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我國“小衛星的搖籃”——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
2017-11-03 17:2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日,工作人員在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的衛星環境模擬實驗裝置裏工作。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記者 張建松)換上淡藍色防靜電的工作服,帶上工作帽,套上鞋套,再踏進“風淋門”,經過一陣大風的除塵沐浴,終于走進了高大寬敞的小衛星總裝車間。

  這裏是我國“小衛星的搖籃”——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悟空”、“墨子”以及“天宮二號伴星”等小衛星,就是在這間1.7萬平方米的簡樸廠房內完成總裝。然後搭乘火箭,飛上蒼穹。

  沒有嘈雜的機器轟鳴聲,也沒有飛濺四射的焊接火花,小衛星總裝車間裏十分安靜。只見身穿白色和淡藍色兩種工作服的工作人員,在一堆堆復雜的機器前,忙忙碌碌,不時地小聲交流討論。每一堆復雜機器,就是一種不同型號的小衛星。

  11月2日,工作人員在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總裝車間工作。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是我國“小衛星的搖籃”。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在科技文化自信的創新精神與一絲不茍的科學精神共同指引下,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迄今已發射了22顆衛星,一批“叫得響、數得著”的科研成果,“驚艷”了全球。

  由我國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試驗衛星“墨子”號,就是從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的總裝車間裏“走出來的”,圓滿完成了星地大尺度空間量子通信和量子力學試驗。世界首顆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我國第一顆空間天文衛星“悟空”號,也是在這裏總裝完成的。小衛星創新研究院2015年發射的中國新一代北鬥導航衛星首發星,標誌著我國北鬥導航係統從區域走向了全球。

  此外,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發射的小衛星還有:2016年發射的稀薄大氣科學試驗衛星;我國首顆高精度全球二氧化碳監測衛星;我國首顆空間飛行器的伴隨衛星——神舟七號飛船伴星等。

  “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越,從點的突破到係統能力的提升,我們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牽引,不斷探索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小核心大週邊,協同創新帶動航太技術不斷進步。”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副院長林寶軍説。


  11月2日,工作人員在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總裝車間工作。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是我國“小衛星的搖籃”。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對內,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苦練內功”,經過改革形成“創新研究院——總體部——研究所”的管理構架。各部門之間既能相互支援共同完成國家重大任務,又能相距獨立承擔任務,實現了面向産業鏈布局的“創新鏈”。

  對外,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海納百川”,與眾多國內外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共建聯合實驗室、研究發展中心、技術轉移轉化中心等,聚焦重大任務開展聯合技術攻關,形成優勢互補、共生共贏的“創新生態”。

  林寶軍表示,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今後將致力于成為衛星重大計劃的提出者、衛星重大任務的實施者、航太體制改革的探索者、前沿技術創新的引領者、衛星技術轉化的帶動者和衛星産業發展的示范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探秘中國小衛星家族 暗物質、量子“成員”領跑世界
    在上海張江園區的中科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有這麼一面“衛星墻”,上面“挂滿”了已發射上天的約20顆衛星,包括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天宮二號伴隨衛星等“明星級”小衛星。
    2017-11-03 07:27:09
  • 我國“墨子號”衛星實現千公里級量子糾纏分發
    量子糾纏被愛因斯坦稱為“鬼魅般的超距作用”,它是兩個或多個粒子共同組成的量子狀態,無論粒子之間相隔多遠,測量其中一個粒子必然會影響其他粒子,這被稱為量子力學非定域性。
    2017-06-16 12:25: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