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農村土地改革須整體推進
2017-10-31 21:5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農村土地改革須整體推進

  新華社記者 王立彬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31日,關于農村承包地修法、關于延長33個試點“三塊地”改革授權期限的議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這“一塊地”,加上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這“三塊地”,總共“四塊地”,構成當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核心和重點。新形勢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應著眼農地、農民、農業的不可分割及生態環境的整體性,“四塊一體”推進。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耕地、林地、草地等農用地以及宅基地等農村建設用地,改革實質都是在堅持社會主義公有的集體所有權與家庭為主的承包權同時,使經營權依法可流轉、能抵押、受保護。

  “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涂等進行統一確權登記,建立權責明確的自然資源産權體係,用途管制將擴大至山水林田湖所有自然生態空間。無論從自然角度還是經濟角度,主要位于農村地區的山水林田湖草的管理、監督、保護、修復,再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各管一畝三分地”,只有“四塊一體”整體推進才能取得實效。

  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農村土地改革,要全面落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辦法(試行)》,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報告關于自然資源管理的要求,堅持資源公有、物權法定和統一確權登記原則,對自然資源所有權統一進行確權、登記、監管。這樣才能使“四塊一體”的農村土地改革事半功倍,讓這塊生態文明建設與自然資源統一管理的試驗田實現豐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8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