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首次實現越冬觀測
2017-11-01 10:5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1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獲悉,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在2017觀測年度首次成功克服極寒、暴風雪等惡劣條件,在南極首次實現了無人值守條件下的越冬觀測。這表明,我國面向極端環境的望遠鏡研制、運作技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AST3-2是中國于2015年1月架設在南極內陸冰穹A的第二臺巡天望遠鏡。其入瞳直徑50釐米,視場8平方度,是南極現有最大的光學望遠鏡,在極端環境下實現了無人值守全自動觀測。

  南京天光所研究員袁祥岩介紹,在2017觀測年度中,AST3-2首次實現了從3月底到9月初的全年越冬觀測。這一期間,南極冰穹A氣溫-35℃至-75℃,出現幾次風速大于12米每秒的大風雪天氣,但望遠鏡一次次度過了嚴寒考驗,最終在無人值守條件下順利實現了全年越冬觀測。

  據悉,2017觀測年度中,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國家天文臺、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院所,運用AST3-2在係外行星、超新星搜尋以及引力波光學對應體觀測等方面取得了多項重要成果。AST3-2共觀測超過200多個係外行星候選體,目前確認100余顆高置信度係外行星候選體。8月18日至28日,中國南極天文團隊運用AST3-2成功探測到首個雙中子星並合引力波GW170817的光學對應體和光變信號。這些觀測,不僅為引力波的探測提供了中國數據,也讓我國天文學者用自己的設備參與到國際關鍵天文事件的研究中去。

  目前,第3臺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3已經完成硬體主體制造和測試,計劃在明年進行試觀測。AST3-3將觀測范圍拓展到近紅外波段,可以充分利用南極內陸紅外觀測的巨大優勢,開展近紅外波段時域巡天和係外行星探測研究,有望突破中國紅外天文觀測的瓶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8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