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新航標——聚焦公共圖書館法亮點
2017-11-04 23:4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新時代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新航標——聚焦公共圖書館法亮點

  新華社記者周瑋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跨入新時代的歷史時刻,公共圖書館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將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黨的十九大之後首部文化立法歸于公共圖書館法,彰顯了公共圖書館事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公共圖書館在新時代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作用,也成為我國歷經百余年的公共圖書館事業跨入新時代的標誌。

  預示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意味著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北京大學教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李國新説,公共圖書館法立法宗旨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權益、提高公民科學文化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傳承人類文明、堅定文化自信;明確了公共圖書館是社會主義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其本質功能。

  “由是,我國公共圖書館事業在新時代朝什麼方向前進、堅守什麼發展原則、承擔什麼歷史重任,法律作出了明確指引。”李國新説。

  公共圖書館法明確了新時代公共圖書館在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偉大事業中的責任。法律要求,公共圖書館通過以文獻資訊收集、整理、保存並向公眾提供利用為核心的服務,推動、引導、服務全民閱讀,履行社會教育職能。專家認為,這是新時代公共圖書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上發揮作用的職業擔當。

  呼應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歷史要求

  公共圖書館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通篇貫穿滿足人民群眾基本文化需求這條主線。

  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説,法律要求各級公共圖書館向全體社會公眾提供免費、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並為此作出了一係列的制度安排。這些制度安排,是在借鑒國外經驗的基礎上,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經驗的全面總結和係統提煉,必將推動我國公共圖書館事業加快實現專業化、體係化、現代化發展,全面提升服務效能,成為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徑。

  “公共圖書館法呼應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歷史要求。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必須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李國新説,公共圖書館法明確了國家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基本原則,明確了公共圖書館服務強化對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人文關懷,這是解決公共圖書館服務城鄉、區域、人群不平衡的重點任務。公共圖書館法把各級政府設立、保障、監管公共圖書館的責任上升為法律責任,明確了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充分發揮科技在公共圖書館服務中的作用、加強各級各類圖書館的溝通交流和聯合服務等重要原則,為向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充分的公共圖書館服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構築體現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規律的基本制度

  公共圖書館法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重大改革政策緊密銜接,構築了體現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規律的基本制度,形成了保障人民利用圖書館權利的基本規范。

  李國新説,法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設立公共圖書館,將縣級人民政府建設公共圖書館總分館體係上升為法定責任,將公共圖書館免費開放和免費提供基本服務固化為法律制度,對公共圖書館的未成年人服務、服務公示制度、服務反饋機制、讀者個人資訊保護、志願服務等諸多重要問題都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

  在上海圖書館原館長吳建中看來,公共圖書館法開拓了圖書館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新空間,有不少新提法如“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文獻資訊共用平臺”“加強與學校圖書館、科研機構圖書館以及其他類型圖書館的交流與合作”,以及“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自籌資金設立公共圖書館”等。“這些條款為圖書館利用現代技術武裝自己、加強圖書館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和支援圖書館提供了可持續發展空間。”他説。

  我國出臺公共圖書館法促進全民閱讀

  (受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

  文化部負責人談公共圖書館法出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90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