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高熹:我們的路,我們的夢
2017-10-31 08:1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高熹(中間戴帽子)在非洲貧民窟採訪和貧民窟兒童合影  

  各位領導,評委,觀眾,我叫高熹,是新華社非洲總分社記者,今天我所講的故事,叫“我們的路,我們的夢”,這是關于一條路的故事,也是關于兩個國家偉大夢想的故事,這是我一個新華社駐外記者的故事,也是我的那些非洲朋友的故事。

  (一)中國路和非洲夢

  故事要從2016年7月的一個夜晚説起,我和非洲同事攝像師艾瑞克完成了一天的紀錄片拍攝,在回來的路上我們路過一個小村莊,那裏是艾瑞克的故鄉,他突然深情地望著窗外。給我講起了一個古老的傳説:“小時候奶奶給我講過這樣一個故事,100多年前族裏的長老做了一個夢,他夢見一條巨蛇從村子裏穿過,巨蛇背著金銀珠寶,于是長老預言村子是塊福地,將來村民們一定能過上好日子。”艾瑞克指著窗外小村旁一條正在修築的鐵路問我:“你覺得這條路像不像一條蛇?蛇在我們非洲文化中是吉祥的象徵,長老的預言是不是就要實現了呢?”

  艾瑞克口中的這條鐵路正是由中國公司修建的蒙內鐵路。非洲地域廣袤,資源豐富,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但將發展潛力轉化為現實可謂困難重重,其中最大的瓶頸就是交通落後。在肯尼亞,當地人仍在使用一百多年前英國殖民者修建的米軌鐵路。而這條蒙內鐵路,將連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東非最大港口蒙巴薩,將這個國家與東非,與非洲,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乃至全世界連接在一起。

  我和艾瑞克拍攝的紀錄片叫《我的鐵路,我的夢》,正是記錄這條鐵路的誕生過程。在來非洲的這些日子裏,我親眼見證了中國鐵路在非洲的累累碩果:2016年7月,尼日利亞阿卡鐵路正式通車;10 月,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的亞吉鐵路也正式開通。

  走進不同的國家,踏上熟悉的中國鐵路,我逐漸感受到一百多年前那位非洲長老的神秘夢境——那就是走向繁榮與富強。

  (二)沿著鐵路追夢的人

  扛著沉重的錄影機、三腳架奔走在鐵路線上,我常常笑言自己是個“沿著鐵路追夢的人”,但非常幸運在這條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和我一樣的追夢人。

  在亞吉鐵路開通前夕,我見到了讓比尤,他非常自豪地告訴我:“我是埃塞俄比亞第一批火車司機,而且我們是電氣化鐵路。”

  中國公司在非洲不僅修築鐵路,也在培育當地的鐵路産業,為更多年輕人的夢想插上翅膀,皮特森也是其中之一。

  我第一次見到皮特森是在2016年5月,他在蒙內鐵路蒙巴薩港站進行填海作業,他雙眼布滿血絲,疲憊地説:“你們中國人工作太拼命了。”但是一年後,我再見到他時,已經發現了欣喜的變化。他自豪地告訴我:“現在我能幹多了,我發現你們中國人為什麼發展這麼快了,有一個秘訣,就是努力工作!”

  他還和我有個約定,20年後我再回到非洲採訪他,説不定那時他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開辦自己的建築公司,也把在中國公司學到的“中國經驗”傳授給更多年輕人,為他們實現夢想。

  (三)我們的路,我們的夢

  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品質,是中國鐵路在非洲成功的關鍵,而這也離不開千千萬萬扎根非洲的中國鐵路人。

  在亞吉鐵路開通前夕,我見到了一個年輕的技術幹部陳靖安,他和妻子相識僅僅一個星期就奔赴非洲,投入亞吉鐵路的建設。而鐵路開通那天,他的妻子仍然在國內待産,開通儀式上他撥通了妻子的電話,兩端都是熱淚,陳靖安説:“我現在非常想回來,但是這裏更需要我,今天亞吉鐵路開通了,我們所有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等鐵路開通了,坐上第一輛列車去體驗一下!”這是所有採訪對象告訴我的願望,也是我的心願,2017年6月,蒙內鐵路舉行開通儀式,非常遺憾我的這個願望沒有實現,我在電視直播間裏進行著開通儀式的直播,透過螢幕,當我看到列車緩緩駛出車站,聽到人群中的歡呼和掌聲,我內心的激動也是無法抑制的。

  這一天,我們的紀錄片《我的鐵路,我的夢》終于完成拍攝,我的夢想也照進了現實。

  蒙內鐵路開通後,它的延長線內馬鐵路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這兩條鐵路都將成為非洲鐵路網的重要部分。可以説這一天對整個非洲來説,也是夢想照進現實的時刻。

  一條鐵路,將我和非洲朋友連接在一起,將中國和非洲連接在一起,將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期望和平與繁榮的“非洲夢”連接在一起。

  而連接它們的不僅是一條鐵路,還有背後源遠流長,倡議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

  這是我們的路,這是我們共同的夢想!

  我不會忘記那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同樣不會忘記和我的非洲朋友皮特森的20年之約,20年後當我重返非洲時,我們看到的一定是一個更加團結美麗的非洲,也將看到一個更加繁榮富強的中國,20年後,我們依然會像今天一樣攜手,一起在我們的路上追逐我們的夢想!

  (高熹,新華社非洲總分社視頻記者。畢業于中國傳媒大學,先後學習新聞、播音主持藝術、電視編輯,2012年進入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工作。駐外期間,參與主創中宣部國家傳播項目紀錄片《我的鐵路,我的夢》並擔任第一集《橋》的導演,紀錄片在肯尼亞國家電視臺首輪播出,在4800萬人口的肯尼亞創下3000萬人次的收視記錄。曾在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新媒體欄目《非洲一周新聞盤點》《你不知道的非洲》中擔任策劃和主持,還是新華社微信公眾號《夜讀》欄目主播。)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29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