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又有26個貧困縣摘帽 今年計劃:100個縣
2017-11-02 08:42: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繼井岡山市、蘭考縣率先脫貧後

  我國又有26個貧困縣摘帽

  近期脫貧摘帽的26個縣

  河北省:望都縣、海興縣、南皮縣

  江西省:吉安縣

  河南省:滑縣

  重慶市:萬州區、黔江區、武隆區、豐都縣、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

  四川省:南部縣、廣安市廣安區

  貴州省:赤水市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昌都市卡若區、林芝市巴宜區、山南市乃東區、亞東縣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同德縣、都蘭縣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民豐縣、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托裏縣、青河縣

  (2016年,全國共有28個貧困縣提出退出申請,其中井岡山市、蘭考縣已于今年2月率先脫貧,加上近期脫貧的26個縣,這28個縣全部脫貧摘帽)

  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6年,全國共有28個貧困縣提出退出申請,其中江西省井岡山市、河南省蘭考縣率先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分別于今年2月25日、27日由省級政府批準退出。近期,全國9個省區市的26個貧困縣也順利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由省級政府正式批準退出。

  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退出的貧困縣,主要評估檢查4項指標,分別為貧困發生率必須低于2%(西部地區低于3%)、脫貧人口錯退率必須低于2%、貧困人口漏評率必須低于2%和群眾認可度必須高于90%,任何一項指標不符合條件的,不予退出。近期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的26個縣,均符合這4項退出條件。

  “實現摘帽退出是脫貧攻堅征程上的階段性勝利。”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切實做好貧困縣退出後的繼續幫扶、監管和鞏固提升工作。摘帽不摘責任,督促已退出縣繼續把脫貧攻堅放到重要位置來抓,繼續鞏固發展脫貧成果,建立長效脫貧機制,加大對剩余貧困人口的幫扶力度,確保全面完成攻堅任務。摘帽不摘政策,對于已退出貧困縣,要繼續提供扶持,在脫貧攻堅期內,國家原有扶貧政策保持不變,確保脫貧退出的穩定和可持續。摘帽不摘幫扶,貧困地區幹部特別是扶貧幹部要繼續堅守崗位,保持工作連續性和有效性。繼續執行駐村幫扶,加大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幫扶力度。繼續執行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扶貧等社會幫扶政策。摘帽不摘監管,對已退出貧困縣,要繼續實行最嚴格的扶貧考核評估,強化監督管理,確保脫貧退出成果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全國計劃100個左右貧困縣申請退出

  摘窮帽,程式嚴著嘞(政策解讀·聚焦)

  11月1日上午,國務院扶貧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公布2016年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有關情況。2016年,全國共有28個貧困縣提出退出申請,除了之前江西省井岡山市、河南省蘭考縣率先脫貧摘帽之外,近期,全國9個省區市的26個貧困縣也順利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由省級政府正式批準退出。

  貧困縣怎麼退出?貧困退出政策在基層如何落地?摘帽之後怎麼辦?近日,記者採訪了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並在剛剛退出的貧困縣——四川南充南部縣調查採訪。

  摘帽有幾步?

  南部縣碑院鎮林壩村村民張定科已經62歲了,利用林下空地和池塘養雞鴨,年收入2.4萬多元,甩掉貧困戶的“帽子”。10月27日,張定科所在的南部縣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由四川省政府正式批準脫貧摘帽。

  “貧困縣退出有嚴格的程式和標準。”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介紹,貧困縣退出要完整履行縣級提出、市級初審和省級核查公示審定等程式。在中央層面,由扶貧領導小組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相關力量對退出情況進行專項評估檢查。

  2016年退出的貧困縣,主要評估檢查4項指標,分別為貧困發生率中部地區必須低于2%(西部地區低于3%)、脫貧人口錯退率必須低于2%、貧困人口漏評率必須低于2%和群眾認可度必須高于90%,任何一項指標不符合條件的,不予退出。近期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的26個縣均符合退出條件。

  “2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是歷史上第一次實現貧困縣數量凈減少、實現脫貧攻堅貧困縣全部摘帽目標的良好起步,為今後幾年貧困縣有序規范退出樹立了標桿、做出了示范。”夏更生説。

  據介紹,為確保貧困縣在2020年前規范合理有序全部退出,從2016年起,扶貧領導小組指導各地制定貧困退出滾動規劃和年度計劃。按照黨中央關于脫貧攻堅實行最嚴格考核評估的要求,各地從嚴核查貧困縣退出。

  評估怎麼評?

  通過競爭性磋商,國務院扶貧辦委託中國人民大學等7家單位組織760多名評估檢查人員,于7月12日—8月3日對26個申請退出縣逐一進行了實地評估檢查。為確保評估品質,調查規模較大,總數超過2萬戶,縣均約1000戶。同時,委託中科院地理所作為總控組,派出65名專家全程督導實地評估檢查。

  西南大學作為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南部縣脫貧摘帽進行了評估檢查。“利用遙感技術,對比2014年至2016年的衛星照片、退出區縣貧困地理特徵、建檔立卡戶特徵和經濟發展水準,重點關注基礎設施薄弱、經濟水準相對較低且發展變化不大的區域。”評估組專家、西南大學教授廖和平介紹。

  專項評估檢查堅持較真碰硬,嚴查偏遠地區和盲區死角,嚴核脫貧退出薄弱環節,嚴把貧困縣退出程式和品質,基本做到了對抽樣村低保戶、有重大疾病和住房條件差的農戶全覆蓋調查,對散居戶、偏遠戶、外來戶、無勞力戶等群體重點調查。疑似問題戶與地方逐一進行了溝通、核實和確認。

  同時,專項評估檢查堅持廣泛聽取意見。完成村幹部調查問卷1400多份、縣鄉幹部近千份。

  夏更生介紹, 2017年全國計劃有100個左右的貧困縣申請退出,目前這些地方正在按照“縣級提出、市級初審、省級核查公示審定”的程式扎實推進。

  摘帽之後怎麼辦?

  “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夏更生用4個“不摘”指出,貧困縣退出之後,仍要堅持把從嚴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各方面,以到2020年全面脫貧為目標,持續用力,做好貧困縣退出後的繼續幫扶、監管和鞏固提升工作。

  “既要持續鞏固已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又要加大對未脫貧戶的幫扶力度、如期脫貧。”南部縣委書記張根生介紹,南部縣雖然順利脫貧摘帽,2017年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7%,但尚未實現貧困人口的整體脫貧。

  “剩下的這部分貧困戶,一般都是自身發展能力較弱、年老體弱多病的。”張根生説,要實現這部分人的整體脫貧,必須從穩定産業、穩定就業、穩定保障等方面解決問題,相當一部分需要通過政策兜底解決,要重點傾斜、重點幫扶、重點突破。

  “在貧困縣退出以後,會繼續實施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國務院扶貧辦考核評估司副司長楊煉介紹,所有退出的縣都要納入扶貧考核之列,重點考核脫貧穩定情況和邊緣人群穩定情況。(記者常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9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