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中聯部部長宋濤就外國政黨政要致十九大賀電賀函答記者問
2017-11-01 09:19: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備受世界矚目。眾多外國政黨政要、政治組織及友好人士等紛紛發來賀電賀函,表達對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共産黨的高度讚譽。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就此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梳理了這些賀電賀函的突出特點。

  記者: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請問致賀電賀函情況如何?

  宋濤:大會召開前後,外國政黨政要及各界人士紛紛致電致函,熱烈祝賀大會召開和習近平總書記當選。截至10月30日,共有165個國家454個主要政黨發來1340多份賀電(函)。

  此次國際社會致賀十九大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各方積極性高。致大會召開的賀電(函)增長近80%。許多政黨、組織和個人提前半個月就發來了致大會召開的賀信,反映出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重視。二是代表性廣。除政黨政要外,許多國際組織、國外非政府組織和重要智庫也紛紛致賀,反映出我黨的國際影響力和感召力已深入到國際社會各領域各層面。三是品質和分量顯著提升。多數賀電(函)反覆提及我內政外交政策和治國理政理念並盛讚其世界意義,反映出我黨對國際社會的政治引領正日益深入。

  記者:與以往相比,此次賀電(函)有何深層次變化?有觀點認為,中國共産黨在世界舞臺上發揮的作用日益突出,國際影響力空前提升,您對此怎麼看?

  宋濤:與以往相比,此次賀電(函)內容更加豐富深刻,創下六個“前所未有”:

  一是前所未有地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我們黨的領袖的國際威望,從一般性的祝賀向真誠讚美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魅力轉變。各方普遍欽佩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政治信仰、面對復雜國內外形勢展示出的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胸懷天下的國際情懷、卓越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領導智慧,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為全世界政黨領導人樹立了典范,已經成為具有全球影響的世界級領袖。

  二是前所未有地充分肯定過去5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並從單純肯定物質層面的發展成就,向肯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制度成就轉變。認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在過去5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改變中國、震撼世界、造福全球,極大地增強了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中國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是社會制度的成功。

  三是前所未有地普遍認同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發揮黨領導一切的政治優勢,從刻意回避我黨執政成就轉變為正面肯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認為中國共産黨在領導國家發展、社會進步和引領全球治理變革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的遠見卓識與卓越領導力,是近年來中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決定性因素。強調中共與中國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無法分割,期待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堅強的引領和支撐。

  四是前所未有地期待了解習近平總書記治國治黨理念,從帶著意識形態偏見評價我黨,向深入探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轉變。認為中國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堅實保障,為中國發展指明瞭方向,也將成為促進全球發展的重要指引。

  五是前所未有地渴望學習借鑒中國經驗,從希望搭乘中國“經濟便車”,向搭乘中國“理念快車”轉變。廣大發展中國家政黨政要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國外共産黨和左翼力量則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世界社會主義復興的希望所在。一致認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巨大成功已成為世界典范,是世界各國政黨學習的榜樣。

  六是前所未有地期待我在國際舞臺發揮引領作用,從要求中國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向期待中國引領世界新發展轉變。認為中國在復雜、動蕩的國際背景下,通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實現全球穩定與繁榮及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希望中國繼續發揮強有力的引領作用,帶動更多國家實現合作發展、互利共贏,願與中國一道共同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和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上述情況表明,隨著我黨和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不僅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共産黨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國際社會對中共的看法正在發生轉折性變化:國際社會不僅在經濟、發展上“向東看”,而且開始在道路、理念上“向東看”。出現這一變化,根本原因在于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有力領導,在于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強調和加強黨的領導,在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在于我黨五年來取得的全方位歷史性執政成就,在于我們堅持不懈地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和積極宣介黨的執政理念。

  記者:作為黨的對外工作部門,中聯部將如何宣介黨的十九大精神?

  宋濤: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學習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和主題主線抓緊抓實抓好。我們將積極開展對社會主義國家十九大精神的通報工作,全力籌備好擬于11月底召開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統籌開展赴重點國家和地區宣介交流十九大精神,繼續辦好“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向國際社會全面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實踐意義和時代價值,讓更多政黨理解、支援和認同中國的發展道路和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為我們黨爭取更多理解者、認同者、同行者,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記者 吳綺敏 李偉紅 楊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8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