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供應鏈水準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2017-10-23 08:25:0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辦印發《關于積極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意見》,專家解讀認為——

  供應鏈水準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一個國家的供應鏈水準決定了它在全球范圍內的資源配置能力、協同能力及服務支撐能力。特別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國需要通過提升供應鏈水準進一步提高統籌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積極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意見》。

  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副司長鄭書偉分析指出,這是國務院首次就供應鏈創新發展出臺指導性文件,對全面提升我國供應鏈發展水準將發揮重要作用。

  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張威則表示,供應鏈能否高效運作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老百姓的生活水準,一個國家供應鏈的水準也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近年來,隨著社會分工細化、信息技術進步,我國供應鏈發展已進入與互聯網、物聯網深度融合的新階段,成為産業及經濟的新型組織形態。供應鏈協同的廣度和深度大幅拓展,由産業內走向産業間、由區域內走向跨區域、由國內走向國際。可以説,供應鏈整合能力和協同效率已成為企業、産業甚至國家經濟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供應鏈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消費安全。同時,一個高效的供應鏈還能夠降低百姓生活成本,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張威表示,“一個國家在供應鏈方面的競爭力是其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標誌。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一個國家供應鏈的水準決定了它在全球范圍內的資源配置能力、協同能力及服務支撐能力到不到位”。

  “中國從未像今天這樣這麼深度地融入全球經濟生活中。同時,我國對全球的影響力也在逐步加深。特別是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中國需要通過提升供應鏈水準提高在全球范圍內統籌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因此,在這個時候出臺意見,時機非常準確,意義非常重大。”張威説。

  根據《意見》要求,到2020年,我國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總體發展目標是:第一,創新成果顯著,形成一批適合我國國情的供應鏈發展新技術和新模式。第二,應用范圍擴大,基本形成覆蓋我國重點産業的智慧供應鏈體係。第三,重要作用凸顯。具體來説,在企業層面,要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應鏈領先企業;在産業層面,重點産業的供應鏈競爭力進入世界前列;在國家層面,將把中國建設成為全球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重要中心。

  此外,《意見》還提出了6項重點任務,分別是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促進制造協同化、服務化、智能化,提高流通現代化水準,積極穩妥發展供應鏈金融,積極倡導綠色供應鏈,努力構建全球供應鏈。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供應鏈的創新和應用對整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抓手。蔡進認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降成本。

  “降成本最根本的途徑是物流組織流程的創新,也就是供應鏈的創新。只有通過供應鏈的整合、優化、協同,使整個經濟運作更加高效、便利、有序,成本才能真正降下來。”蔡進説。(記者 馮其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4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