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開啟新征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2017-10-28 23:3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開啟新征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為全黨作出了示范。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提出了學懂、弄通、做實的明確要求,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實指明瞭方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係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瞭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學懂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學懂是前提。“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做到真懂,關鍵是多思多想,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其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要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的結合上進行思考,把每一點都領會深、領會透;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我國發展的邏輯,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係,要把握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就要運用辯證思維和係統思維,聯繫地而不是孤立地、係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來理解,不能就事論事,不能搞形式主義、實用主義。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貫通起來,同把握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貫通起來,從而深刻認識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為全面做好各項工作夯實思想基礎。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實上下功夫。清談誤國、實幹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現在,新時代的藍圖已經繪就,各項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是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往前推進,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真抓實幹,方方面面都有責任,都要擔當。按照黨中央就重大目標任務作出的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有關部門和有關方面應積極行動起來,明確各自職責和任務,找準工作方案,排出任務表、時間表、路線圖,對做好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重點是品質要求。對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要分清輕重緩急,有計劃有秩序加以推進。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結合自身實際,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確保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順利實現。

  當前,全黨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讓我們在學習中深化認識、凝心聚力,在實幹中攻堅克難、彰顯擔當,使黨的十九大精神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以新的氣象、新的作為創造無愧于新時代的新業績。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87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