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章修改了哪些?專家幫你圈重點

2017-10-31 08:30: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31日電(記者 曹瀅 韓家慧)10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這是改革開放以來,第八次修改黨章。據統計,共修改107處,其中總綱部分修改58處,條文部分修改49處。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受新華網邀請,帶領網友學習、梳理黨章修訂的重點、要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

  黨章原文: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李忠傑:這次最重要的修改,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黨章。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共産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的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章中新增加的這部分內容非常豐富,概括起來,就是説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怎麼形成,對它怎麼界定,並強調,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增加了新內容

  黨章原文: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全黨同志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係、這個制度、這個文化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李忠傑:這一部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容、表述作了一定的調整,歸結為三個“基本”: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其中,基本方略”的提出,既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思想,同時也把過去基本綱領、基本要求和基本經驗融合進去。同時,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寫入黨章,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偉大任務。

  重新定義現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

  黨章原文: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在新世紀階段時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鞏固和發展已經初步達到的小康水準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建國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基本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共産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強國而奮鬥。

  李忠傑:初級階段裏面關鍵一條就是對我國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作了適當的調整和新的界定。社會主要矛盾問題是我們黨和國家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基礎,從革命時期建設時期到改革開放,所有的方針政策都和基本矛盾或主要矛盾有關係。中國的國情發生了很大變化,社會主要矛盾的表現也發生很大變化。這是一個很有魄力的重大政治決策。從理論上來説也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很科學的。

  過去社會主要矛盾的需求一方,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是要解決溫飽問題進入小康,今後是要建成全面小康人民的物質文化需要的內容更加豐富,標準也更高。所以十九大提出,對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方方面面;過去矛盾的供給一方,是落後的社會生産,而現在,中國的經濟建設和其他各方面建設已經取得那麼大的成就,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現在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這是符合實際的。對主要矛盾的界定體現了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理念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是在黨的十三大時提出的,十四大寫進黨章,並強調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過去的現代化”要求是富強、民主、文明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十七大修改黨章時上了和諧”一詞,側重于社會建設。這次又加了美麗,變成了五個方面,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相對應。

  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黨章原文:中國共産黨要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密圍繞黨的基本路線,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整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領導全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的堅強核心。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以下項基本要求:

  李忠傑: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績也是舉世矚目的。十九大對黨章的修改,在黨的建設部分非常豐富。

  黨章裏對黨的建設原來提出四項要求,這次發展為五個方面的要求,而且每一個方面都加了一些東西,特別是第五個方面,內容更多。總的來説就是堅持從嚴管黨治黨,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為此,進一步強調四個考驗、四種危險。

  與黨的建設相關,還有黨的領導這也是十九大特別強調的一個內容,黨章修改時反映,特別指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黨章條文部分的修改,與總綱部分的修改相適應,作出具體規定。比如,黨員要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這都是黨員的要求,在第一章中得到具體充實

  條文部分增加了兩條新內容,第十四巡視制度,這是過去黨章裏沒有的。第三十四條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對黨的基層組織有所加強

  在黨的紀律方面,對黨的建設總要求是把紀律上升到非常重要的層面原來包括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現在調整為“政治建設”,這個擺在第一位,然後是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加強反腐敗鬥爭。另外,對紀律處分程式也作了規定。相應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職責也有調整和進一步明確。

[責任編輯: 張慶水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729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