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明確信用“紅黑名單”認定原則上實行全國統一標準
2017-11-03 18:4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3日稱,我國將規范守信聯合激勵對象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紅名單”和“黑名單”)管理,各領域的紅黑名單認定原則上實行全國統一標準,標準由社會信用體係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或國家其他行業主管部門按照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職責研究制定。

(圖表)[經濟]國家明確信用“紅黑名單”認定原則上實行全國統一標準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關于加強和規范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各省級有關部門可根據需要制定地方標準,經上級主管部門和省級人民政府審定後實施。認定標準制定過程中,應充分徵求廣大社會公眾意見。出臺的標準及其具體認定程式應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和其他適當方式向社會公示、公開。

  意見明確,將依據名單實施聯合獎懲,並鼓勵社會力量協同參與。鼓勵各類社會機構查詢使用紅黑名單,對列入“黑名單”的主體實施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約束和懲戒,對列入“紅名單”的主體建立“綠色通道”,優先提供服務便利,優化誠信企業行政監管安排,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大力推介誠信市場主體。

  根據意見,將建立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和守信聯合激勵對象名單的退出機制。相關主體退出紅黑名單後,認定部門(單位)及時通過原發布渠道發布名單退出公告,有關聯合獎懲部門應停止對其實施聯合獎懲,相關名單資訊將在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後臺繼續保存,信用服務機構可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在一定期限內繼續保留其失信記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國家發改委: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有望超額完成
    據國家《“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而在“十二五”期間,GDP碳排放強度已下降了21.8%。
    2017-11-02 09:02:01
  • 發改委:“雙11”前後將發布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副司長陳洪宛昨日介紹,在“雙11”前後,將發布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發布《電子商務領域信用風險“雙11”預警報告》和《“雙11”網絡促銷活動期間消費信用評估報告》。
    2017-11-01 14:04:35
  • 發改委:有些地區高耗能行業項目重現增長較快苗頭
    國家發展改革委氣候司負責人李高今天表示,有些地區高耗能行業項目重新出現了增長較快的苗頭。李高透露,“十三五”以來的兩年左右的時間裏,中國大力推動節能減排,在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
    2017-10-31 13:07: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0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