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擺脫貧困後,還應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十九大代表余留芬的“宣講時光”
2017-10-30 17:5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九大代表回基層·圖文互動)(1)擺脫貧困後,還應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十九大代表余留芬的“宣講時光”

  10月29日,余留芬(左)在岩博村的養殖場內與工作人員交談。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新華社貴陽10月30日電 題:擺脫貧困後,還應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十九大代表余留芬的“宣講時光”

  新華社記者駱飛

  深秋時節,在寒霜“浸染”的貴州烏蒙山區,一座座山頭黃綠相間。點綴其間的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平坦寬闊的通村柏油路串起白墻青瓦的農家院舍,呈現出別樣的新農村面貌。

  村口廣場上一條“岩博聯村黨委十九大會議精神宣講會”的橫幅格外顯眼,也見證著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的岩博村村支書余留芬連日來的“宣講時光”。

  “從26日一下飛機,這幾天都沒閒著。大家都盼著我快回來,第一時間宣講十九大精神。”連日宣講連軸轉,臉上略帶倦容的余留芬依舊精神抖擻地説,黨的十九大報告內容豐富,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讓人備受鼓舞。

  29日,記者見到余留芬時,她剛從距離岩博村2個多小時路程的妥樂村宣講現場趕回來。盡管已是下午4點多,但一早就出門的她顧不上吃一口熱飯,拿著村民遞過來的饅頭,就著一碗白開水,就又開始了在岩博村的另一場宣講。

(十九大代表回基層·圖文互動)(3)擺脫貧困後,還應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十九大代表余留芬的“宣講時光”

  10月29日,余留芬從岩博村的養殖場內的小路上經過。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今天來的很多都是企業老板,應該是‘聞到’了‘人民小酒’的酒香和‘盤縣火腿’的肉香,慕名而來。”余留芬高興地説,現在村裏的“人民小酒”、“盤縣火腿”知名度提高了,今年百姓分紅會更多,“但追求經濟收入要把好品質關,品質就是生命”。

  余留芬話音剛落,大家不約而同地熱烈鼓掌。“岩博村能發展到今天,尤其村裏能辦起酒廠、養殖場、火腿加工廠,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更不能忘記黨的恩情,這就是十九大報告中講的‘不忘初心’。”她語氣堅定地説,“岩博村這幾年富裕了,不能沾沾自喜,還要帶著另外兩個村一起脫貧致富。”

  余留芬的宣講大多是發自肺腑的“土言土語”,群眾很愛聽。岩博村村主任肖玉龍告訴記者:“別看余支書沒讀過什麼書,但黨的政策她比誰都熟記于心,而且群眾工作也很有方法,村裏幹部群眾親如一家。”

  從十九大閉幕回家的路上,余留芬可謂是“一路宣講到家鄉”。返程途中,先給六盤水市機關黨員幹部做了宣講報告,顧不上休息,就馬不停蹄趕回村裏。

  27日淩晨,岩博村岩博酒業有限公司的會議室裏燈火通明,400多村民齊聚一堂。見到村民們的余留芬講到激動處不禁熱淚盈眶。

  “10多年前的岩博村‘一窮二白’,能發展到今天,可謂是歷盡千辛萬苦。這一路走來得到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和認可,渡過一個個難關。”她激動地説,這麼急的趕回來,連軸轉地宣講,就是想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十九大代表回基層·圖文互動)(4)擺脫貧困後,還應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十九大代表余留芬的“宣講時光”

  10月29日,余留芬從岩博村岩博酒業有限公司大門內走出。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在交談中,余留芬始終強調,當前帶動百姓脫貧致富是每個基層黨員幹部的歷史使命,而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講也是基層黨員幹部的責任所在。

  “在現階段,當我們逐漸擺脫物質貧窮後,還應有更高的精神追求。老百姓既要富‘口袋’還要富‘腦袋’,大家共同創造百姓富、生態美的新農村。”余留芬説。

  在年近50歲的余留芬眼裏,榮譽只是對過去的認可,每天都應該“清零”。她説,黨員幹部是黨的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的堅定執行者,也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人。通過宣講,把黨的聲音傳遞到百姓的耳朵裏,帶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是永遠不變的信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87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