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28 19:47: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深刻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明確方位才能找準方向,把握大勢才能贏得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九大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節點上,對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論斷,為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提供了理論依據,進一步指明瞭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深刻領會“新時代”的豐富內涵,準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新時代的到來,是長期奮鬥的結果。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基礎和現實依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三個意味著”,既深刻闡明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實現偉大復興的奮鬥歷程和歷史大勢,更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意義,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和決心。

  新時代帶來新任務,新任務提出新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聚焦目標任務、踐行戰略安排,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振奮精神、凝心聚力,讓夢想成真,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時代的豐富內涵,明確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的重大問題,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雄心壯志和使命擔當。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讓我們從新的歷史起點砥礪前行,拿出勇氣,拿出幹勁,在新時代的宏闊畫卷上繪就更加輝煌的圖景,大踏步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新華社評論員: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87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