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熱”前所未有 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已不僅是歌詞
2017-10-28 09:07:0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前所未有的“漢語熱”

  “在校學習漢語的美國中小學生人數近年出現爆炸性增長。”

  “在英國家長的心目中,中文是除印歐語係之外最重要的語言。”

  “兩年後俄羅斯將首次把漢語納入國家統一考試中。”

  “中東技術大學孔子學院在土耳其總理府開設了漢語課程。”

  “未來5年內,南非政府計劃在500所學校引入中文教學。”

  …………

  近來,關于漢語在世界各國持續升溫的報道不斷見諸國內外媒體,這讓我們有理由相信,“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已經不僅僅是一句歌詞。

  據國家漢辦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國(含港澳臺)之外,全球學習使用漢語的人數已超過1億,其中包括6000多萬海外華人華僑,以及4000多萬各國主流社會的學習和使用者。

  那麼,漢語在全世界究竟有多熱?在9月29日舉辦的“我的孔子學院故事”主題開放日活動上,孔子學院院長、漢語教師、志願者、學生代表通過分享他們與漢語的故事,帶領大家展開了一次漢語的世界之旅。

  一名來自讚比亞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在石家莊第42中學展示自己的國畫作品。新華社發

  持續升溫 全球漢語教育蓬勃發展

  “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

  2015年10月,在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並出席全英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年會開幕式時,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學生康可,用標準流暢的漢語朗誦了一首習主席20多年前創作的詩詞《念奴嬌·追思焦裕祿》,贏得了來賓的普遍讚譽。

  如今,這位喜歡中文和中國文化的英國小夥子,已于2016年獲得了孔子學院獎學金,正在復旦大學深造,立志“做好中英文化的使者”。

  在康可的家鄉英國,漢語有多火?

  ——2016年9月,英國政府宣布正式啟動中文教學項目“中文培優項目”(MEP),支援英格蘭中學漢語教學,計劃在2020年底前投入1000萬英鎊,培養出至少5000名能用漢語交際的年輕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推出免費線上中文課程,從最基礎的聲調開始教起,有清晰的真人發音以及生動的情境教學,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所有中文問候語且不必花費一分錢。

  記者從國家漢辦了解到,英國從政府到民間全方位推動漢語教學,包括頒布國家政令、教育部設立專職崗位、每年定期巡視漢語教學課程、培養本土漢語教師等,52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到2020年全英學漢語人數計劃達40萬人。

  再看其他歐洲國家——

  西班牙學習漢語人數已突破4萬,參加漢語水準考試人數多年來保持歐洲第一。

  法國有150余所大學、7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法國教育部為此還設立專職漢語總督學。

  意大利注冊漢語學員逾3萬人,40多所大學設置漢語課程和專業。

  視線轉回亞洲。據韓國首爾孔子學院理事長李充陽介紹,韓國是目前全世界漢語教學規模最大、市場最發達的國家。據不完全統計,韓國全國5000萬人口中,有1060多萬人在學習漢語及漢字,數量居全球首位;每年參加漢語水準考試(HSK)、中小學生漢語考試(YCT)等各類漢語考試人數達17萬人次。

  作為聯合國6種正式工作語言之一的中文,早在2010年,就擁有了“聯合國中文日”,時間定在每年中國農歷谷雨節氣這天。現在,聯合國每年有600多名各國雇員參加中文培訓與學習。

  漢語熱的背後,離不開漢語國際教育的支撐。據統計,各國開設漢語專業的學校共3302所,開設漢語學分課5356所。目前,學歷教育、學分教育與培訓教育相輔相成、協同發展,多層次、立體化的漢語國際教育體係基本成型。

  “各國漢語教學正在由普及型、興趣型向正規化、專業化方向發展,組織機構、課程內容越來越多樣化。”國家漢辦負責人馬箭飛告訴記者,“全球開設漢語課程的教育機構迅速增加,學員規模持續擴大,教師隊伍日益壯大,民眾對中國語言文化的關注度顯著提升,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活動進入社區、植入草根,形成了校內校外互動,各職業、各年齡段、各種身份學員廣泛參與的熱烈氛圍。”

