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一師”部隊:改革轉型永向前
2017-11-01 19:0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日電 題:“紅一師”部隊:改革轉型永向前

  樊永強、康克、鄧帥軍

  走下高鐵,車行豫北。記者走進陸軍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營區,“紅一師”三個金燦燦的巨型字雕映入眼簾。

  這是一支具有光榮傳統的紅軍部隊,前身是紅一方面軍第一軍團第一師。今年,部隊從塞北古城移防到中原腹地,圓滿完成重組重塑、調整移防、更換新裝等多重任務。

  連日來,部隊官兵持續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投身改革轉型的強大動力。

  “金秋紅葉染京城,收獲喜悅滿豪情”“歷千險,克萬難,四個偉大記心間;新時代,新征程,強國強軍向前看”……

  在“大功三連”採訪,記者被連隊戰士自編自演的快板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深吸引。黨的十九大代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説,他們在設立專題課堂的同時,還用基層戰士喜聞樂見的快板書、表演唱、小討論組成“陣地”上的小課堂。

  “把道理細化為故事,既接地氣,又走兵心。”旅政治部主任衛軍剛説。

  記者了解到,依托全旅400多名基層理論骨幹,某合成旅每天組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領會一段話、聯繫一件事、深悟一個理”分享交流,在“要點式解讀、故事化講解”中推進學習入腦入心。

  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給人以啟迪。

  2013年,部隊由師改旅,官兵們面對分流、轉業、調動,無條件服從命令,僅用3個月時間,就完成了改編任務。

  2016年,全旅異地移防,官兵聞令而動,從命令下達到移防到位,前後不到一個月。

  跟隨改革步伐,“紅一師”由傳統步兵向合成精兵挺進,各種矛盾困難接踵而至。

  由傳統步兵旅到合成旅,增加了十余個兵種、數十種專業;各兵種單打獨鬥“合”不起來,最讓人頭疼的是思想觀念的落後……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從旅常委到普通一兵,圍繞“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我的站位在哪裏”“新時代,我們如何作為”廣泛開展討論,官兵們講地最多的是,要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投身改革轉型的強大動力。

  王金龍從北京返回連隊後,一邊向大家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一邊和戰友一起為試點任務所擔負的課目加緊訓練。

  在旅訓練標兵連“特功五連”,記者看到,全連官兵正在為爭創集團軍“強軍興訓先鋒連”緊鑼密鼓做準備。

  “説一千道一萬,能打勝仗是關鍵。”士官班長楊海峰説,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號召,是對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行動號令,需要我們每個人練就過硬本領,時刻保持衝鋒姿態,隨時準備打仗。

  夜幕下的旅機關辦公樓燈火通明,機關幹部正在進行實戰化演訓復盤研討。黨的十九大精神帶來的奮進力量,正催促著每名官兵奮勇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9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