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梁旭:用心“定格”夢想的歸途
2017-11-03 07:5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2016年11月13日梁旭在拍攝體育比賽。

  我是一名攝影記者,工作七年來,我親歷了大大小小的新聞現場,拍攝了數以萬計的照片,玩新技術、飛無人機,精巧的構圖、完美的光影一直是我很長一段時間的追求。

  但是,今年春天,卻有這樣一張普普通通的照片毫無徵兆地闖入了我的鏡頭。它沒有任何炫技的成分,也沒有著意的技巧安排,卻深深打動了億萬讀者,也擊中了我的內心。

  今年春運期間,我和同事跟隨照片的主人公石欣——一個在廣州打工的農民工,乘坐“扶貧專列”,回到了他的家鄉——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那裏,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出“精準扶貧”的地方。

  石欣19歲就到廣東打工,因為沒有技術,只能在電子廠做普工。最初一個月工資只有500多塊,最高時也不到3000塊。

  2016年初,得益于國家的“精準扶貧”政策,他接受了免費的技能培訓,成為一名技術工人,每個月工資漲到了5000塊錢。

  我們在石欣打工的工廠裏見到他,他正戴著口罩熟練地給一個大型玩具噴漆,工作環境並不太好,車間裏彌漫著粉塵和刺鼻的油漆味道。即便戴著手套,一雙手,還是被油漆染成了青灰色。

  石欣説,他最牽挂的是家裏3歲的兒子。他給我們看他的手機,裏面存著很多兒子的照片,想家時,他就拿出來看看。石欣最大的夢想,就是能攢夠錢,回家搞養殖,陪在孩子身邊。

  我們一路跟隨石欣,從廣州出發,歷經火車、大巴、公交車……跨越900多公里,輾轉20多個小時,終于到了花垣縣溜豆村。

  寒冬裏,湘西山村的早晨正下著小雨,濕冷的空氣讓穿了羽絨服的我都不禁渾身發抖,而石欣身上穿著的,還是從廣州出發時的那身單薄的衣服。

  我們跟著他,一邊走一邊聊一邊拍。他扭頭跟我們説,上次回來,這條路還沒有裝路燈。當他説完,回過頭去繼續往前走時,猛然間,發現前面不遠處的大樹下,有個小小的小人兒。走在前面的石欣用方言喊了一聲,“家鴻”。我知道這正是他兒子的名字。攝影記者的敏感告訴我,很快就會有一個激動人心的畫面出現了,説不定下一秒鐘,小男孩兒就會衝上來,撲進爸爸的懷裏!就在那一刻,我能感覺自己的心臟都快跳了出來,什麼構圖、什麼技巧,統統拋到了腦後,本能地舉起手中的相機,一次又一次按下了快門。

  然而,與我們想像中父子團聚的親熱不同,小男孩並沒有跑過來,而是呆呆地站在原地,怯生生地叫了一句“爸爸”。這個聲音那麼微弱,卻像重錘一樣敲在我的心裏。這麼小的孩子,已經很久沒有見到爸爸了。

  此刻,石欣似乎想加快腳步,但背上的背包實在太重了,手裏還提著一大袋年貨,壓得他走不快,甚至顯得有點蹣跚。也許是因為半年未見的“生疏”,小男孩仍一動不動地站在原地,身後是家門口的樹木和水田。

  我用鏡頭將這個保持著距離的相會場景“定格”。後來我才知道,石欣下了火車給家裏打了一個電話,小男孩兒知道爸爸要回來了,就早早地站在路口等他。

  這組圖片故事的名字是《3歲的等待與33歲的歸途》,與文字、視頻一起組成全媒體報道發出之後,獲得了讓我意想不到的巨大社會反響。

  這樣一個平常的、父子對望的畫面,在網上引發了超過1億次的點擊,戳中了無數人的內心,讓許多人感動了、流淚了。在幾十萬條網友評論中,很多人講述了自己相似的經歷。在那個時刻,在春運路上,正奔波著許許多多的遊子,每個離家的人,可能都有一個3歲的孩子,在等待著他。

  這張感動億萬網民的照片,看似“得來全不費工夫”,卻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而是一次真正下了“笨功夫”的採訪。

  在跟隨“扶貧專列”下鄉前,我們已進行了半個多月的預採訪,從組織者提供的五十多人的備選名單中,一一打電話溝通、篩選,走進車間、宿舍,跟採訪對象一呆就是一整天,最終確定了石欣等3人作為採訪對象。既做到了前期“扎根”工廠車間、途中全程跟拍,又做到了下車後進村入戶。我們和採訪對象成了朋友,獲得了他們的信任,從而看到他們真實的生活,聽到他們內心的聲音。

  這次採訪,也讓我深深體會到,唯有貼得更近、走得更遠,才能走進普通百姓的生活,收獲平凡卻實在的感動,從而才能感動讀者。

  石欣的故事,是中國千千萬萬普通家庭的一個側影——清貧中不屈奮鬥,平凡間親情濡沐。它的真實讓億萬顆心靈感同身受,它的溫情讓人們感受到溫暖的力量。

  這溫暖的力量還來自于時代的脈搏。在採訪過程中,讓我感受非常深刻的是,“精準扶貧”給個人、家庭和農村帶來的變化,它不僅僅是經濟上的扶持,更重要的是,讓曾經被生活壓得抬不起頭的石欣們在精神上站了起來,不甘于貧困、不怨天尤人,努力打拼,走在通往更好明天的路上。

  春節過後,我們又去湘西回訪了石欣一家。與上一次父子相見的疏離感不同,在回訪的時候,我看到,石欣和兒子之間是那麼親密。他陪著兒子玩耍,帶兒子去縣城裏的遊樂場坐搖搖車。看著父子倆臉上綻放的笑容,我的心裏也暖暖的。

  在石欣離開家的時候,3歲的兒子趴在房間門口,看著爸爸收拾行李,對爸爸説,“你去打工要回來。”石欣説,“好,你在家裏要乖、要聽話。”石欣説他的夢想是再努力兩年,攢夠十萬塊錢,回家搞養殖。

  就在不久前,我收到了石欣的資訊,他説,村裏的扶貧工作隊給他家送去了兩頭母豬和八頭小豬仔,家裏新建了豬圈。我很高興,石欣離他的家、離他的夢想更近了。

  (梁旭 2010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同年進入新華社。參與了“12·20”深圳滑坡事故、廣州亞運會等重大報道,多次獲評廣東省新聞獎各類獎項。歷時四年完成的基層調研攝影報道《廣東貴嶼艱難轉身治理電子垃圾污染》在首都女記協第十九屆好新聞評選中獲得三等獎。今年春運期間,扎根基層拍攝的圖片故事《3歲的等待與33歲的歸途》成為新華社“新春走基層”的代表佳作,被中宣部評為2017年“新春走基層”先進個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730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