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匯聚民心 護航發展——國際社會熱評中國共産黨近年來執政能力建設
2017-10-23 18:43: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五年來,中國共産黨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帶領中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以及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持續加強黨內制度建設,不斷增強執政本領,成為國家穩定、發展、繁榮的關鍵因素。

  完善制度體係聚民心

  打鐵還需自身硬。五年來,中國共産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勇氣力度抓作風、反腐敗、嚴黨紀,凝聚了黨心民心,厚植了執政根基。

  俄羅斯《獨立報》刊文認為,堅持不懈的反腐和宣傳旨在實現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制度的和諧相容,不讓中國共産黨丟掉“紅色氣質”。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在報道中説,過去數年間,中共加大反腐力度,贏得了國際聲譽,也為國家經濟發展贏得了民心。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官員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表示,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國共産黨近年來通過持續的思想政治建設,狠抓黨內風氣,增強了民眾的信任感,證明中共為人民謀福利的本色沒有改變。

  八項規定、巡視巡察……意大利國際問題學者賈恩卡洛·瓦洛裏談及中共黨風廉政建設時如數家珍。他表示,近年來中共正風肅紀、懲治腐敗力度前所未有,取得的實效也前所未有。

  在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秘書長拉斐爾·圖朱看來,近年來中國共産黨加強黨內監督,確保黨員對黨忠誠,這正是中共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

  哈薩克斯坦共産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阿依肯·科努羅夫對中國共産黨幹部隊伍建設的經驗尤為推崇。他指出:“中共領導幹部的從政經歷都是從基層開始,他們熟悉群眾,關心人民疾苦,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增強執政本領促發展

  國際社會認為,五年來,中國共産黨堅持戰略、創新、法治等思維,推進改革創新、依法執政,執政本領得到增強,為中國夢的實現保駕護航。

  俄羅斯戰略文化基金會網站刊登文章,梳理中國共産黨五年來的成就後表示,中共令人信服地證明了其非凡的執政能力。

  卡塔爾通訊社在報道中盛讚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本領,一方面致力于根除腐敗,確立以創新為基礎的發展思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一方面領導中國不斷提出和平和發展倡議,在國際舞臺扮演積極角色。

  《格魯吉亞時報》在其俄文官網刊文表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將沿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道路繼續前進,一步步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善于不斷完善思想和理論體係,制定清晰的發展方針和明確的發展計劃,並引領國家沿著既定的發展道路堅定邁進”,敘利亞《復興報》總編輯阿卜杜勒·拉提夫·奧姆蘭在談及中國共産黨執政特點時滔滔不絕。他表示,中共卓越的治國理政經驗是其始終保持活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認為,近年來,中國共産黨一直在立足國情的基礎上進行理論創新,不斷豐富與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實現了經濟的高速增長和社會的高效發展。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表示,中國的法治建設近年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進一步保障了民眾權利,提高了中共的凝聚力和決策執行效率,鞏固了改革和發展成果。(執筆記者:陳怡;參與記者:趙悅、王星橋、金正、王小鵬、周良、穆東、馬驍、車宏亮、楊舟、王麗麗、楊元勇、李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4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