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建部:2020年90%農村生活垃圾有望得到處理
2017-11-04 08:38: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專題詢問側記

  11月2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于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張德江委員長主持聯組會議,國務委員王勇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應詢。現場氣氛熱烈、交流坦誠、直面問題。

  “當前,各類固體廢物的産生量呈迅速增長態勢。請問國務院將採取哪些措施,依法防治固體廢物的污染,切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蒲長城首先提問。

  王勇詳細介紹了下一步推進和加強固體廢物管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需要做好的5項工作: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遵循協同治理的原則,統籌開展固體廢物和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固體廢物污染問題;切實發揮多方合力,不斷強化督察執法和環境監管;強化公眾參與和政策引導,構建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綠色行動體係。

  危險廢物是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許振超結合執法檢查的感受,詢問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提高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強化危險廢物轉移監管,防控環境風險?

  “下一步要抓好源頭防范,嚴格落實好企業主體責任。”環保部部長李幹傑説,建立環保資訊公開平臺,要求企業公開危險廢物相關資訊,聯合公安機關繼續嚴厲打擊涉危險廢物違法犯罪行為,確立涉危險廢物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的法律制度。

  統籌城鄉生活垃圾處理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張興凱關注的話題,“一些地方垃圾‘上山下鄉’,農村成為垃圾聚集地,統籌城鄉生活垃圾處理,有什麼總體考慮和具體措施?”

  “進一步加強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的建設,特別是對于一些設施不足,或者沒有設施的城市加緊補短板,逐步使生活垃圾處理率達到100%的水準。目前初步考慮是提高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比例,爭取到2020年達到50%。”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介紹,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牽頭制定三年農村環境整治行動計劃,提出力爭到2020年90%的農村生活垃圾能夠得到處理。

  “我關注的是農業廢棄物污染環境的問題,農業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存在諸多問題和困難。”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楊庚宇問道,政府將採取哪些有效措施,進一步提高農業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率?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回應:“進一步落實養殖場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職責,規范無害化處理監管措施和程式。加強無害化處理設施和處理體係建設,繼續完善補助政策,推行養殖保險與無害化處理掛鉤機制。到2020年,全面實現規模養殖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本報記者 魏哲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