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安:千年守護古樟林 絕不為錢而砍樹
2017-10-31 08:43: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樂安縣古樟樹林

  江西樂安水南洲壩上的古樟林緊傍烏江水,綿延數裏,現有古樟3000余株,其中不少是成百上千年的古樟。去年,江西樂安縣舉行牛田古樟林入選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紀錄頒證儀式,樂安古樟林被正式認定為“規模最大的古樟林——中國第一古樟林”。

  經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審定,樂安牛田古樟林中,古樟總數為2907株,其中國家一級古樹288株,二級古樹1563株,三級古樹1056株。有關專家稱讚其規模之大、景色之美,全國罕見。

  護樟族規流傳千年

  一千多年前,雖然當時這裏人口不多,但族人立下了嚴規:一是所種之樹是村莊風水樹,任何人不得砍伐,若有違反,罰米5石,豬1頭,擺酒3日;二是即使樹枝枯死,也不得砍拾,違者也得罰;三是嚴加護樹,若洪水侵蝕岸邊,有影響樹之生長,必須及時砌坎,所需勞力,每戶有責。

  這裏有被鄉民敬奉為“樹王”的“三仙樟”。它的故事更為傳奇,據説是三個得道的仙人為了幫助水南村民,趁著夜色,三仙作法把自己的寶劍化作北嶺的一個稱為“鐵鐓”的山頭,這個“鐵鐓”似鐵錨牢牢拴住了水南村這個“排形”地勢。多年來,無論洪水多大,這棵三仙樟如同鐵水礅一樣把洪水分開。故此,該地有“鐵鐓吊排,水漲排高,三仙鎮洲,水南萬年”之説。

  記者漫步在卵石鋪就、蜿蜒曲折的林間小道,吮吸著樟林間彌散著樟腦芳香的清新空氣,遐思無限,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又為樟樹頑強的生命力而深深折服和欽佩。

  記者在村莊內多方走訪後,美麗傳説的答案躍然而出。原來,水南村地處烏江沿岸,古代由于連年遭遇水患,為了保護村莊,先民們便在烏江兩岸種植大量樟樹,並制定村規:嚴禁村民毀壞樹木,在樹林內點火、亂丟垃圾等。

  村莊成立之初,只要有村民砍伐樟樹,便要拉到宗祠受族規處罰。

  “要仗打10至30大板。”78歲的老人丁祖蔭舉例道,1940年,丁氏家族一位長輩的兒子因在樟樹林內挖竹筍,便被帶到宗祠開會批鬥,並罰款200法幣。

  歷代先賢們對樟樹林的修建、樟樹的保護均族法嚴明,這千年樟樹群才得以保存下來,而每一棵樟樹在村民們心中,都是富有生命和靈性的,是祖祖輩輩的“神樹”。

  護林情結深入骨髓

  雖然公益林保護有“硬性規定”,村民們護林情結仍保留著。在江西樂安採訪,當地宣傳部門的一位負責人向記者回憶了5年前的一件往事:有一天,在這片古樟樹林裏的一株千年古樟因小孩玩火,主桿被點著了,火勢很猛,這在當地是驚天動地的大事,一下子傳遍四個村莊,當時所有百姓們立刻放下手中農活,拿出各種盛水器具,紛紛加入滅火大軍。

  這位宣傳科長告訴記者,讓人驚訝的是,當縣裏消防隊員趕到時,火勢已經被村民們控制,並處理好了後事。

  如此迅速滅火,完全依賴于兩條承襲數百年的“口頭約定”:一是不允許家禽、牲畜進入古樟林;二是禁止砍伐古樟林內的樹木,撿拾枯枝。

  2001年,到樂安縣考察華南虎的南非專家大衛,來到這片樟樹林興奮不已,把頭緊貼在古樟上,若有所思地説:“這就是我夢中的家園……”

  外國專家的“夢中家園”,也是水南村民們的“理想家園”,而保護這片家園早已深入到水南村人的骨髓。

  在水南村族譜上,記載著許多護林軼事:有村民進入樟樹林砍柴被帶至祠堂打屁股;有義務守林“父子兵”……村民丁隆近義務守林20年,倒在了護林路上。2012年,已過花甲之年的丁年祥接過接力棒。丁年祥説:“保護古樟林,是水南村一代又一代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古樟林,是在保護下就地“自生自滅”。踏遍古樟林,可見林內多處附生蕨類、攀爬青藤枯死樟木。

  牛田鎮人大主席楊輝文在水南村蹲點十多年,他解釋為何不移除這些枯死的樟木:“一旦將枯死的古樟移除或者售賣,難免有人暗地裏故意弄死古樟牟利,給古樟林保護帶來難題。”

  這是一件真實的事情,前幾年,有人偷偷地在烏江邊挖了棵古樟樹兜,準備出售。被村民發現,追了百余公里,把樹兜要了回來,丟棄在挖掘原地“自生自滅”。

  曾經就有不少制作香精、香料的商家覬覦這片古樟林,找到村民理事會,每棵出價三四萬元。不過來者都吃了閉門羹。

  絕不為錢而砍樹

  “沒有地上跑的、只有天上飛的。”這是今年初秋,古樟林給記者的第一印象:地上不見牲畜、家禽林子裏跑;樹梢卻有白鷺、百靈鳥等100多種鳥類歡鳴。

  而今,樂安縣林業部門將十裏古樟林全部列入國家生態公益林進行保護,並在2004年和2013年兩次對樟樹林500年以上樹齡的古樟進行挂牌保護。

  中國第一古樟林原始功能主要是護岸林,保護周邊村莊和農田。如今,林內古樟萬余棵,佔地千余畝,綿延十余裏。徜徉古樟林深處,烏江兩岸,蒼枝交柯,秀梢搖翠,夾擁著一脈江流。

  現今,古樟林生態旅遊效益顯現。這片向遊客免費開放的樟樹林,每年有10萬人次以上在這裏體驗原生態旅遊。樂安縣嘗試過開發古樟林,也付諸了行動。但旅遊開發公司建完跨江索橋後,準備在林內搭建供遊客住宿的木屋時被叫停,結果開發半途而廢。

  有專家稱,這片古樟林木材直接價值超過3億元,旅遊開發價值更是不可估量。面對這一筆巨大財富,樂安縣委書記彭銀貴説:“樂安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不能因為缺錢而破壞生態。我們要像呵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記者 陸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8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