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為民初心 創造美好生活——各地城鄉基層黨員幹部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
2017-10-31 11:5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不忘為民初心 創造美好生活——各地城鄉基層黨員幹部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

  新華社記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戰略部署,吹響了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前進號角。

  連日來,各地城鄉基層黨員幹部通過各種形式認真研讀十九大報告,準確領會十九大精神。大家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銳意進取,埋頭苦幹,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回應新期盼: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

  這幾天,重慶市潼南區田家鎮佛鎮村黨支部書記王海燕馬不停蹄地走家串戶,將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感受與村民們分享,貧困戶、五保戶是她最先走訪的對象。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弱有所扶’的要求,隨著具體舉措的落實,一定會激發起大家脫貧致富的更大信心和決心。”王海燕説。

  農戶周龍國老兩口在村裏的幫助下,昔日的危房變成了新房,還有了社保,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王海燕拉著老人的手告訴他們:“黨的十九大報告非常關注民生,特別重視農村今後的發展,鄉親們的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國網長春市雙陽區供電公司奢嶺供電所所長郭景林説,“通過學習十九大報告,我更加深刻體會到,為民盡責、為民服務沒有終點,必須全身心投入。”

  進入新時代,面對百姓新期盼要拿出新舉措。

  10月30日一大早,貴州銅仁市學前教育辦主任張純華來到一所幼兒園,忙著對接一個公益助學項目。她説,銅仁已啟動編制學前教育3年行動計劃,這正契合了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相關民生目標。

  “市民對入園難反映強烈,我們準備從擴大資源供給、完善投入機制、理順辦園體制等方面進行增量提質改革,滿足百姓不斷增長的學前教育需求。”張純華説。

  在西藏米林縣裏龍鄉黨委委員次仁頓珠眼裏,不斷增進的民生福祉是十八大以來西藏最大的變化。“十九大報告裏有一係列民生硬指標,處處都是百姓的福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處處都是黨員幹部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次仁頓珠説。

  進入新時代,面對百姓新需求要完成新任務。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金嶺衛生院院長曹繼龍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這一論斷印象深刻。

  曹繼龍見證了醫聯體改革給基層醫療條件帶來的改變,他説:“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只有提供更好更周到的醫療服務和保障,才能交上一份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寧夏西吉縣硝河鄉新莊村第一書記王元明説,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種需要是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我對此有深刻體會。“我們村今年通上了自來水,硬體設施有了極大改善。下一步,我們要把村裏文化建設搞起來,讓大家在文化自信中享受到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開啟新征程: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對十九大精神學習得越深,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委書記藍啟章越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藍啟章説,這意味著打贏脫貧攻堅戰進入了最後的倒計時。羅城是深度貧困縣,最近4年實現了6萬人脫貧,未來3年必須讓最後5萬多貧困群眾告別貧困。

  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人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要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

  走進北京市西城區東椿樹胡同,曾經的馬路停車場變成了寬敞整潔的路面,沿街的門臉經過改造透出濃厚的老北京味道。

  椿樹街道工委書記高興春説:“作為基層黨員幹部,我們要把十九大確定的政策措施落實到‘最後一公里’,把群眾的需求作為工作努力的方向,把提升群眾的獲得感作為工作的最大動力。”

  “下一步街道將繼續加強對文保區胡同的精細化管理,實施架空線入地、胡同道路微迴圈等改造項目,提高居民生活品質。”高興春説。

  不斷增強人民的幸福感,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面對即將到來的採暖季,山西省太原市正積極“備戰”:在城區實施“禁煤令”,用清潔能源取而代之,348個周邊村莊和城中村共計13.4萬戶的煤改電、煤改氣工程已按期完成。

  太原市第二熱力公司黨群部主任楊曉林説:“十九大報告把‘美麗’寫入強國目標,我們將把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全面推進實現清潔供熱,堅決打贏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黑龍江省泰來縣泰來鎮街基村第一書記呂玲玲表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美麗鄉村是關鍵。“我們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將推進生活垃圾處理,將村屯綠化等提上日程,為村民們打造更加整潔、潔凈的居住環境。”

  不斷增強人民的安全感,要持續推進社會治理——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上海普陀區桃浦鎮蓮花公寓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梁慧麗對此感觸頗深。

  “創新社會治理不是簡單維護社會秩序,而是要把黨的領導植根于基層、扎根于人民群眾之中,要在一個個社區、一棟棟樓宇、一類類群體中,織密基層組織之網,夯實黨的執政根基。”梁慧麗説。

  創新社會治理,就要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梁慧麗表示,要堅持眼睛向下,一切圍著基層轉,衡量標準由老百姓説了算。千難萬難,一心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就不難。

  實現新作為: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

  “過去,教育、醫療是擺在牧民面前的兩大難題。如今看病基本免費,孩子上學從幼兒園到高中國家全包,老百姓真切感受到黨對藏區的關懷。”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曲麻河鄉措池村村民多傑才仁説。

  “受資源、氣候、區位等因素限制,目前曲麻河鄉部分貧困牧民生活品質仍有待提高,要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任務艱巨。”曲麻河鄉鄉長多傑戰鬥説,“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身為基層黨員幹部,我們一定會想方設法帶領尚未脫貧的群眾走上致富新路。”

  千裏之行,始于足下。踐行十九大精神,要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為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富裕帶來了新機遇。”海南省萬寧市長豐鎮黨委書記蔡篤浩説,振興鄉村一定要結合群眾的呼聲和意願,從現在做起,盡快培養鍛煉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使城鎮化發展與農村發展良性互動、更加協調。

  在湖北省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被稱為“愚公支書”的王光國為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帶領店子坪村的鄉親們在今年年底全面脫貧,到2018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全省平均水準。

  “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關鍵在行動,就要從現在開始明確新目標,實現新發展。”王光國説。

  內化于心、外化于行。踐行十九大精神,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兌現黨對人民的承諾。

  “健康中國戰略寫進十九大報告,説明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人民群眾的健康。報告還提到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實現這樣的目標需要廣大醫護人員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甘肅省第三人民醫院院長李興勇説。

  在李興勇看來,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不僅是單純的醫療服務,而應重心下移、戰略前移,調動全社會力量,開展個人和群體的健康管理,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

  天津市武清區河西務鎮三街村黨支部書記王洪旗説:“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我們村為了七裏海濕地的保護,堅決關停了‘散亂污’企業,算清了經濟賬和生態賬,用現在的重拳治理為子孫後代留一片生存空間。”

  堅韌不拔,鍥而不捨。踐行十九大精神,要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只要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改善民生是基層黨員幹部工作的第一追求。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打造‘黨建+旅遊+産業’發展模式,不讓一位村民在脫貧攻堅路上掉隊。”江西省鄱陽縣蓮花山鄉計林村黨支部書記包新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8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