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總局:無直接數據支撐肝癌與馬兜鈴酸有關
2017-11-01 06:47: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食藥監總局將評估“馬兜鈴酸”安全性

  近期,馬兜鈴酸與肝癌相關性話題引發關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根據流行病學大樣本、大數據分析,我國肝癌患者主要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是否與馬兜鈴酸有直接關係,尚無直接有力數據支撐。

  馬兜鈴酸被世衛組織列為I類致癌物

  10月18日,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發表學術論文引發公眾對于馬兜鈴酸的關注。

  國家食藥監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鼓勵科學界進行研究和探討。目前,根據流行病學大樣本、大數據分析,我國肝癌患者主要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是否與馬兜鈴酸有直接關係,尚無直接有力的數據支撐。

  但該發言人表示,馬兜鈴酸具有明顯腎毒性,可造成腎小管功能受損,甚至存在引發腎癌的風險。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馬兜鈴酸列為一種潛在的致癌物質,2012年將其列入I類致癌物質。

  我國已對含馬兜鈴酸藥物採取控制措施

  據介紹,目前並非所有馬兜鈴科植物都含馬兜鈴酸。近年來,美、英、德等國及中國臺灣地區均對馬兜鈴酸採取限用、禁用措施。

  我國自2003年也已對含馬兜鈴酸藥材及中成藥採取了一係列風險控制措施,包括禁止使用馬兜鈴酸含量高的關木通、廣防己和青木香;調整藥材使用部位;明確安全警示,對含馬兜鈴屬藥材的口服中成藥品種嚴格按處方藥管理;制定《含毒性藥材及其他安全性問題中藥品種的處理原則》。

  食藥監總局發言人稱,採取上述措施後,馬兜鈴酸腎損害病例數量大幅下降,未收到直接引發腎癌報告。

  事實上,含馬兜鈴酸的藥材在我國已有上千年的使用歷史。目前,收載于中國藥典、部頒標準和地方藥材標準的馬兜鈴科藥材有24種,含馬兜鈴屬藥材的中成藥口服制劑有47種,均可在食藥監總局網站查詢。

  “我們提醒患者,藥品要嚴格按照醫生處方和醫囑使用,注意含馬兜鈴屬藥品的腎毒性、致癌性的風險,”食藥監總局發言人稱,任何藥品都不能大劑量、長時間服用。

  將對上市的含馬兜鈴酸産品進行專項檢查

  據悉,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對上市的含馬兜鈴酸産品進行專項檢查,加強檢驗檢測,嚴厲打擊違法生産、經營行為。加強中成藥基礎性研究,開展相關藥材和中成藥使用的流行病學調查,有針對性地對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數據中肝損傷病例進行係統分析,並組織技術機構和專家對含馬兜鈴酸藥材和中成藥進行風險評估,研究採取慎用、限用、停用等風險控制措施。

  食藥監總局發言人表示,食藥監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監督生産企業嚴格執行國家藥品標準,嚴格執行細辛藥材只能用根及根莖,禁止使用地上部分作為飲片和中藥制劑的原料。

  此外,所有把含馬兜鈴酸藥材作為原料生産制劑的企業,都要對其産品進行安全性評價,限期提供評估結論,逾期未能提供評估結論,要停止生産,注銷藥品批準文號;有評估結論的,要提出風險控制措施,經藥品審評中心審評後,對獲益大于風險的修改完善説明書,對風險大于獲益的予以淘汰。(記者李丹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食藥監總局:將對含馬兜鈴酸産品進行專項檢查
    業界近日對馬兜鈴酸與肝癌相關性的熱議引發民眾關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就此回應稱,馬兜鈴酸安全性問題直接關係公眾健康,關係中醫藥事業發展。
    2017-10-31 17:55:20
  • 記者調查:馬兜鈴酸致肝癌事件來龍去脈
    一篇關于馬兜鈴酸可能導致肝癌的科研論文連日來引起激烈爭論。馬兜鈴酸是亞洲一些地區肝癌高發的原因嗎?各國對馬兜鈴酸又採取了哪些措施?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論文作者、第三方專家等。
    2017-10-26 17:44:27
  • 科普:風口浪尖上的馬兜鈴酸
    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10月中旬發表的一篇論文將馬兜鈴酸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再次引發了人們對馬兜鈴酸是否致癌的激烈爭論。
    2017-10-26 14:03: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8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