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歌立法的背後:一位哈薩克族政協委員的愛與堅持
2017-10-23 07:41:3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歌立法 艾克拜爾的愛與堅持

  從10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以下簡稱“國歌法”)實施。

  國歌法對應當奏唱國歌的場合、禮儀規范等作出了明確規定。“國歌立法”的背後,涌動著許多普通人的動人故事,也凝聚著一位哈薩克族全國政協委員的愛與堅持。

  5次提案

  “在今年10月1日祖國68歲生日這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立法,我很激動!這是我國法制史上的一件大事。”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雜志原主編、哈薩克族作家艾克拜爾·米吉提對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説,他作為一名少數民族的全國政協委員,一直積極推動國歌立法的工作。

  艾克拜爾分別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4次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提交關于“國歌立法”的提案。“國歌代表著國家尊嚴,是國家的莊嚴符號,需要以立法形式保護和捍衛。”艾克拜爾説。

  2014年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艾克拜爾提交了國歌立法提案,源起于兩年前一個向全國政協會議提議而未能落實的提案。

  “劇作家蘇叔陽多年來擔任田漢基金會會長,他一直在思考與國歌相關的問題。”艾克拜爾説,2012年,蘇叔陽向他提議,是否可以寫一個提案——建議在天安門升旗臺的漢白玉護欄上嵌入國歌銅牌,上面標示我國國歌的五線譜曲和詞,並把詞作者田漢、曲作者聶耳的名字刻在上面。

  艾克拜爾聽後非常讚同,之後便起草、提交了《關于在天安門國旗升旗臺側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五線譜歌詞銅牌的提案》。提案建議:在天安門廣場國旗升旗桿下漢白玉護欄側壁,附60×40cm、刻有《義勇軍進行曲》五線譜配詞銅牌,上刻詞作者田漢、曲作者聶耳之名。

  據介紹,天安門廣場相關管理單位作為落實提案的承辦單位十分積極,認為提案意義重大,但具體操作起來卻因當時使用國歌沒有明確法律依據而暫時擱置。這讓艾克拜爾意識到,我們唱了幾十年的國歌竟然沒有立法。

  他在查閱資料後發現,1978年,為適應當時的時代背景,曾進行過一次國歌歌詞的修改,同時在原來的《義勇軍進行曲》基礎上加了兩個半音符。多年來,國歌有多種不統一的版本,使用很不規范。甚至有商家為牟利對國歌隨意使用,還有人在私人活動等不適宜的場合使用。

  “在我國新時期法制建設史上,不該有這樣的盲區。”艾克拜爾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許多國家都有國旗國歌的相關立法,如俄羅斯、日本等國家已經制定頒布了國歌法。我國在上世紀90年代通過了國旗法、國徽法,也應該有國歌法。

  2014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艾克拜爾再次提出該提案時,附加了一份新提案:《關于建議修訂〈國旗法〉為〈國旗國歌法〉的提案》。該提案中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自1990年公布以來,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並沒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相關條文。在現代國家,國旗與國歌地位應當同等重要。建議將現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修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歌法》,並將其納入國民普法教育內容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教育重要內容。”

  自2014年到2017年,艾克拜爾連續4年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提出這兩項提案。

  一封回復函,很多人的努力

  今年6月,艾克拜爾驚喜地收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給他的回復函,回復函中寫道:“我國憲法對國歌、國旗和國徽作出了規定。國歌、國旗和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多年來,國歌所承載的愛國情懷、憂患意識和奮勇前行的民族精神深入人心……為維護國歌尊嚴,規范國歌奏唱、播放和使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國歌法納入了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今年6月,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對國歌法草案進行初次審議。”

  回復函中説,“……您提出的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修訂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歌法》的建議,我們將在國歌立法的過程中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認真研究、統籌考慮,推動國歌法早日出臺。”

  事實上,許多人與艾克拜爾一樣,曾為“國歌立法”努力。

  據艾克拜爾回憶,2003年,來自河北省的一份關于國歌立法的議案讓人印象深刻。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河北省代表團曾提出“關于進行國歌法立法的議案”。這來源于一位叫夏明芳的雜志社編輯起草的《對國歌立法的建議》等3份建議。當時,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答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建議稿)》很有價值,將在有關國旗、國歌的立法工作中予以認真考慮。

  艾克拜爾介紹,今年4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邀請包括艾克拜爾在內的幾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舉行專題座談,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立法問題進行了商議研討。參加此次會議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于海。

  2008年的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時任解放軍軍樂團團長的于海提交了關于國歌立法的提案。此後10年間,于海多次就國歌的奏唱和版本等方面提出立法建議。“在指揮演奏國歌的近50年中,它的每一個字、每一個音符都已滲透進我的生命。”于海説。

  參與了此次立法座談會的還有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石家莊市青年評劇團的國家一級演員靳靈展。作為親歷國歌法立法過程的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完這次立法座談會的靳靈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制定國歌法,對于加強國歌的宣傳教育,鼓勵廣大人民群眾愛國歌、唱國歌,提升公民的國家觀念和愛國熱情,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國歌教育對青少年意義重大”

  今年6月,一位遲到的小學生因聽到學校正播放的國歌而駐足行禮、國歌演奏完畢再步入學校的新聞,成為網友、朋友圈熱議和讚揚的話題。“這是很好的自覺行為。”艾克拜爾説,國歌法教育就是要“從他律上升到自律”。

  國歌法規定,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其中規定:“中小學應當將國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學生學唱國歌,教育學生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遵守國歌奏唱禮儀。”

  在艾克拜爾看來,從小會唱國歌,唱好國歌,應當成為每個公民的行為準則和文化自覺行為。

  他對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説:“要讓孩子們知道,唱好國歌是對國歌的尊崇,是對祖國的熱愛,是愛國意識的體現。國歌法提升了廣大青少年對國歌的尊嚴感。”

  “把國歌以莊嚴的方式唱好,這就是愛國主義的具體體現。”艾克拜爾認為,國歌的宣傳教育是愛國主義核心價值教育的具體內容之一。

  “國歌教育包含了民族團結的教育內容”

  今年5月,艾克拜爾在雲南考察途中進入新平縣南薅花腰傣民俗文化村,參觀聶耳母親祖居。當看到院裏墻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簡譜時,他寫下了這樣的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旋律中,律動著各民族人民的血脈。”他對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説:“國歌法的確立對于中華民族團結有著巨大的凝聚作用。在國歌聲中,共同的精神追求和價值共鳴讓各民族人民情感互融,愛國情感自然而然地體現出來。因此,國歌教育包含了民族團結的教育內容。”

  艾克拜爾告訴記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被翻譯成蒙古語、藏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等多種少數民族語言,“這將使少數民族人民更準確、更豐富地理解國歌的含義”。

  今年國慶節來臨之際,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福海縣的博列克托別村積極開展“家家送國旗、戶戶挂國旗”活動,嶄新的國旗飄揚在牧區的家家戶戶。“在牧區,人們在國慶日時挂上國旗,同樣,唱響國歌這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會比空泛的教育更具體、更有效、更生動、更親和。”艾克拜爾説。(記者 吳蘊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3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