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民健康政策如何完善
2017-11-03 08:25: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民健康政策如何完善(民生三問·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⑤)

  核心閱讀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

  什麼是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什麼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如何保障藥品供應?相關人士對此作了解讀。

  問 努力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怎麼理解?

  記者:什麼是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北京大學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十九大報告中,醫療健康領域的亮點,是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

  “健康中國”從2016年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到今天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可以看到,中國醫改正在升級,從一個部門到多個部門;從政府重視,到中央統籌;從以前單純關注治病,未來則變成關注健康。

  影響健康的因素很多,醫療大概佔10%不到,生活方式佔60%,遺傳和環境因素各佔15%左右。也就是説,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不再是衛生一個部門的事,而是要融入“四個全面”“五位一體”的戰略布局。可以預見,未來考核一座城市的發展,不再是單純看GDP,還要考慮人民健康等綜合指標。

  中國社科院健康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秋霖:報告提到以人民為中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出了包括病有所醫在內的“七有”,目標很具體。從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到首次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標誌著健康中國建設已經從探索倡導到了有明確方向、目標和具體內容重點、步驟部署的國家戰略。其內涵也非常豐富,已經從醫改擴展到“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産業”等五個方面,並納入到了整個社會建設當中。未來,我們將朝著發展更好、更有保障的健康服務目標前進,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是指覆蓋每個人從生到死全生命周期,涵蓋預防、急病、慢病、康復、養老等公平可及、係統連續的健康服務。健康服務需要基層、社區、疾控、醫院、護理等各類機構合理分工,有效協作。尤其是基層全科醫生隊伍,作為居民“健康守門人”,起著首診、分診、雙向轉診的重要作用,他們在居民身邊進行專業健康管理,作為家庭醫生指導居民得到可及、可得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因此報告提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這正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一個重要方面。目前基層的服務能力還不平衡不充分,需要利用互聯網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智能設備輔助等手段來為基層服務賦能,也能提高基層的衛生和健康治理。

  問 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性,告別“戰時狀態”,該咋操作?

  記者:什麼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

  中國衛生經濟學會理論與政策專委會副主委林楓:健康中國包括了很多方面:健康促進、疾病防控、健康與環境、醫療服務等。

  近年來,經濟新常態碰上老齡化加速,加劇了結構性矛盾。比如床位總量不少,但是康復、護理床位緊缺;財政投入總量增加了很多,但用于疾病預防康復、健康管理的錢還很少。

  面對新情況,必須進行結構調整,發展全科醫療、康復、護理服務,朝著完善健康服務的方向發展,建立中國特色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

  陳秋霖:按照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的精神,新時代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總共有六個方面,即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用。這個工作方針,就是健康中國建設的原則。

  其中有兩個方面非常重要,即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和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也是國際上全球健康、全球衛生所推動的。可以看出,健康中國戰略的基本方針,既是對歷史的傳承,同時也是在新時期根據中國新實踐的創新,符合國際發展潮流,這樣的健康中國令人耳目一新。

  記者:什麼是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陳秋霖: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很關鍵的問題是解決“養醫”的問題。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取消以藥養醫,以後不再主要靠藥品加成收入,而是要靠服務品質、效率,靠健康影響評估制度,靠群眾的口碑等。這意味著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院運作新機制和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衡、相互促進的治理機制。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大醫院需要改變“戰時狀態”,建立整合型醫療服務體係,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解決城市大醫院挂號難、住院難、手術難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不足、資源閒置的問題。

  按照國辦印發的《關于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的指導意見》,主要從三個方面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即完善醫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醫院治理體係、加強醫院黨的建設。

  問 提高藥品品質、保障藥品供應,怎樣實現?

  記者:藥品採購被詬病多年,近年來短缺問題也不斷出現。如何才能保障藥品供應?

  安徽食藥監局局長徐恒秋: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藥品供應的關鍵問題,一個是藥品品質,一個是藥品價格。

  近20年來,我國藥品工業發展很快,但市場無序競爭,藥品品質不高。7800多家藥品生産企業,排名前100名的企業年銷售收入僅佔總體的46%。國家食藥監總局近期公布的過度重復藥品公告顯示,目前,我國有129種藥品,分別有超過100家以上的企業同時在生産。如此激烈的同品種競爭,滋生了偷工減料,降低了品質標準。

  創新含量低、技術含量低、附加值低,一度成為我國制藥行業的“特點”。2015年,國務院發布《關于改革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的意見》,重新定義了新藥和倣制藥。新藥是“全球新”,倣制藥改為“品質和療效與原研藥一致”。首批289種倣制藥要在2018年底全面完成一致性評價,任務很艱巨,但是必須要做,這是補課,是創新,也是提升藥品品質的必經之路。

  在藥品流通環節,“兩票制”改革最受關注。去年,安徽率先實施“兩票制”,打擊了挂票經營、過票洗錢、帶金銷售的藥品流通亂象,行業凈化、升級。目前,有10余家集團型企業在安徽進行兼並重組,在一定層面上,擠壓了藥品回扣的空間。但真正消除藥品回扣,還要在下一步醫改中徹底破除以藥養醫機制。(本報記者 李紅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9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