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網絡文學進入産業化時期 用戶已達3.52億
2017-10-23 08:44:2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網絡文學:呼喚有擔當的時代精品

  最近20年,高速成長的網絡文學已成為當前中國文學發展格局中重要的新生力量,其發展態勢和未來趨勢成為業內關注焦點。

  10月16日,由北京作家協會、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掌閱科技聯合主辦的“網絡文學論壇:聚焦精品,聚力提升——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網絡文學的使命與擔當”主題活動在北京舉行。來自文學界的各方學者圍繞當下網絡文學發展現狀與趨勢,為推動網絡文學創作健康發展,共築網絡文學開發、展示、交流、合作、轉化的良好環境而建言獻策。

  歷經“野蠻生長”進入“鮮活業態”

  截至2016年,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3.33億,網絡文學市場規模達90億元。最近一次中國互聯網發展調研報告則顯示,截至2017年6月,網絡文學用戶達3.52億,佔全國網民半數。業內學者普遍判斷,以此速度發展,這一數量還將以每年上千萬的速度遞增。

  最近20年,隨著互聯網日益普及,網絡文學從發軔到豐富,其迅猛發展的態勢一度令業界産生震動。甚至被一些業內外人士冠之以“野蠻生長”。

  “首屆網絡文學大賽一等獎”獲得者、《十月》常務副主編、著名作家寧肯坦言,網絡文學的發展之迅猛出乎他的意料,“後來的發展道路確實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我想像的網絡文學對現實、對民族的精神應有所擔當,不僅是消遣、娛樂;還應尋找人們在現實和歷史中的存在感,以及本身審美的提高。”他認為,目前網絡文學呈現的狀態非常龐雜,亟須有序健康的引導和梳理。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對此並不認同。

  著名網絡文學作家殷尋對“野蠻生長”表示出不同看法,“作為一名網絡作家,我很慶幸經歷了這麼一段歲月。野蠻生長的背後是鮮活,這股力量經過歲月的累積直達質變,而如今便能將這份鮮活更優質化高端化,以達到專業化的百花齊放。”

  事實上,網絡文學近些年的表現也正在日漸成熟。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文學院教授、著名文學評論家李林榮認為,網絡文學在整合傳統和現實文化資源方面,已走在傳統紙介文學前面。尤其近些年,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化、民族精神和文化遺産之間的聯繫,比紙介文學創作更加緊密。目前,網絡文學行業化、産業化、生態化已日漸清晰,運作機制上已建立成熟的共用機制,“用過去的話説是文學下海最成功的典范。這種運作機制值得整個文學文化産業其他領域學習和借鑒。”

  縱橫文學副總編武新宇表示,網絡文學經過十余年的發展已經過野蠻生長的時期,現在不少作家已到衣食足的階段。今後創作中會更加注重思想性、藝術性,三觀向上、功底深厚、有思想內涵的作品將獲得讀者關注和更好的發展。

  與傳統文學融合共生

  網絡文學的發展帶給傳統文學乃至整個中國文學格局的影響日益顯著。網絡與傳統何以融合共生,協力發展,是當下業界學者和觀察家不約而同思考的命題。

  掌閱創始人張淩雲認為,文學到最後一定是殊途同歸,都是産生好的作品對人有正面的積極影響,只是在特定階段,大家在網絡發表作品,載體不同。他相信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一定會産生扎根于人民、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不朽作品。網絡文學也正由高原向高峰邁進。

  磨鐵文學總編輯唐平則認為,傳統文學與網絡文學更多是融合關係,沒有本質區別。兩者之間差異主要是産業形態不同,比如網絡文學載體是互聯網技術,傳統文學載體是報紙、期刊、雜志等傳統媒介。而從長遠看,其核心都一致,就是講好故事,“沒有好的故事,無論哪種文學,都很難得到大家認可。”

  中國作協創研部研究員肖驚鴻表示:審美就是文學本質的內在要求。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同樣都是源于生活,要高于生活。不過,從現實狀況而言,網絡文學與傳統文學發展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問題。因為網絡文學成長于商業環境,具有商業屬性。不少網絡作家與現實生活相對梳離,單靠想像力和感受力進行寫作,缺乏對生活的幹預和概括能力,作品中見不到復雜的生活和時代精神。這也是當下網絡文學創作中明顯問題。“有些作家創作只停留在生活表層,與精品的距離還相距甚遠。”

  從業十幾年,同時兼具傳統文學和網絡文學出版經驗的獨角文化創始人栗洋表示,就目前而言,傳統與網絡,無論從作家的創作動機還是從閱讀者的閱讀訴求,本質仍有較大差距,“從網絡文學到傳統文學的融合還有較長的路要走” 。

  呼喚有擔當的時代精品

  我國網絡文學從發軔至今20年,經歷了初期與傳統文學“蜜月期”之後,已進入海量生産與利潤豐厚的産業化時期,同時也伴隨著泥沙俱下和過度娛樂化的問題,那麼當下的網絡文學應何去何從?不少業內人士呼吁網絡文學承擔更多的時代和現實社會的使命與擔當。

  中國作協創研部副主任、著名評論員李朝全認為,當前網絡文學的主要任務在于提升作品的品質,努力打造網文化精品,“網絡文學同樣適用于思想性、藝術性和可讀性三性統一的評判標準,應該積極弘揚主流價值,只有正能量的作品才能夠走得更遠,走得更長久”。

  而業內人士普遍共識是,成為精品的關鍵仍是如何講好故事,且承載時代的責任與擔當。

  在肖驚鴻看來,所謂網絡文學精品,“是要符合網絡文學創作質的規定性,又能夠體現社會價值,同時又符合市場要求的優秀作品。”他指出,歸根到底,出精品才是網絡文學的中國夢。網絡文學生發于市場,但市場本身並不造就文學精品,好故事永遠要靠作家的藝術功力。網絡文學以故事性見長,如何講好一個故事是在文學范疇內探討的。因此不能把判斷一部作品好壞的標準建立在其商業屬性上,這個是立場和方向問題。

  寧肯直言,面對當下龐雜的網絡文學,當務之急應著眼發掘那些具有現實擔當、美學擔當和時代擔當的作品。

  而晉江文學副總裁劉旭東則將文學的網絡化創作稱為文學行業的“工業革命”。

  他建議,要對小眾類型文學採取包容的狀態,讓物種多樣化,雜交融合,這樣才有可能産生新物種,“新的物種裏面有一小部分可能成為驚世之作,這就是精品”。(記者 王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4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