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校招年薪25萬已是“白菜價”?別太當真!
2017-10-24 08:04:3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份動輒30萬元以上年薪的2018互聯網校招清單在朋友圈流傳,記者求證後發現——

  它來自一款薪水資訊交流的小程式,所有資訊均為匿名提供

  別當真,這份校招薪資清單看看就好

  最近,一份2018屆互聯網校招高薪清單在朋友圈流傳,清單顯示了眾多知名互聯網企業技術類崗位的年薪水準,動輒30萬以上的年薪引起大家關注。特別是研究深度學習、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崗位火爆,在網傳的清單裏,年薪25萬已經是“白菜價”。

  資料圖:求職者在招聘會上 中新社記者 李進紅 攝

  那麼,這份清單到底是怎麼來的?這些高薪是真是假?今年的校招,實際情況又如何呢?

  技術性崗位受追捧,人工智慧確實熱

  先來看看這份網上爆紅的清單,這是一個叫“校招薪水”微信公號發布的,統計了2018屆互聯網校招高新企業,包括微軟、Google、騰訊、大疆、海康、華為、網易遊戲、阿里巴巴、滴滴、百度、今日頭條等20多家互聯網企業,給校招開出的年薪水準均在30萬元以上。

  其中,谷歌中國的人工智慧崗位年薪最高,達56萬元人民幣;其次是微軟的演算法工程師崗位,年薪51萬元;第三位是谷歌的演算法工程師崗位,年薪50萬元;排在第四、第五的是騰訊公司的基礎應用研究(SSP)崗位和騰訊雲後臺研發工程師崗位,年薪分別是45萬~50萬元、32.4萬元。

  記者從交流校招的QQ群裏了解到,這份清單上曝光的薪資,實際上屬于比較高的水準,並非應屆生的平均水準。目前曝光的高薪崗位多為演算法工程師、研發工程師、軟件工程師等技術性較強的崗位。

  不同企業的薪資水準相比去年有所浮動,阿裏、美團、京東等都有所提高,但華為卻降薪縮招了。

  這個校招QQ群聚集了在杭各大院校的畢業生,記者選取了電腦專業的學生進行了調查,發現這個專業畢業生的年薪基本屬于目前校招中最高的。但不同學歷之間也有較大的年薪差距,其中本科應屆生通常是接近20萬元的年薪;而對碩士生來説,20萬元以上的Offer是比較普遍的情況,通常年薪約為25萬元左右;而博士生則有更高的待遇,通常比碩士生年薪再多10萬元左右。

  一位浙江大學2018屆人工智慧領域的博士應屆生告訴記者,今年的校招“總體而言比去年校招的薪資有上漲,人工智慧今年確實比較熱。”這位博士是研究人工智慧中的電腦視覺的,從去年開始已經在阿裏的AI實驗室實習了。他目前拿到的年薪在40萬元以上。

  “校招薪水”小程式,是浙大畢業生開發的

  那麼,網上爆紅的這份校招薪資清單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它是來源于一個應用程式,昨天,記者採訪了這個程式的開發者——浙江大學電腦專業2017屆畢業生,網絡ID“塔尖的蝸牛”。

  “我去年參加求職招聘的時候,就遇到了困惑,主要是個人定位問題,也想了解感興趣的行業的薪資,但是並沒有提供這些資訊的平臺。另外,不同城市的校招時間是不一樣的,例如西安就很早,浙江比較晚。如果應屆生之間可以有資訊交流的話,可以讓求職更透明。有的互聯網公司薪資是浮動的,不懂行情的容易被底薪招進去。”

  于是,“塔尖的蝸牛”就自己開發了一個資訊交流的小應用,在一些高校裏傳播。

  這個應用可以讓用戶以匿名的方式爆料各大企業不同崗位的校招薪資水準,目前大約有百萬的訪問量和一萬多關注用戶。

  爆料的資訊會被用戶評分“可信度”,可信度越高的資訊,準確度越高。例如,阿里巴巴杭州的演算法工程師崗位,爆料的薪資是27.2萬元,這條資訊的可信度評分有27分(基礎分3分),説明至少有24人給這條資訊好評,認可其準確度。

  “我不要求用戶注冊,也不會保存他們的資訊,所以沒有隱私泄露問題,這是一個基于信任的資訊共用平臺。”“塔尖的蝸牛”告訴記者,“大部分用這個小程式的是程式員。”

  所以這份校招薪資清單,大家也不必太當真,只是一個程式員之間交流的資訊平臺而已。(記者 鄭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應屆生去網絡公司到底能掙多少? “高薪清單”不具普遍性
    一份據稱為2018屆互聯網校招的高薪清單近日在網絡流傳。根據清單列表,多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對技術類崗位紛紛給出誘人高薪,其中不乏30萬以上的出價,引起了不少高校應屆生的關注。
    2017-10-23 07:42:50
  • 不要再天然認為“海歸”就該拿高薪
    我們沒必要妖魔化留學這件事,不過“海歸”不再神秘也已經是常識,“海歸”這些年在國內的待遇,不是天堂跌到了地獄,只是從夢境回到了現實。
    2017-09-28 08:39:06
  • 高薪難留人:中國博士後的“錢途”與命運
    日前美國密歇根大學一個為期3年的生命科學領域博士後崗位招聘,開出6萬美元年薪及其他補助,另外還有2.5萬美元獨立研究資助,這很可能是同類崗位薪酬的新紀錄。A博士提到其中的一個原因,國內的許多博後招聘政策會格外看重國外的學歷:“比如國外博士學歷申請者(薪酬)在15—25萬元,國內畢業的基本是8—12萬元。
    2017-09-01 06:27: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84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