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斌代表:讓綠色成為“最多彩”的黔東南最亮色

2017-10-21 18:32: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劉躍偉)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十九大代表、貴州黔東南州委書記黃秋斌説,對于像黔東南這樣的民族落後地區來説,就是要立足推進綠色發展實現生態脫貧,讓綠色成為“最多彩”的黔東南最亮色。

  黔東南是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州,天然的自然風光,厚重的民族文化,成為多彩貴州“最出彩”的地方,其中最為耀眼的“兩個寶貝”就是民族文化和生態環境。民族文化方面,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侗族大歌,有苗族服飾、古歌、銀飾等53項72個保護點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有西江苗寨、肇興侗寨等309個中國傳統村落,還有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鎮遠等20多個歷史文化名城名鎮,被世界鄉土文化保護基金會列為世界18個原生態文化保護圈之一。生態環境方面,通過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2900多條大大小小的河流大多實現了二類以上水質,森林覆蓋率達68%以上。

  黃秋斌説,黔東南目前還是一個“富饒貧困”的地方,目前全州還有73.39萬貧困人口,是貴州貧困發生率最高的地區,是貴州省脫貧攻堅主戰場。近年來,黔東南在探索綠色發展、生態脫貧模式中,立足當地實際,積極實施了“增綠”“添彩”兩大行動計劃和“山青、天藍、水清、地潔”四大工程。

  “在新時代背景下,黔東南必須努力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群眾脫貧致富的統一,實現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實現生態資源轉變為美麗經濟,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黔東南新未來。”黃秋斌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836195