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臨終關懷”一床難求 多醫院稱虧損
2017-10-30 08:33: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7日,北京松堂關懷醫院,為慶祝重陽節,志願者來到醫院為老人們表演節目。

  臨終關懷也稱作安寧療護,是指對瀕臨死亡的老年患者給予親切的撫慰、良好的照顧和盡可能的幫助,使其安然故去。最早對臨終病人的照料是在1967年,在英國倫敦由桑德斯首創的聖克裏斯多費臨終關懷醫院。

  1987年成立的北京松堂關懷醫院,是第一家醫養結合的老年護理院,也是我國第一家臨終關懷醫院。

  30年來,多個省份已設立臨終關懷醫院或在醫院內設置臨終關懷病房。

  2013年,國務院印發關于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幹意見,明確提出“積極發展臨終關懷醫院等醫療機構”。

  今年3月,北京市衛計委已遴選確定北京市隆福醫院等15家醫療機構成為首批北京市臨終關懷試點單位。

  臨終關懷床位一床難求

  10月25日晚,北大首鋼醫院安寧療護中心的一位患者離世,A08房間空了出來。次日下午,一名83歲、患血癌的老人就住了進來。

  “我們等了半個多月,26日上午接到醫院通知,就趕緊過來了。”老人的兒媳説,目前老人的癌細胞擴散到腸子外面,形成腫瘤,隨時可能導致腸梗阻。以老人的身體狀況,已不能再進行化療治療。別的醫院不方便陪床,老人又不放心老伴一個人在家,因此選擇這裏,老兩口可以互相陪伴,加上有醫生護士照顧,家人也放心。

  在首鋼醫院安寧療護中心,平均每人的住院周期為一個月。每個月都有二三十人排隊等候床位。

  據記者粗略統計,像首鋼醫院這樣可以提供臨終關懷的醫療機構,包括民營的,在北京共有30多家。總床位兩千張左右。

  這個床位數,並不能滿足患者需求。

  《2016年度北京市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顯示,惡性腫瘤仍居北京市民死因之首,佔全部死亡的26.8%。惡性腫瘤死亡率為177.32/10萬,比2015年上升0.68%。

  實際上,各家臨終關懷醫院接收的病人也大多是癌症晚期患者。“我們一般接收疾病不可逆轉,生命不超過三個月的患者,對他們進行對症治療,改善最後的生命治療。”首鋼醫院安寧療護中心主任王德林説。

  今年10月份以來,記者探訪了北京十多家可以提供臨終關懷的醫院,不論是幾張床還是幾百張床的醫院,基本都是滿床狀態,想要入住需要提前預約。

  有些病人甚至在等待入住的過程中就去世了。

  多家臨終關懷醫院接收對象不一

  在臨終關懷醫院“滿床”的背後,一部分床位並非真正為“臨終關懷”所用。

  在北京松堂關懷醫院,有70%老人處于養老狀態。有患者已經住了十多年,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回家也無以為繼。另外一些非癌症晚期的患者,經過治療和護理後病情有所好轉,也不願出院,擔心病情惡化回來沒有床位。“不可能把病人趕出去。”醫院有關人員説。

  記者走訪多家臨終關懷醫院發現,各醫院對于接收對象並沒有明確統一的標準。

  首鋼醫院安寧療護中心接收“生命處于末期的癌症患者及其他如失能、心衰等疾病患者。”對失能、心衰患者,醫院也會評估其生命周期。

  海淀醫院需要提供病歷和病人家屬資訊,以評估是否可以入住。

  北京和睦家康復醫院和北京萬壽康醫院接收所有需要康復的病人,臨終病人可以選擇專門臨終關懷服務。

  由于綜合醫院的臨終關懷病房多設于腫瘤科,一些醫院對于臨終關懷患者只接受腫瘤晚期病人。如北京復興醫院,計劃設置20張床位,目前可以接受晚期癌症病人進行姑息治療。

  除了接收對象,各臨終關懷醫院該為患者提供怎樣的服務,也無統一標準。

  今年1月,國家衛計委印發《安寧療護中心基本標準(試行)》,從床位、科室、人員設置方面提出相關要求。按照標準,安寧療護中心至少有1名具有副主任醫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醫師,每10張床位至少配備1名執業醫師、4名護士,並按照與護士1:3的比例配備護理員。

