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6.9%受訪者參加過微信群講座 65%認為其有價值
2017-10-24 09:11:5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民調顯示86.9%受訪者參加過微信群講座

 

漫畫:郭德鑫

  微信群講座的出現讓人們有了更多的機會與名人交流,當下有不少人通過這種方式為自己充電。但也有人對此心存疑慮。對于微信群講座的價值,你怎麼看?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6.9%的受訪者參加過微信群講座,65.0%的受訪者肯定自己參加過的微信群講座有價值。

  受訪者參加過的微信群講座中,好玩的娛樂性講座最多

  李超(化名)是鄭州的一名媒體工作者,在最初嘗試新媒體運營時,她通過朋友分享的二維碼,參加了第一次微信群講座。“這個講座是關于如何運營新媒體公號的,主講人通過語音授課。我覺得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經驗”。

  北京某高校的舒暢稱自己是一個“重度講座迷”,他通常會協調時間去聽自己感興趣的講座。“我認為講座內容通常是主講人一段時間甚至是一生研究的精華。聽講座不僅能學習他們的研究,而且能夠學到主講人的問題意識和研究方法”。但舒暢卻從未參加過微信群講座。他説:“大部分微信群講座都不是很有吸引力。雖然也有一些會邀請我喜歡的作家或學者,但我始終認為通過手機交流太冰冷,我還是更喜歡面對面的線下交流。”

  調查中,86.9%的受訪者參加過微信群講座,其中,22.3%的人經常參加。13.1%的受訪者從不參加。

  就讀于四川美術學院的許煦(化名)參加過多次微信群講座。“我參加的微信群講座有考研的,有文學的,還有一些是比較雞湯的”。

  受訪者參加過的微信群講座中,好玩的娛樂性講座最多(57.0%),然後是常識性講座(51.0%),此外,還有嚴肅的專業知識講座(27.6%)和實用性強的“幹貨”講座(23.2%)。

  騰訊谷雨故事欄目編輯、撰稿人李婧怡曾組織過兩次谷雨沙龍,即微信群講座。“谷雨沙龍主要是介紹一些作品,邀請主創進行分享。今年3月和8月分別舉辦了兩次,主題都與非虛構寫作有關”。

  李婧怡介紹,組織一場微信群講座需要做很多準備。“首先要確定主題,做策劃,邀請嘉賓,根據嘉賓需求調整策劃,微信發推送做預熱,邀請粉絲入群。沙龍進行時會先介紹主題、嘉賓、規則,然後是嘉賓互動環節,再是自由提問環節。結束後會把整理的沙龍內容發給群內讀者,未來相關內容也會發到群裏,與讀者互動”。

  65.0%受訪者覺得參加的微信群講座有價值

  調查顯示,65.0%的受訪者覺得參加的微信群講座有價值,27.7%的人覺得一般,7.3%的人覺得沒價值。

  李婧怡認為對時空和成本的要求低是微信群講座的主要優勢。“讀者不用買票或者搶票,也不用千裏迢迢趕到某地,入群就可以跟自己喜歡的嘉賓交流學習,還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人,而且事後也可以看文字回顧沙龍內容”。

  “當然,微信群講座會有一定的局限。比如,因為打字需要時間,不能即時交流。有些情況下還要把打廣告的人踢出群聊。”李婧怡説。

  調查中,受訪者認為微信群講座的優點是:沒有時空障礙(55.3%)、講座主題豐富多樣(45.5%)、成本低(44.9%)、方便易操作(37.2%)和與名人近距離接觸(36.4%)等。

  同時,微信群講座目前也還存在:嘉賓水準良莠不齊(54.6%)、講座品質難以保證(51.0%)、互動性差(47.7%)、廣告泛濫(29.7%)和耗費時間(23.5%)等問題。

  李超覺得,微信群講座最大的優勢在于便捷。“同時微信語音講座解放了眼睛,可以讓我在聽講座的同時處理一些其他事情”。

  許煦認為,微信群講座能夠整合很多優質資源。“在重慶不能像在北京一樣,經常聽到很多學術、藝術或文學大咖的講座。微信群講座能提供和大咖們進行交流的機會”。

  “但是,微信群講座中的交流比較受限,只有很少的人有交流機會。而且一場講座的時間通常很長,幹貨卻不是太多。”許煦説。

  李超認為微信群講座的缺陷在于,聽語音內容容易讓人喪失耐心,需要用戶一直集中注意力。同時,在回顧知識時,常常需要從頭到尾聽一遍,效率太低。

  調查顯示,受訪者期待有趣的(65.1%)、實用的(57.7%)微信群講座,其他還有:深刻的(40.8%)和勵志的(27.3%)。

  有人説微信群講座沒有找到合適的營利模式,正在走向衰落。對此,李婧怡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會不會衰落得看是什麼樣的內容和主題。如果主題明確、垂直性強,那麼肯定會有盈利空間。比如有些跑步健身群要交一定的入群費用,老師會在群裏監督跑步打卡,提供瘦身塑形建議,堅持幾個月會有獎勵。所以,我認為一些學習型、交流型講座可以收費。我們開講座主要是為了提高用戶黏性,鎖定固定用戶,加強互動,並不會考慮盈利問題。”

  調查中,50.7%的受訪者看好微信群講座的發展,17.1%的受訪者不看好,32.2%的受訪者不好説。

  受訪者中,90後佔19.1%,80後佔50.8%,70後佔22.5%,60後佔5.9%,50後佔1.4%。來自一線城市的佔35.3%,二線城市的佔42.3%,三四線城市的佔17.7%,小城鎮、縣城的佔3.3%,農村的佔1.4%。(實習生 毛鑫 記者 王品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4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