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長制”之後,烏江又迎來了鴛鴦
2017-10-29 10:05:3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污染沒了,江水清了,生態美了

  “河長制”之後,烏江又迎來了鴛鴦

  深秋的烏江,碧波蕩漾,一群群鴛鴦競相戲水,不知名的鳥貼著江面飛過,鬱鬱蔥蔥的夾岸高山中時有調皮的小動物閃過。這是記者近期在貴州第一大河烏江(石阡段)看到的景象。然而就在半年前,這裏曾網箱密布,“水葫蘆”侵佔了整個江面,養魚的殘食隨水漂浮。新舊對照折射出“河長制”在貴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過程中正發揮顯著作用,綠色發展理念正孕育出生態文明的最新成果。

  烏江是長江上游南岸最長支流,是貴州省第一大河,幹流貴州段覆蓋了烏江的上中遊。貴州今年開始全面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為3000多條河流設置了2萬多名河長。“建設生態文明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作為烏江(石阡段)的縣級河長,銅仁市委常委、石阡縣委書記皮貴懷近日在巡河後説。

  烏江生態改善隨著河長制落實而深化,河長巡河、義務監督員督導、嚴格的考核制度……為保護烏江安上了一道道保護鎖。“從縣級層面要求季度巡河、半年督察、年度考核,鄉鎮河長月度巡河,村級河長每周要去巡河,義務監督員不定期去巡河,發現問題就地解決,不能解決的及時反饋相關部門解決。”皮貴懷説。

  “巡河時發現,有的村民把河當成天然垃圾池,其原因除了不良衛生習慣外,與村級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滯後有關,于是建議鎮裏抓緊建設好垃圾收集池,推動縣裏盡快完善農村垃圾轉運處理機制。”烏江(石阡段)河道義務監督員陳朝富説。烏江(石阡段)的8名河道義務監督員先後提出了收繳非法電魚工具、完善垃圾收集設施、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養殖基地等多條建議,均被相關政府部門採納。

  “河道屬地管理,但涉及到環保、水務、航道、林業、公安等多個部門,河長制確立了‘河長負責、部門履職、專人管理、社會監督’的機制,在河長統領下,協調更加順暢,形成了管理合力。”石阡縣本莊鎮鎮長卓天明説,“在各部門的通力配合下,今年5月下旬,拆除了烏江上的800多口養魚網箱,徹底消除了烏江(石阡段)的主要污染源,並對周邊的養殖企業進行了整頓。”

  “污染沒了,江水清了,飛走的鴛鴦又飛回來了,河長制讓大家保護‘母親河’的意識逐步提高,生態美了,最終受益的還是我們自己。”住在烏江邊上的本莊鎮辛莊村村民楊仕忠説。

  “石阡將加大財政投入,設立河道管理的專門崗位,聘請熟悉水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按照管理河道的長度給予適當報酬,把落實河長制和脫貧攻堅一起推進。”皮貴懷説。(歐甸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韓國民眾在韓國防部外和平示威
金婚典禮慶重陽
金婚典禮慶重陽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全國最大菊花基因庫對公眾開放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動物園裏迎接萬聖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