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省健康扶貧救治重點疾病貧困患者13萬余人
2017-10-25 14:0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25日電(記者王爍)河南省貧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疾病造成的貧困或返貧。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河南省健康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了解到,目前河南省貧困地區醫療衛生環境明顯改善,貧困群眾看病費用逐步降低,累計救治重點疾病貧困患者13萬余人。

  2016年以來,河南省投資39億元實施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項目141個,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條件明顯改善;困難群眾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72%,看病就醫費用逐步降低;扎實開展困難群眾大病和慢性病分類救治,已累計救治45種重點疾病貧困患者13.41萬人,9種大病集中救治9847人,河南省健康扶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據了解,目前河南省已有2600家醫療機構開展“一站式”即時結算,2500家醫療機構開展先診療後付費服務,惠及貧困患者111萬人次,累計免收住院押金21.86億元,切實減輕了困難群眾看病就醫費用負擔。

  河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廣勝表示,河南下一步要確保在2017年底前,兒童白血病、兒童先天性心臟病、食管癌等9種大病集中救治覆蓋所有貧困地區;確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蓋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以及農村計劃生育特困家庭;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應治盡治,不落一人。

  河南省還規定,貧困患者在享受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補償後,按照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等有關規定享受相應補償。同時,河南省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合理確定農村貧困人口個人支付住院費用年度限額,超出部分由補充保險或其他渠道予以兜底保障。

  據河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闞全程介紹,河南省將在國家發布的320個病種內遴選不少于160個實施按病種付費,保證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和出院病例覆蓋率達到國家要求。同時,加快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按人頭付費、按床日付費相結合的復合型付費方式,切實提高醫院和醫生控費的內生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5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