰起水霧,路邊的土坡上時不時滾下幾個土塊、石子。余靜的手電筒光逐漸消失在夜幕中,然而更多的亮光卻在山道上陸續匯聚著,當地所有的黨員幹部們全部出動,挨家挨戶排查危房,檢查災害隱患。不到兩個小時,全鄉六個行政村60100名群眾全部轉移完畢。事後,我問余靜,“一個姑娘,在大雨滂沱的山區走夜路,不怕麼?”她笑笑説:“我如果害怕,那群眾豈不是更害怕了嗎?”

  是啊,扶貧攻堅的主戰場,群眾危難關頭的第一線,正是有共産黨員的這種勇氣,才有中國共産黨以豐碑樹口碑的動人力量。如今我把這份勇氣裝入行囊,相信未來的路會更加堅定。

  我們這裏千坪村的一位90後扶貧工作隊隊員這幾日發了一條朋友圈,圖片中他拎著鞋,正在淌當地一條很寬的河,他打趣地發了這樣一段文字:“過了這條河,看完這個貧困戶,就是扶貧工作的康莊大道了。”的確,當每一個貧困的角落被我們所觸及,被我們所清理,那我們扶貧攻堅的戰役就離勝利不遠了,而這需要的,正是我們共産黨人、我們新華人永不放棄的毅力,多走一步的力氣,我將它放入行囊中,一定會助我走得更遠,探得更深。

  前方,是我人生一段全新的旅程,是一方望得到星空,但更需腳踏實地的扶貧攻堅大戰場。改革進行時的痛點,我將以行囊中的勇氣予以抗擊,走基層的每一步,我將以行囊中的責任予以勾畫;扶貧的燎原之火,我將以行囊中的毅力予以守望。從一名基層的觀察者、記錄者到偉大進程的參與者、親歷者,基層工作給我的這三件法寶,將在我的行囊裏熠熠生輝。

  (陳諾,2014年7月入職新華社安徽分社政文部。三年來,採寫了大量反映安徽省情、基層的報道,多篇稿件獲得安徽好新聞獎,多篇調研類稿件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今年7月中旬赴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挂職副鄉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731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