  這一標準更多是從硬體上做出規定,對于服務內容這種“軟件”未做過多規定。

  北京香山醫院有400多張床位,是集醫療護理康復為一體的綜合醫院。工作人員坦言,醫院的護理有臨終關懷的特點,但和真正的臨終關懷不一樣。這裏只調理病人病情,不涉及心理疏導。

  松堂關懷醫院為緩解患者情緒,在醫院內部設置佛堂,供有信仰的患者拜佛。

  “我們基于自己應該做的,對病人多一些關心照顧。”首鋼醫院安寧療護中心護師孫文喜説,現在中心每周都組織學習,也在不斷地提升服務品質。在該中心,除了醫護人員對患者進行必要的治療外,護師還需照顧每位患者的情緒,遇到情緒低落的患者,還要請心理醫生會診。

  該安寧療護中心還與志願者組織聯繫,組織志願者定期來醫院陪患者聊天,疏解情緒。此外,中心還設有談心室、靜修室,滿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隆福醫院北苑院區也有專門做臨終關懷的社工,每周去醫院兩次,給老人做心理疏導。

  有臨終關懷醫院稱一年虧損200萬

  臨終關懷越來越受關注的同時,一些醫院虧損的新聞屢見報端。

  松堂關懷醫院包括床位費、護理費、醫生治療費在內,單間價格不超過6000元,全院近一千張床位幾乎住滿,由于收費較低,只能勉強維持運營。

  北京隆福醫院相關負責人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臨終關懷由于不以治療為主,目前在醫療方面主要有床位費和護理費,按照相關規定,三人間每天60元,雙人間每天70元,護理方面,一級護理一天下來不過是50元,用到的設備也很有限。“過去這兩年,一年要虧損兩百多萬元,政策上沒有相應補貼,完全靠醫院自己來承擔。”

  首鋼醫院安寧療護中心從今年3月成立以來,也處于虧損狀態,目前主要由醫院和腫瘤科對其補貼。“水電、設備成本、人力成本投入很大,但是收入很少,每天幾乎只有床位費。因為很多病人不再積極治療。”中心主任王德林説。

  “我們護士除了治療護理外,對病人心理方面的服務也不收費,這樣就造成工作比之前的科室更忙,但是獎金卻下降了。我們一直在努力平衡,不能只靠愛心支撐。”首鋼醫院安寧療護中心護士長胡蕾説。

  在臨終關懷醫院虧損的背景下,一些醫院也存在收費依據不明的情況。一家公立醫院表示,如果老人在醫院去世,需交5000元“臨終關懷費”,費用包含的服務有開具死亡證明、聯繫殯儀館等。一家民營醫院則要求入住前需要醫生看診評估是否符合入住條件,這項服務要收費800元。

  北京市生前預囑推廣協會候任總幹事劉陶表示,這可能是醫院為了維持運營所採取的一些手段。不過,任何一個安寧療護機構,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與慈善、人文關懷相對接,不可能賺錢。這就需要政府補助和社會愛心資金注入。

  胡蕾也呼吁國家政策能對臨終關懷病房有所補貼,同時社會慈善基金也可以注入,使這項事業更長遠發展。

  此外,臨終關懷病人也需要社會愛心人士陪伴。胡蕾説,醫生和護士平時很忙,沒有太多時間和病人深入聊天,這就需要志願者來陪伴病人。病人與志願者聊天,比跟醫生護士更輕松,沒有心理壓力。(記者 趙朋樂 實習生 田為 記者 彭子洋 攝)

  ■ 連結

  北京首批15家臨終關懷試點單位

  ●北京市隆福醫院

  ●西城區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

  ●朝陽區孫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朝陽區安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北京市海淀醫院

  ●北京老年醫院

  ●豐臺中西醫結合醫院

  ●房山區第一醫院

  ●房山區長陽鎮衛生院

  ●通州區老年病醫院

  ●大興區舊宮醫院

  ●大興區長子營鎮中心衛生院

  ●昌平區回龍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昌平區南口醫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7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