  比利時肖蒙日斯圖市一所名為“兒童之路”的幼兒園,孩子們在做認漢字遊戲。新華社發

  重心下移 海外漢語熱呈低齡態勢

  “高中的時候,我們學校開設了漢語課,使我從小便與中文結下了不解之緣。”在“我的孔子學院故事”主題開放日活動上,正在黑龍江中醫藥大學讀中醫研究生的法國姑娘安娜,用流利的漢語與大家分享了她15歲開始學漢語並由此愛上中醫的故事。

  在安娜的家鄉法國,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有了學習漢語的機會。2016年,法國有700多所中小學開設了漢語課程,約有5.2萬名中小學生在學漢語,這一數字是2004年的500多倍。

  在英國,首家以中文為主的雙語托兒所日前在倫敦成立。不過,這家向咿呀學語的嬰幼兒教授中文詞匯和歌曲的托兒所價格不菲,每周10小時的中文課程每月收費近1500英鎊。

  據一項針對1000多名未成年人父母的調查顯示,在除印歐語係之外的語言中,英國父母最希望孩子學習中文;超過半數的父母認為,學習中文有助于孩子未來事業的發展,也能開拓孩子們的視野,接觸中國的文化。

  過去,各國漢語教學主要集中在大學、學院等高等教育機構。近年來,各國漢語教學普遍向低齡化、基礎教育階段發展,社會各界支援度、家庭參與度越來越高,漢語教學正在由過去少數人的興趣更多變成學校、家庭廣泛參與的事情,年青一代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出生在中俄邊境城市布拉格維申斯克市的俄羅斯女孩莉利婭告訴記者,漢語在她的家鄉熱得“發燒”,成為小孩子炫耀的法寶。

  相關調研顯示,目前全球開設漢語課程的中小學校是高等教育機構的8倍。在美、英、法、泰、韓等眾多國家,漢語教學從大學迅速向中小學延伸,K12(從幼兒園到高中)成為漢語教學最重要的“增長極”。

  馬箭飛告訴記者,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通過頒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將漢語教學納入國民教育體係,170多個國家開設漢語課程或漢語專業,美國、日本、韓國、泰國、印尼、蒙古、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的漢語教學均由第三外語上升為第二外語。

 

  圖表來源:國家漢辦

  語言鋪路 漢語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你好,我叫李娜,我是肯尼亞人,我來廣州上學,學漢語,我覺得漢語很有意思,但語法、聲調有點難,嗯……”在2017海絲博覽會的休息廳,李娜忽然有些卡殼,低頭一笑。雖然有些停頓,甚至吐字不清,但在一個多月前,李娜還是漢語“零基礎”,現在已經能用漢語進行基本的日常對話。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中資企業走出國門,在沿線城市投資建廠,這使漢語國際化迎來新的重大契機。據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境外企業聘用外方員工達150萬人,這個數字是2014年的1.8倍。

  “所在國會講漢語的人才奇缺。”中山大學中文係教授李煒的團隊通過走訪“一帶一路”沿線投資企業發現,這是當前制約企業“走出去”發展的瓶頸。

  “漢語培訓對于加強中國與沿線國家的交流、發展意義重大。”肯尼亞廣東總商會副會長冼偉堅表示,中國有100多家企業在肯尼亞投資,工程建設需要大量懂得漢語的人才。

  為了培養具有中國文化認同、能用漢語工作的雙語職業人才,中山大學中文係聯合暨南大學華文學院試點推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際職業漢語培訓班。首期已于7月31日開班,56名學員來自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白俄羅斯等32個國家。

  2013年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26個國家發布聯合聲明和公報,提出支援漢語教學和孔子學院建設。學習漢語成為許多國家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時尚”與“潮流”。

  目前,我國已在“一帶一路”沿線51個國家設立135所孔子學院和130個中小學孔子課堂,2016年注冊學員46萬人,文化活動受眾270萬人,分別比上年度增長37.3%和14%,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

  暨南大學海外華語研究中心主任郭熙告訴記者:“真正能體現漢語地位的,應該是國際上學習漢語的人數。影響語言傳播和競爭的根本因素還是使用這種語言的國家或地區的整體實力,其中主要表現在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

  今天,我國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掌握漢語,就意味著跟上了時代,擁有了未來。(記者 柴如瑾 王忠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6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