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業這事為啥家長老搶戲?監工式陪伴孩子效果差
2017-10-31 10:19: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業這事為啥家長老搶戲(民生觀)

  熊 建

  “陪兒子寫作業到五年級,然後心梗住院了,做了兩個支架。”不久前,一則家長陪娃寫作業的段子引發了不少父母的共鳴,很多家長群都在轉發,紛紛吐槽陪做作業之苦。

  磨磨蹭蹭、東張西望;剛講了題,轉臉就忘;找不到課本,找不到鉛筆;卷子揉得一塌糊涂,用橡皮擦不凈……甭管哪一項,都能讓無論多麼好脾氣的家長,頓時進入狂暴模式。

  為什麼會這樣?回想自己小時候,父母似乎沒有這麼費勁啊?難道真的是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

  首先要明確,如今陪孩子做作業,難以避免。一方面,低年級孩子往往自制力差,難以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在一件事上,需要家長幫著培養習慣。另一方面,現在的作業,很多都是老師通過微信直接發給家長,孩子不知道,而且有的作業要在手機上完成,有的要通過手機交,家長不陪不行。

  長此下去,陪孩子做作業成了家長結束了一天繁忙工作之後,最不願意面對的事情。甚至相形之下,上班倒成了可以松口氣的機會。而對孩子來説,在這種監工式陪伴下,學習興趣何來?依賴心理、反叛情緒倒是見長。

  怎麼破?首先,家長是不是應該打破效率優先的誤區呢?在工作中,我們可以把10件事誰先誰後、怎麼處理,安排得井井有條,效率很高。在陪孩子做作業時往往不自覺地拿這套效率管理原則放在孩子頭上,孩子慢了、錯了、亂了,不究其原因,只問其結果,一味督促趕工,最終效果自然不好。

  須知,陪做作業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孩子明白學習是他自己的事,是要讓他自己學會如何安排時間來完成作業。培養習慣優先,兼顧效率。家長還是要時刻調整自己的“包辦”心態,牢記陪做作業是階段性的,非長期性的。

  其次,有專家説過,孩子做作業磨蹭,很多時候與睡眠不足、運動不夠等非學習因素有關,家長應該學會辨別這些因素,方可對症下藥。

  第三,教育減負,還得切實貫徹,這是根本。不然,如果作業總量不減,家長陪做作業陪出心梗的段子,恐怕遲早變成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8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