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5.7%受訪者對國産奶信任度提高 55%選國産奶
2017-10-24 08:07:2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民調顯示今年三季度75.7%受訪者對國産奶信任度有提高

  奶制品的品質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隨著國家對乳制品行業的大力整頓和奶制品行業生産制造流程的不斷升級和發展,當下國産奶已經成為更多國人的選擇。你對國産奶的信心有提高嗎?

  今年三季度,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0.1%的受訪者認為近年來國産奶品質越來越好了,75.7%的受訪者對國産奶的信任度有所提高,其中22.8%的受訪者表示對國産奶的信任度大幅上升。

  受訪者中,35.8%來自一線城市,43.7%來自二線城市,15.9%來自三線城市,4.6%來自四線及以下城市。00後佔0.4%,90後佔21.2%,80後佔53.4%,70後佔19.1%,60後佔5.2%,50後佔0.4%。

  受訪者最喜歡購買哪個國家的奶制品?

  “沒覺得進口奶的品質比國産的好多少。”北京某高校研究生紀卓如(化名)更傾向于喝國産奶,“之前我買過新西蘭、德國等國家的進口奶,但味道太淡了,我不喜歡喝”。

  廣州30歲的陸勇(化名)升級為爸爸兩個月了,“孩子的媽媽奶水不夠,平時需要買奶粉補充。現在孩子的器官還都沒有發育完全,國內奶粉前些年沒少出事。為了安全,我們還是給他買進口奶粉”。

  本次調查顯示,40.3%的受訪者更喜歡喝國産奶;38.9%的受訪者更喜歡喝進口奶。另有15.2%的受訪者説不好,5.5%的受訪者表示不喜歡喝牛奶。

  山東某高校研究生李澤爾(化名)平時常喝三元、光明、伊利、蒙牛等國産奶。“進口奶能存放的時間長,感覺會含有較多防腐劑,對身體不好”。

  “一直給孩子喝進口奶,現在他喝慣了德國的一款牛奶,也就不想再換了。”陸勇説。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表示,國內從新西蘭進口的奶制品比較多。新西蘭有很大的牧場,政府對奶業有大量補貼,規模化生産很健全。相比較而言,目前我國與奶業大國之間還有一定的差距。

  受訪者最喜歡購買哪個國家的奶制品?55.0%的受訪者明確會買國産奶。其他還有:新西蘭(37.9%)、德國(36.0%)、澳大利亞(26.8%)、愛爾蘭(15.6%)和法國(14.0%)等。

  75.7%受訪者對國産奶的信任度有所提高

  “三鹿事件對國産奶的衝擊很大,但是衝擊過後確實改善很多。”李澤爾認為,近些年,國産奶行業一直在加大整頓和監管力度,總體品質是提升的。

  “國産奶過去通常是‘公司+農戶’模式,即農民養奶牛,然後將奶賣給公司,中間環節多,也使奶制品出現各種問題時責任追究不力。現在部分大企業開始自建奶源,在流程監管上有了不小改進。”鄭風田説。

  對于近年來國産奶品質,50.1%的受訪者認為越來越好,29.2%的受訪者認為和以前差不多,13.5%的受訪者認為越來越差,7.2%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相應地,75.7%的受訪者對國産奶的信任度有所提高,其中22.8%的受訪者表示對國産奶的信任度大幅上升。

  “前些年的三鹿奶事件影響太惡劣,也連累了整個民族奶業。”陸勇坦言,自己會堅持給孩子買進口奶粉,“哪怕貴一點,重點是孩子健康茁壯地成長”。

  鄭風田介紹,近幾年國家對于嬰幼兒奶粉已經進行了較大的改進,要求嬰幼兒奶粉的所有生産企業都取得自建奶源的資格,必須自己養奶牛。現在不少大企業都有自己的奶源,能夠進行一體化管理。相比于過去收購農戶的奶再加工等,新的嬰幼兒奶粉品質已經有了很大的提升。

  68.4%受訪者建議廠家生産流程透明化

  “從小就喝國産奶,一直沒發現什麼問題。大家對國産奶的擔心,可能主要還是因為個別制奶廠商出的問題。” 紀卓如説。

  而陸勇擔心空氣、水和土壤污染等問題會對國産奶源品質造成影響。在他的印象裏,丹麥奶牛都是生活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純凈天然的營養飼料,産出的奶營養價值也很高。

  本次調查發現,安全性不夠(58.5%)、品質不過關(54.2%)和營養比不上洋奶粉(29.7%)是受訪者對國産奶目前尚存的三大顧慮。此外還有:國人的消費習慣未培養起來(23.4%)、奶制品種類少(19.5%)和部分價格過高(15.6%)等。

  鄭風田認為,家長沒有必要一味地追求國外的奶制品。“國家對嬰幼兒奶粉是重點保障的,其品質也是所有奶粉中最好的。從一個基本的安全形度來説,國産的嬰幼兒奶粉是沒有問題的”。

  國産奶還有哪些需要改進?數據顯示,68.4%的受訪者認為廠家生産流程應透明化;62.1%的受訪者認為監管部門應加強品質監管;52.3的受訪者認為企業應豐富奶制品種類,強調品質;46.8%的受訪者認為應使投訴渠道更加通暢,有問題及時曝光和解決;31.0%的受訪者認為應規范行業競爭,消解灰色區域。

  “最大的問題是‘轉型’。現在一些奶農自養奶牛産的奶價格高,賣不出去,前幾年還出現過奶農‘倒奶殺牛’的情況。”鄭風田認為,目前奶制品行業的規模集中度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奶農對自産牛奶沒有加工能力,這種奶也被大家認為是最不安全的,所以在市場上的形象比較差。但是,這一批奶農的奶目前還有相當的數量,怎樣度過轉型期,還需要有關方面積極作為”。

  鄭風田認為,當下人們的消費習慣也需要轉變。“之前消費者信心被重創,對國産奶的信心需要時間恢復。”另外鄭風田表示,對國産奶制品也應雙管齊下,“既要加強監管,同時也要根據實際取得的成果和進步加強宣傳”。(實習生 王鳳 記者 杜園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21846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