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郭丹:願做“信使、大使、天使” 唱響中國對外傳播好聲音
2017-11-02 07:4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2015年1月23日郭丹(左一)就日本對華簽證放寬問題採訪日本文化公使山本恭司

  “101年前,我出生在日本京都”“96年前,我出生在中國安徽 ”“98年前,我出生在日本群馬”“90年前,我出生在中國山東”……如果不是80多年前侵華日軍的鐵騎強行踏上中國領土,這幾位老人的命運也許一輩子也不會有交集。

  今年,是盧溝橋事件爆發80周年,也是抗日戰爭全面爆發8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如何用日本人聽得懂的語言、用日本人聽得進去的方式,講述那段悲痛的歷史,讓更多日本人、特別是日本年輕人認清歷史真相,成為我們心中的一道難題。

  幾經討論,我們大膽設想:“如果找日本老兵一起來講述這段歷史,會不會收到更好的傳播效果?”是的,把“講自己的事”變為“講共同的事”,正是對外傳播的好方法。

  “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不僅找來了3位參加過抗日戰爭的中國老兵,還找到了中國抗日戰場上第一位“日本八路”前田光繁,找到了“在華日人反戰聯盟”成員小林寬澄,找到了舉全家之力、數十年致力于中日友好事業的神宮寺敬。

  6位老兵年近百歲的老人一起講述戰爭中的親身經歷、講訴自己對戰爭的思考,這將會産生怎樣的思想碰撞?時不我待,我們迅速聯繫駐東京分社的記者開始了採訪。

  在神戶一家老舊的養老所裏,團隊的記者見到了這位抗日戰場上的第一位日本八路——前田光繁。101歲的他,對那段歷史依然記憶猶新。他説:“1939年1月2日,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日子。就在這天,我和另外兩名戰俘一起表達了參加八路軍的願望。”朱德總司令握著我們的手説:“我代表全軍,歡迎3名日本青年參軍。今天只有3名日本青年,明天便會有幾十人、幾百人……”之後的前田光繁,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抗日戰爭的洪流中。寫對日傳單、教育戰俘、成立“日本士兵覺醒聯盟”(後更名為“在華日人反戰聯盟”)、指導關東軍教練培訓中國第一代飛行員……但正因為這些經歷,1958年他歸國後,一直被跟蹤、調查,一輩子也沒個正式工作,直到80歲,還在靠燒鍋爐維生。我們問他,您可曾後悔?他説:“我不後悔,日本八路,是我一生的幸福。毛主席、朱司令,我想念你們!”

  小林寬澄,在華日人反戰聯盟成員。今年98歲的他曾受邀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他説:“我要在有生之年讓更多的人知道,日中友好來之不易。要珍惜、要愛護,切莫讓歷史時針倒轉!”

  潘獻才,1956年任最高檢查院特別軍事法庭審判員,他為我們講述了他審判的日本戰犯藤田茂的故事。他説:“剛開始,藤田茂帶頭給你鬧,不承認自己是戰犯。我們一方面進行思想教育,一方面又通過人道主義措施對他們進行感化。到審判結束時,包括藤田茂在內的36名戰犯都做出了發自肺腑的深刻反省與懺悔。藤田茂服刑歸國後,還擔任了日本‘中國歸還者聯絡會’會長,致力于在日本宣傳侵華戰爭的歷史真相。臨終前,他説:‘我是中國人民的學生。即使到了九泉之下,我也忘不了中國老師對我的恩情,忘不了我為之奮鬥的日中友好事業。’”

  老兵們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我們在新華社的歷史檔案館裏,找到了一個個歷史瞬間。新華社記者前輩們用行動告訴我們:“記者,記錄的是一瞬,記錄的更是歷史。”

  經過多少個日日夜夜的努力,中日文版本的微紀錄片《不要戰爭,守護和平——中日老兵跨越時空的心聲》在七七事變紀念日當天播發了。

  新華網中日文首頁、新華炫文中日文版本、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社海外社交媒體……多個平臺同步上線,PC端訪問量迅速超過200萬。有日本友人在記者朋友圈內留言:“真想讓安倍也看看這片子!一個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又有什麼資格修改和平憲法?”

  這不禁又讓我想起葉家林老人的話,擔任過戰地記者的葉老説:“沒有經過戰爭的人,對戰爭具體慘痛的教訓是不了解的。那種無論躲到哪裏,屁股後面就是飛機轟炸的經歷是一輩子也忘不掉的。我已來日無多,讓子孫了解真實的歷史,是我們這代人應該承擔的責任!”

  葉老,我想對您説:“傳播歷史真實聲音,這不僅僅是您的責任,更是我們年輕記者、特別是外文記者肩頭的重任!”

  記者,是“信使”,有責任向世界傳播真實聲音;記者,是“大使”,要站在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上,用智慧與外國人交流;記者更應該是“天使”,守住善良、跨越國界、守望和平。

  這,就是我作為一名外文記者的職業理想。講好中國好故事,唱響中國好聲音,我們在路上,我們在前進!

  (郭丹 ,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科、國際關係學專業,雙碩士學歷,現為新華網日文頻道、日本頻道編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好記者講好故事】楊臻:糖果、足球與帽子——五味雜陳的戰地紀實
    作為記者,我們無法阻止眼前發生的一切,但我們要把真相告訴全世界。我們扎根戰地,不僅要讓世界看到真實的描述、正義的記錄以及和平的呼喚,更要讓全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中國的立場和中國的主張。
    2017-10-31 08:16:27
  • 【好記者講好故事】高熹:我們的路,我們的夢
    我不會忘記那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同樣不會忘記和我的非洲朋友皮特森的20年之約,20年後當我重返非洲時,我們看到的一定是一個更加團結美麗的非洲,也將看到一個更加繁榮富強的中國,20年後,我們依然會像今天一樣攜手,一起在我們的路上追逐我們的夢想!
    2017-10-31 08:16:15
  • 呂秋平:媽媽記者的視角
    作為對外部記者,講述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是我們的職責所在。這幾年,我有機會走遍祖國大多數省份,講述很多小人物的故事,比如內蒙古生態移民的蒙古族牧民、新疆民漢通婚的小夫妻、“一帶一路”沿線的小企業家、福建的空巢老人、廣西的留守兒童、農民出身的殘疾全國政協委員、大運河文化帶上學習武術和雜技的外國學生等等。
    2017-10-29 20:21: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29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